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避险情绪能否抓住“救命稻草”而卷土重来?

摘要
中美贸易战“停战”,如果中国加大对美国的进口,同时减少对巴西的进口,这势必将加速巴西雷亚尔的贬值。至今,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至两年新低,从1月底至今累计下跌逾17%。

  中美贸易战停火令避险黄金失守1290日元跌破111关口新华社上周日(52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中美两国已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姆努钦称,刚刚结束的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重大进展,双方将继续就经贸问题保持磋商。周一(52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小幅上涨,进一步逼近94关口;避险指标黄金小幅下挫,跌破1290关口;而美元兑日元涨破111关口,涨幅一度达到0.3%。与此同时,风险指标亚洲股市均高开,日经225指数开盘上涨18.14点,涨幅0.08%;韩国KOSPI指数开盘上涨3.46点,涨幅0.14%A股开盘三大指数集体上涨,沪指开盘涨0.4%,深成指涨0.64%,创业板涨0.49%美国股指期货集体走高,道指期货、标普期货、纳指期货均有所上涨。

  欧盟和美国的局势依然严峻,尽管中美贸易纷争缓和。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展开“232调查”,并宣布计划对进口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10%的关税,欧盟获得了到61号之前的暂时豁免。然而,美方表示,如果61号前无法达成协议,欧盟将不会继续得到豁免。据欧盟的消息,欧美之间的磋商“并没有达成任何令人满意的结果”。欧盟则此前发表声明称,已经以书面形式通报世贸组织,准备自620号起对从美国进口的大米、玉米、花生酱和钢材等商品征收25%的对等关税。另外,欧盟有可能从20213月开始,对不同的美国产品分别征收10%50%的关税,涉及的美国产品价值大约为40亿欧元。欧盟和美国的贸易争端依然牵动着市场的神经,避险情绪能否卷土重来?投资者需密切关注。

  “通俄门”调查卷土重来。据《华尔街日报》上周日报道,消息人士称,特别检察官穆勒正密切调查中东国家是否参与到2016年的美国大选活动中,目前正在调查一名以色列商人与阿联酋王室之间的关系。以色列商人Zamel从事社交和情报收集工作,在2016年美国大选前,与特朗普长子以及阿联酋王储高级顾问George Nader会面。据悉,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George NaderZamel支付了200万美元。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表示,司法部要求扩大监督申请程序的评估,以判断特朗普“通俄门”调查一事是否存在政治意图。随着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缓和,避险情绪失去了一大支撑。如果“通俄门”调查迎来实质性进展,这或将成为避险指标的“救命稻草”。

  强势美元阶段性成为新兴市场的隐患。由于美元强周期,新兴市场货币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接连崩溃。近期,新兴市场的动荡已经开始迫使巴西央行转变货币政策立场。事实上,每当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开始下跌时,危机总是随之而来。美国银行慎重提示,未来新兴市场风暴将如何演变,会否系统性地席卷整片金融市场,并向发达市场蔓延,巴西雷亚尔的走势是关键。当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下跌至4美元(目前位置大概为3.7美元左右)时,很可能会导致去杠杆,并使得危机向信贷投资组合蔓延。另外,中美贸易战“停战”,如果中国加大对美国的进口,同时减少对巴西的进口,这势必将加速巴西雷亚尔的贬值。至今,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至两年新低,从1月底至今累计下跌逾17%

  

关键词阅读:避险情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