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谨慎看待区块链领域投资的高峰期

摘要
不久,与一些人士交流,一些平台与企业甚至个人都开始进入区块链领域。其中一些人、企业对区块链几乎一无所知就敢于打着旗号募集资金,而且竟然有人敢于投资。这种乱象与互联网金融初期一样,特别是与P2P的疯狂一样。最终毁了区块链行业的可能性极大。

  5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中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并预计2018年将会是区块链领域的投资高峰期。

  一提到某一领域越是投资高峰期之类的概念,我就胆战心惊。因为接下来就是疯狂炒作概念,甚至出现种种陷阱与骗局。我是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的拥泵与力挺者,不过,对于中国区块链领域发展还是有一些担心与忧虑。这种忧虑就是盲目炒作投机,发展到借机圈钱骗钱,投资者蒙受损失,最终监管部门出手监管,甚至出现矫枉过正,影响到行业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就在2013年P2P出现,2014年发展到近乎疯狂之地步时,我一系列文章呼吁网贷乱象最终非要毁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最终不幸被言中。今天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就说明了一切。

  前不久,与一些人士交流,一些平台与企业甚至个人都开始进入区块链领域。其中一些人、企业对区块链几乎一无所知就敢于打着旗号募集资金,而且竟然有人敢于投资。这种乱象与互联网金融初期一样,特别是与P2P的疯狂一样。最终毁了区块链行业的可能性极大。

  白皮书指出,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以区块链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到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区块链产业链条已经形成。这个数据其实很令人惊讶的。其中究竟多少懂区块链技术,多少是拉虎皮做大衣,狐假虎威?非常值得思考。

  与此同时,美国科技企业基本没有炒作,而大公司巨头包括Facebook、谷歌、亚马逊、微软等都在默默进入区块链领域斥巨资研发。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技术是高科技的高科技领域,与P2P完全不同,一般个人以及小公司根本无法入手的。除了大型巨头企业外,号称进入区块链研发者基本都是在炒作概念,在圈钱与行骗。这一点必须提醒投资者警惕。

  股权投资更需要谨慎再谨慎。白皮书显示,2018年涉及区块链公司股权投资事件数量为249起。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领域的投资热度出现明显上升,投资事件达到60起,是2015年的五倍。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投资高峰期,投资事件数量接近100起。2018年第一季度,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事件数量已达到68起。这是白皮书公开统计,其实利用社交媒体平台以区块链为幌子私自募集资金不在少数。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股权投资一般是企业所谓,是大资金以及经验丰富、行业专业化程度高的投资资本所谓,一般情况下准确性高一些。既是失误,股权投资者承受力也较强。特别想提醒的是,通过社交媒体与平台打着区块链旗号募集百姓个人资金者百分之百都是骗局骗子,投资者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与上当。

  值得欣喜的是,白皮书透露,从目前趋势来看,由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速度也在加快,市场开始趋于理性,股权投资人更愿意投资能看到有具体落地场景的项目。这是一个极好现象。

  另外,再次给大家提供一个判断区块链研究真伪的小侧面:目前,全球市场上存在着3大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服务系统:IBM的Hyperledger Fabric、R3(华尔街各大投资银行组成的联盟)开发的Cada,还有2017年3月成立的以太坊企业联盟(EEA)。这些基于这些金融科技巨头、联盟开发的底层技术平台,让国内外区块链企业得以专注于区块链应用开发。研究区块链技术的一个观察与判断点是,其是否与以上三大平台合作,利用其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只要与这三大平台合作在其平台上开发区块链技术,那么可信度就大大增加。否则,就要打一个问号了。不能说其一定是假的,起码无法明晰判断出来其确定无疑是真的。

  以上只是我自己提供的一个区块链技术研究真假判断鉴别的一个小观察点、小侧面而已。仅供投资者在投资区块链技术股权、股票以及其他参考。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领域 投资 高峰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