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金融盈利需倚靠信息优势 而非高杠杆和期限错配

摘要
Fintech公司需要注意运用组织和管理的创新来解决信息不对称性,真正利用好信息优势。而不是拿了很多牌照后又去走传统金融“高杠杆”、“期限错配”的老路。对于这种所谓的“Fintech公司”,金融监管机构就仍应严阵以待。

  金融界网站讯 5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经济观察报主办、高金北京校友会协办的“SAIF金融论坛·北京站”在京举行,论坛遍邀包括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以及京东金融集团金融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启昌在内的数位业界专家和行业领袖齐聚金融街,共议“新经济形势下的Fintech转型”。其中,SAIF张春院长就《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模式、机遇和挑战》主题发表演讲。

  走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SAIF其实是2009年当时俞正声书记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时候提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应该有一所按照国际一流标准的金融学院,为上海乃至全国来培养金融人才,于是就诞生了高金。SAIF是由上海市政府捐资、依托交大办学、按照国际一流金融学院标准创办的。性质上来讲,SAIF与中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类似,目前已正式通过了AACSB(国际商学院联合会)的认证,这个认证全球只有5%的商学院可以获得,目前高金是获得该认证的最年轻商学院之一。

  今年是高金的第九年,到今天已经形成了北上深三地联动,为全国培养金融人才的一个教育网络。目前,高金有60多位金融学教授(其中有47位是在国际一流商学院当中获得过终身教职),并且9年时间内高金在国内首创了金融MBA、金融EMBA、金融DBA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5月16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正式签署了深度合作协议。一定意义上来讲,本次高金与沃顿商学院的合作也是进一步确立了高金在中国乃至国际高端金融教育领域的地位。本次合作也是不单单局限在人才培养方面,它是多元化的深入的双方的合作,将会涉及到战略发展、国际影响力、学术研究等等各方面。此外,高金也在和很多大型金融机构、政府进行一些重大金融课题。

  高金目前的课程产品线是国内金融领域最完整的教育产品线,其中包括两个博士项目,三个硕士项目,还有非学位的高层管理教育的项目。目前仅仅在学位项目当中,高金就已经有两三千名校友。其中,北京地区大概有两三百人。

  金融盈利需倚靠信息优势 而非高杠杆、期限错配

  张春提到,Fintech在过去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模式、有各种各样的机遇,甚至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乱象。目前发展较快的有以下几个领域:一块是移动支付或者叫第三方支付,被认为是世界上发展最快,普及程度最高的。比如蚂蚁金服是从阿里巴巴开始的,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业务开始,余额宝开始,版图越来越大了。另一块是实体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即实体企业利用产业链的上下游开辟出供应链金融,利用他们在上下游当中的核心地位和资源和场景,开始做金融。

  张院长认为,中国的Fintech在支付领域发展这么快的原因,一是因为传统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服务是很不到位的,尤其对小企业和个人,他本身不在征信系统之内,很多都没有信用,很多都没有信用卡。这个就给移动支付创造了巨大的机会。但美国就不同,因为很多美国穷人可能信用卡很多,因为他提前消费就要用到信用卡,所以对于美国穷人来说,没有必要去搞移动支付了。这也造就了中国的移动支付比美国更普及;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对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行业的监管在前些年是相对宽松的。

  美国虽然金融业发达,早在上世纪30年代以后就有实体企业想涉猎金融,尤其是想做支付行业,但美国政府基本是不准许的。比如沃尔玛、通用电气、亚马逊,其实都想涉足做供应链金融,但政府的不准许限制了业态发展和创新。 而中国相对来说是鼓励这种形式的金融创新的。

  张春也讲到传统金融的四种盈利模式:一是靠信息优势的掌握获取盈利;二是通过多元化的运作来对冲风险;三是做高杠杆(美国金融危机前,雷曼兄弟、贝尔斯顿杠杆高大30、40倍);四是期限错配、借短投长。但是,这四种盈利模式并不是所有金融机构都能用好。大部分金融机构靠的是后三种模式,这也就造就了金融本身的不稳定性,因此,政府才需要加大监管。

  真正好的盈利模式则是第一种,金融业态需要靠信息优势来获取盈利。因此,金融的核心就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控制风险”。中国金融创新才能激发出更大潜力。中国的Fintech公司就是利用现代科技和大数据等优势减少信息不对称性的这种模式来做金融,用这种模式来做金融是有很大潜力的。因此,从监管层面来讲,监管是要开放的,中国甚至可以在这些领域里面的某些地方实现弯道超车的。

  “但是,只在支付领域弯道超车远远不够,因为支付只是金融服务最底层的东西,但金融服务实际上是有很多层次的,”张院长提到,“中国在很多金融领域还是落后很多的,我们也不宜过分自信,但要相信我们有潜力弯道超车。”

  此外,Fintech公司也需要注意组织和管理的创新来解决信息不对称性,真正利用好信息优势。而不是拿了很多牌照后又去走传统金融“高杠杆”、“期限错配”的老路。对于这种所谓的“Fintech公司”,金融监管机构就仍应严阵以待。

关键词阅读:金融盈利 杠杆 以短驳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