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航:土耳其与阿根廷为何成为美元升值的牺牲品?

摘要
在近期美元升值的打击下,阿根廷货币疯狂贬值,所爆发的货币危机迫使阿根廷开始向IMF寻求救助。土耳其里拉亦经历了疯狂贬值。资本外逃引发两国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为何美元升值没有引发其它国家的动荡,却偏偏在这两国造成如此大的危机呢?

  在近期美元升值的打击下,阿根廷货币疯狂贬值,所爆发的货币危机迫使阿根廷开始向IMF寻求救助。土耳其里拉亦经历了疯狂贬值。资本外逃引发两国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为何美元升值没有引发其它国家的动荡,却偏偏在这两国造成如此大的危机呢?

  答案在于这两国自己太不争气,不能通过对外贸易来赚取足够的外汇,而是长期寅吃卯粮,过度借外债,外储又过低,造成资本对其信心下降,稍有风吹草动资本便会外逃,货币贬值压力就可想而知了。好比一家银行老是亏损,不能通过经营来产生现金流,只能靠储户的钱来借新还旧,储户对其信心便会急剧下降,一旦有不利于银行的事件发生时,储户便会蜂拥挤兑这家银行,最终造成银行破产。

  如果仔细分析,可发现土阿两国均有相同的特点,即高外债、经常项目长期赤字、低外储与高通胀。若这些特点全部在某国出现,往往是该国货币崩溃的前兆。自2010年以来阿根廷经常项目便基本处于年年赤字的境地,经常项目赤字意味着阿根廷不能通过出口赚取足够的外汇来支付进口,支出一直大于收入,便只能通过借外债来弥补,这就导致阿根廷外债年年激增,截至2017年末已积累至2330亿美元高位,而其外储却仅600亿美元左右,外储远低于外债,债权人自然不会对阿根廷偿债能力有信心,极易挤兑阿根廷货币。加上阿根廷年年通胀高企,2017年通胀率高达25%,意即阿根廷货币一年便丧失五分之一的价值,在高外债、低外储及高通胀的夹南下,阿根廷货币危机的种子已经埋下,美元升值只是阿根廷货币危机的表面原因罢了。

  中国、土耳其、阿根廷三国抗外部冲击能力比较图

  土耳其的经常项目赤字则比阿根廷更为严重,自1996年以来,阿根廷基本上处于经常项目赤字的困境中,导致外债激增,而其外储亦不足,仅为外债的30%,外储对外债的覆盖不足资本就不会对土耳其货币有信心,稍有风吹草动便会争相外逃,货币贬值压力大是自然的。且2012年以来土耳其通胀年年高企,2017年通胀为10%,对土耳其里拉价值的损害是可想而知的。即使没有美元升值,土耳其里拉与阿根廷比索都会面临极大的贬值压力。而美元一旦升值,就会为两国货币危机火上浇油。

  与土阿两国相比,我国经济基础明显极为强健(见上图),几十年来我国基本上年年都是经常项目盈余,从而积累了丰富的外储,我国外储余额是外债余额的180%,远高于土阿两国的30%及24%,资本没有理由怀疑我国偿债能力,因而无必要大规模外逃。且我国通胀稳定,目前CPI仅为1.8%,为人民币币值稳定提供了基础。可见土耳其与阿根廷两国的脆弱性我国都没有,故无我国无必要对美元升值感到恐慌。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 阿根廷 美元 升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