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霖:贸易战暂缓后 我们应该关注什么?

摘要
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之后发表联合声明,中方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贸易战风险暂缓之后,我们应该关注什么呢?

  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之后发表联合声明,中方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贸易战风险暂缓之后,我们应该关注什么呢?

  1、中美贸易战暂缓之后,美国战略重心或转向中东,关注油价上行及其相关的投资机会。

  特朗普在挑起贸易战的同时,向叙利亚开火、退出伊朗核协议,搅乱中东,让人看不透美国的战略重心到底是在亚太还是中东。随着中美贸易谈判超预期推进,以及朝鲜核危机朝着和谈的方向发展,亚太地区在美国战略中的地位,或将减弱。

  目前来看,美国重回中东,符合多方利益述求。首先,重树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维护石油美元体系。奥巴马退出中东后,中东出现权利真空,伊朗等中东区域性大国、俄罗斯、欧盟都从中受益,这是美国难以忍受的。实际上,特朗普上台之后就抨击奥巴马退出中东战略。

  其次,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有搅乱中东、推升油价的动力。历史上看,共和党执政时期中期选举年的二季度,油价都会上涨,这一次也不例外。无论是从背后金主(能源巨头力挺特朗普),还是决策层(特朗普政府中多位部长有能源行业背景),以及选民(2016年大选中美国前6大产油州都投票支持特朗普)的角度看,特朗普都有足够的理由抬高油价。

  最后,美国作为原油净出口国,油价上涨可以带动能源行业的资本开支。资本开支加快是美国这一轮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而能源行业资本开支尤为亮眼。标普500指数能源板块2017年4季度资本性支出同比增速86.8%,在所有行业里是最高的,远高于平均的增速18.7%。2018年1季度同比增长23.1%,位于各行业增速的第三位。

  所以,无论是从国家层面的政治与经济角度考量,还是个人与党派利益,预计特朗普会在中美贸易战停战之后,继续针对中东采取行动,维持高油价。可关注高油价受益行业的投资机会,如石油采掘、煤炭等替代能源、新能源、煤化工等行业。

  2、内外需要平衡。外部经济约束暂时解除,内部金融整肃与结构性去杠杆才能免除后顾之忧,继续向前推进。

  在推进过程中,一批高杠杆经营,盲目追求规模,不求精只求大,不注意现金流积累的企业将面临很大融资压力,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局部的债务风险。

  债券市场上,低评级企业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低评级且快速扩张债务的企业,在2015-2016年刚兑类资管与同业扩张时代受到了多大的“宠爱”,在后刚兑时代就要承受多大的委屈。

  非标债权作为替代性的融资工具,在资管新规、委贷管理办法、信托业去通道、中基协新政等多项法规的共同作用下,已陷入“供给被打+负债资金难寻”的双重困境。显然再融资压力大、盲目扩张的高债务企业的脱敏性要远低于优质企业,所受冲击最大。

  银行信贷市场里,服务于宏观去杠杆的紧信贷额度依然存在。银行作为与企业联系最深的融资人,“晴天打伞、雨天收伞”的特性将在债务风险偏大的金融环境下被发挥的淋漓尽致。这将进一步对企业现金流施压,加快债务风险的释放。

  股权市场中,定增新规与减持新规拉长了企业的资本市场再融资难度,股票质押新规对企业、出质方与出资方的限制显著加强,让部分寄希望于资本市场融资救急的企业落空。

  3、摆脱土地抵押融资加杠杆模式,打造科创中国正迎来好窗口。

  2017年以来,PSL+棚改拆迁政策有效释放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需求,去化了积蓄已久的高地产库存,房地产开发商如今有着强烈的购置土地补库存动力,从而使,1)地产投资有托底(加之中美贸易战风险下滑,外需所受扰动小),经济韧性十足,强监管去杠杆的束缚与顾虑减少;2)土地价格上涨,地方政府收入增长。

  地方政府收入的增长一方面是一剂去化存量债务的强心剂。

  自审计署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审计,清晰划割地方与融资平台债务归属后,中央便一直在想办法处置高存量债务风险,之前采取的是地方债务置换,以时间换空间。现在的高地价则是另外一种方式。前者是延缓,后者是彻底解决。

  另一方面为地方政府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加快技术进步提供了资金支持。

  中国的宏观经济杠杆尤其是非金融企业杠杆与地方政府杠杆之所以这么高,很大程度是因为土地抵押融资提供了舒适的温床。

  “房价上涨—地价上涨—加大基建建设—房价上涨”的循环在过往十几年内屡见不鲜。经济增长靠的是加大投入,扩大投资,靠的是政府部门、非金融企业部门加杠杆扩产能,而非拓展生产曲线,提高投入产出比。

  当经济总需求不足,周期轮回至衰退时,经济就将陷入产能与库存过剩,高债务压力的旋涡中。2014年便是一个缩影。

  如今要摆脱这种旋涡,一来需要处置好存量债务,这一点已经说过;二来需要控制好增量,避免做一边还债一边借债的无用功。

  而这一点要靠金融与财政强监管,靠行政的力量重塑基建融资模式,抑制地方政府不顾自身实际情况无序举债大肆上马基建项目的冲动。

  当扩大投入,大搞基建的模式不能玩了以后,地方政府在经济增长压力与中央政策引导下,会被倒逼将土地升值带来的收入转向支持技术进步与传新,提高投入产出比。如此宏观杠杆进一步下降,政府收入也将稳步增长,存量债务风险得以进一步降低。

  4、借助资本市场鼓励科研创新,加快转型。

  谁都知道,地产行业代表不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创新才是。但正因为地产如此重要,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非常关键。这次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给中国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留下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刺激地产的必要性大大减弱了。

  这也给中国经济转型留了空间。从中美联合公告看,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预计后续谈判中,知识产权保护可能是重点议题。

  可以肯定的是,经历了这次风波之后,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除了支持高校、国企、科研院所外,也会给民间资本参与科创更多的激励,通过资本市场给创新活动好的溢价,VC、PE机构可能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5、非银应该加大创投的布局,商业银行应该关注投贷联动的机会。

  科创中国将是未来的重点。创新性企业、高科技企业与传统的制造业、地产不同,它们缺乏抵押品,传统的信贷很难给予足够的融资支持,所以对于未来,在政策红利加持下的创新性企业与高科技企业可能会非常需要股权投资。

  在这种情况下,非银机构应该加大在创投领域的布局,商业银行也应该顺应政策,更加重视投贷联动的业务机会。具体做法是将对公、投行以及资管的客户资源整合,利用好银行在对公客户渠道和网点渠道两端的优势,以投行为纽带,通过投贷联动、债券融资以及相关融资咨询服务为切入口,下沉到企业,回归本源、回归实体。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中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