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大师兄:美国为什么希望中国进口石油和农产品?

摘要
大家普遍关注的是,中M联合声明中的第一句话: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01

  早上一睁眼,就发现到处都是“中M达成共识,贸易Z不打了”这样的新闻。此情此景,很像民国时代的早晨,大街上到处都是小报童,挥舞着手中的报纸高喊,“号外!号外!日本投·降了!”

  不打贸易Z,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是本次谈·判的最大成果。为了达成共识,中国是做了一些承诺的。

  其中,大家普遍关注的是,中M联合声明中的第一句话: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具体的数额会不会像先前网上流传的,减少2000亿美元中M贸易逆差,目前尚不得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次中M谈判在很多细节问题上,留下了继续谈判的空间。而中M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将会从短期的“正面对抗”演变为长期的持续性“巷战”。

  02

  第二个让我比较感兴趣的问题是:为什么美国强调,希望中国加大对农产品和能源的进口,而不是科技、医疗、电子产品等其他商品呢

  加大农产品出口的逻辑很简单,因为中期选·举临近了

  农产品的背后,站着美国的底层产业群体,包括农民、养殖主、酿酒商等等。这些人,正是上一轮总统竞选中,特朗普最坚定的底层票仓。在中期选举临近之际,当然要对他们表示一下呵护。

  那为什么要加大对能源出口呢?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原油在涨价!这不是开玩笑,我们来算笔账:

  本周四,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突破80美元一桶了。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这个价格甚至继续上涨,会给美国带来多少好处呢?

  根据美国能源部门的数据,2018年美国原油日产量达到了1000万桶一天(媲美沙特、俄罗斯)。这意味着,如果原油价格一桶涨30美元,一天就可以多出3.6亿美元的利润,一年下来就是1300亿美元。

  这样一来,华尔街就会很开心,因为他们的收益会变得很好看。随之而来的是,消费会上去,GDP也会保持强劲,通胀会继续上升,美元加息也将顺理成章。

  整个传导链条是:油气涨价——企业利润上升——国内薪酬总体水平上升——通胀上升!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特朗普一直在中东搞事情,还不顾欧盟小伙伴的反对,悍然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同样也解释了,为什么美国不断制裁委内瑞拉。

  这一谈判成果,对特朗普本人的好处是,讨好了美国社会的上层精英:华尔街以及石油大亨们。

  所以啊,特朗普看起来疯疯癫癫,喜欢打嘴炮,但实际上,他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有着非常缜密而全面的考虑,不是一般的精明。

  03

  到今天,中M贸易Z这部剧终于算是落幕了。人们常说,生活比小说还要精彩。两个月来,每个人应该都从这场国际风云中,学到了不少做人做事的道理。

  比如我,作为一个业余的文字工作者,从两次贸易谈判中又一次感受到了外交辞令以及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

  第一次贸易谈判后,官媒的评价是:中M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M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第二次贸易谈判后,团长的点评是:这是一次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和成果的访问,双方就发展积极健康的中M经贸关系达成许多共识。

  老铁们,学会了吗?

关键词阅读:美国 中国 进口 石油 农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