杜坤维:一个苹果火爆交易让中国股市黯然失色

摘要
一个小小的苹果成交量秒杀我大A股,令人感慨万千,中国不是缺流动性吗?缘何苹果可以出现令人咂舌的成交,而股市却总是缺少流动性成交低迷?

  一个小小的苹果成交量秒杀我大A股,令人感慨万千,中国不是缺流动性吗?缘何苹果可以出现令人咂舌的成交,而股市却总是缺少流动性成交低迷?

  据中证报,寒流来了,苹果“红”了。近期苹果期货大“火”,一是价格突飞猛进,主力连续合约价格从2月下旬的低点6471元/吨,涨至目前9200元/吨一线,年初以来涨幅逾39%;二是成交额大增,其中5月16日苹果期货1810主力合约成交额约3628亿元,创年内高点。当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016亿元,被不熟悉期货市场的投资者认为是“苹果期货成交额”秒杀“A股沪深两市各自成交额”。

  这是单天成交,实际上苹果三天成交8000亿元早已经震撼财经媒体,这样的天量成交是在郑商所不断调高手续费和保证金的情况下实现的,可见市场流动性的充沛,没有因为郑商所的调控政策而达到令人满意的遏制效果。其背后是市场赚钱效应。

  有一位从业者算了一笔账,按照5倍杠杆计算,过去一个月的实际投资回报高达190%。实际上苹果期货杠杆率不止5倍,可见赚钱能力惊人,资本总是逐利的,哪里有利润资本就会流向哪里,就像15年的股市,排队开户的投资者导致网络堵塞而瘫痪,沪市成交超过万元一度爆表,可惜好景不长,疯狂的股市出现崩盘,投资者损失惨重而离场,直到如今恐怕不少投资者依然没有消除心头的阴影而不敢进场。

  资本市场是中国大力发展的一个金融市场,但结果并不令投资者满意,长期走势投资者认为是牛短熊长,亏损居多,长期低迷不振,其中有投资者自身的原因,也有股市自身的因素。

  首先 中国资本市场很难平衡融资与投资者的诉求,各类融资总是与投资者出现矛盾的对峙,市场最热的词汇就是圈钱,资本市场被赋予太多的额外重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需要承担重任,支持新技术独角兽需要资本市场承担重任,支持民营企业降杠杆需要承担重任,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新技术公司和支持实体经济上市本身并没有错,是完全正确的,关键在于一个度 的问题,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能寄望于短时间完成,而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但是因为制度设计问题,责权利不对等,造成太多IPO上市,资本市场长期承担过重的融资任务,长期以来新增资金与新增筹码之间的矛盾较为尖锐,资金总是供不应求居多,尤其是去年以来的新股常态化发行市场争议颇大,整个市场走势也不是太好,大部分股票是下跌的,今年以来新股常态化明显放缓但市场担忧新股的心态似乎没有太多改变,毕竟IPO堰塞湖需要化解,支持独角兽上市需要完成,而独角兽体系庞大,融资也不小,像富士康就发行约19.7亿股,公司计划募集272.53亿元,未来的CDR估计单个融资规模也是较大的,未来融资压力任务还是较重的。因此走势整体不振,赚钱效应不佳,场外资金观望不变,新增资金裹脚不前,单日成交总是维持4000亿元数量级居多,管理层实际上还是很呵护市场的,走势与呵护有点背离。

  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最后IPO批文都是打折的版本,整个IPO节奏和融资规模与去年相比大大减缓,而且政策上不断重申要保证市场稳定,不出现大起大落,政策呵护在走势上没有得到太多的响应,笔者感觉投资者没有消除扩容的忧虑也是原因之一。

  其次是市场的坑太多,也让投资者伤心得很。像商誉黑天鹅,业绩变脸黑天鹅,减持黑天鹅,黑天鹅多了,伤害多了,自然更为谨慎,最近的例子就是常山药业,公布了一则利好消息以后,股价连续两日冲击涨停,但是高管乘机减持,据中证报,常山药业就在5月17日公告称,四名股东减持1008万股,共套现8764万元,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减持消息以后股价跌停。

  减持的坑不单单是常山药业,之所以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只不过是整个利好本身就有巨大争议而已,实际上其减持数量并不多,不到亿元水平,减持比常山药业多的公司比比皆是。引发股价下跌的例子也很多,违规减持被处罚也是为数不少,投资者是满腹辛酸,但也无可奈何,毕竟违规减持处罚很轻,不足以让违规减持绝迹,也不能补偿因此引起的投资损失。

  三是,中国股市上市公司参差不齐,缺少可以长期持股的优秀公司,也颇让投资者很伤心,上市公司质量不高,一方面是审核不严格,在实行大发审委员以前,由于发审委员责权利不清,事后惩戒机制缺失,加上其中利益难以言说,审核通过率颇高,维持80-90%左右的比例,实行大发审审委员,审核通过率令市场吃惊不小,零通过率居然也出现了,整体通过率一度降到60%以下,可见大发审委员以前有不少的有瑕疵公司混进市场,由于存量公司高达3000多家,瑕疵公司绝对数目是非常巨大的,其中不少坑害了投资者,让投资者伤透了心,可是因为制度问题,有多少投资者得到应该有的补偿呢?

  许多瑕疵公司存在与市场,扮演了不光彩的劣币驱逐良币的角色,导致新的进不来旧的难以出的去,大量宝贵资金错配在问题公司上,难以收获公司发展成果,资金利用率大大降低,做了无用功,中小投资者只能参与瞎炒,结果是被资本玩家当成韭菜收割。

  四是。市场乱象颇多,信披违规,虚假陈述,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违规减持,受伤害的都是投资者,尤其是信息不对称的中小投资者,但目前为止,只有虚假陈述才是较为成熟的民事赔偿诉讼,其他的都因为没有具体司法解释难以获得司法救济,即使是虚假陈述,也因为没有实施集体诉讼机制,导致很多投资者没有参与诉讼而没能获得司法救济,长期遭遇投资各种损失,长期得不到司法救济,也难免伤害投资者的信心。

  股市走势低迷,有货币政策因素,有宏观经济因素,国外金融市场的波动,这些监管层是不能改变的,但是完善制度,保证上市公司的纯洁性监管层时刻因尽量去做的。

  一个苹果交易爆棚,需要郑商所多次调控,说明中国金融市场不缺钱,可股市走势低迷,我们似乎需要反思一下,股市出了什么问题。

关键词阅读:苹果 中国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