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之父:区块链很热 但大数据和AI也很重要

  金融界网站5月18日讯 2018年5月18 -19日,第二十一届科博会主题报告会暨中国科技创新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是“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工业4.0之父孔翰宁出席本届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孔翰宁指出,由于人们没有远见卓识,科技产品寻求投资往往非常困难。现在区块链非常热,但其实其他技术也非常重要,比如大数据和AI。

  迈入智能化时代,普通民众往往会担心自己的失业问题,对此,孔翰宁指出,可以确定的是,未来速度和灵活性将成为人类应该具备的能力。

  孔翰宁进一步说,这跟IT行业非常像,IT行业就要求速度和灵活性。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做好这个准备。

  但如何具备速度与灵活性呢?下一个问题就是关于终身学习的问题,孔翰宁认为,我们不能让人们再回到学校进行2到3年的学习,必须要开展职业培训,建立相关认证体系。

  展望未来,孔翰宁认为,中国和德国将会进一步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不仅仅是产品、货物贸易,当然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数据能共享,还有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智能服务等方面。

  最后,孔翰宁强调,企业要从产品型公司转变成服务型公司,业务要进一步数字化,不同行业之间的互操性要增强,相关的标准也要统一。

  以下为演讲全文:

  孔翰宁: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谢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给大家来分享一下,德国工业4.0,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差不多10年的经济危机,我记得非常的清楚,因为当时的这个危机来得非常的快,非常的出人意料,所以当时的德国政府也让德国的专家来评估情况,应对挑战,那么当时我们也在关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

  那么所以呢,就当是来提出了这样的一些想法,也就是说,网络的这种发展,也就是说工业4.0这样的一个前身,无论是在运输还是在其他的任何的一个领域,那么都需要进行一个升级,所以现在呢,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其他的一些这个新的技术等等,都会让我们在各个领域进行更多的一些合作。

  那么之后呢我们也提出了一个想法,就是说所有的这些系统将会来分享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结合起来,从而来创造一个新的一个网络,无论是对于社会,对于经济,对于文化来说,都可以来进行一个融合,这也是我们所说的这个文化互联网。

  所以它的这个涉及的一个范围是非常的广的,那么因为太广了我们就说我们应该来先有一个试点的这个开始,也就是我们提出了制造业,也就是工业成为第一个进行试点的,因为我们呢,认为这个工业或者制造业能够帮助我们完成新一代的工业化的一个改革。能够为我们更多的进行自动化,更多的这种流程化的一个制造,那么现在呢,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服务或者是这种流程的定制化来进行一个满足,也就是说客户有不同的这些需求,那么我们以很低的成本,很高的质量来给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或者说定制化的这样的一个选择解决方案,这才是一个新时代的要求。我们需要把这个经济进行分散化的发展。但是这还不够。

  那么我们的这些商业的都是有自己的一个模式,那么在这个新的工业改革当中,那么这个模式也是要进行一个变化,我们在2013年提出了一个智能服务的这样的一个模式,也就是说不通的这个公司,以不同的这种方式,来满足客户的一个需求。

  那么我们知道现在都是这个更多的是关于生态系统一个平台,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在我们说到自动化系统的时候,当然这个还不仅仅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还包括其它的方面,对于社会来说意味着设么,无论是在嘉里,还是在工作场合当中,那么这都会有所触及。

  那么所以呢,我们就来重新思考哪些部分应该来进行一个自动化,成为自动化,系统中的一个部分,这个自动化的系统,对于社会,对于法律,对于人类有什么样的一些影响。

  那么我们认为呢,让所有的这个变化都需要有一个共同的一个基础,让我们把各国的这个力量集合在一起把它完成,那么也就是在2015年的时候呢,我们就建立了一个工业4.0的一个平台,是政府领导的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技术、科学和技术结合到一起,所以可以看到,有不同的内容,首先就是国际合作,也就是说我们要把这些规则、标准作为一个基础,从而来促进合作。

  那么第二个呢,就是中小企业在中国也是类似的一个情况,那么中小企业他们在技术方面,或者说在数字方面还是比较落后的,我们需要他们迎头赶上。

  那么其实技术已经在哪?我相信中国也是这样子,但是我们需要来鼓励他们。使用这些新的技术。

  第三个就是创新、扩张、安全等等这方面的建议。那么我们还有一些专业的网络,来满足中小企业的一些需求,然后呢,来促进全球的规范规则的一个统一。

  那么如果我们来看这个标准的话,当然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标准了,所以呢,特别是在IT产业,我们就会有一个这个参考架构。这样呢,才能够找到自己的一个位置,那么这就是德国提出这样的一个架构,或者说一个模型,它是3D的这样的一个模型,我们中国也有一些类似的模型,我们可以进行比较。

  这里面想说几点,第一个就是我们要尽量的使用现有的这些标准,那第二呢就是以服务为基础的一个架构,这就意味着已经必须要找到一个方式,找到工业4.0的这个基础,那么这些基础呢,把它来进行一个虚拟化,从而来在不同的这种领域来进行交流。那么在右手边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是一个互联互通的一个世界,那么大家呢,

  通过这些互联网,通过技术连在一起了,那么国际合作在哪反映出来呢,可以在这张幻灯片上可以看到我们过去的合作伙伴,包括美国、中国还有欧盟。

  那么刚才提到中国发表了这个中国智能市场的一些报告,同时我们也共同的发表了关于一些基础架构和人工智能的一些关系,一些国家也愿意将我们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合作。

  所以这个基础设施建设来自美国和日本,在你们的PPT当中,我们也看到,我们这些国家可以非常紧密的合作,而且非常靠近全球的标准。

  现在就是来到一个商业模式的问题,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首先你要向客户,来提出一个这样的商业模式的倡议,包括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服务,包括捆绑的销售,要根据他们的需求来提供,给他们提供优质的客户体验,及时的反馈,同时每一个产品都是作为服务来提供的。这样他们更多的人就会来购买产品,现在客户不仅仅是想要一个产品,而是能够更加基于价值的一个产品。所以你要有非常灵活的定价机制。

  另外就是在制造业和金融业仅仅是要给一些承诺,所以我们必须要发展这方面的一些模式。同时你也需要非常灵活有一些数字化的平台,要适应新的生态系统,这就是在2000年左右,人们有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也了解了相关的IT技术,来建立数字化的平台,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

  当然我们也要招聘更多的反应迅速,能够快速学习的年轻人,适应新的工作标准,那么我们的智能服务怎么创造的呢,当然有很多的例子,最终呢,这个架构是一样的,就是在中间有一些数字化的平台,你可以看到很多比如说在德国、西门子还有SAP都有这样的平台,还有在中国的企业,我也看到包括在日本也看到相关的比这个平台。人们有创意然后就把它转化成市场的产品,同时呢,也要满足定制化的需求。

  因为我们这样的一个产品,是要面向未来的科技,最初呢,可能寻求投资,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有这么长的远见、卓识,区块链还有AI都是非常热的一些话题。但是其它的一些比如说平台等等,人们不太愿意投资,但是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很智能的,因为它是基于一些数据,现在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数据都在联网都会产生一些数据,因此制造商,也要创造一些数字化的提供产品体验的平台,这样就可以向客户提供智能化的服务,这样他就可以从客户的角度来思考。

  制造商最开始制造机器的时候,你把你的产品发送给你的客户,你可以找到一些反馈,在未来呢,我们在这方面也要进行创新,所以如果是智能的话,那么AI呢,是非常重要的,它带来新的机会,包括机器学习,现在正处在一个低水平的程度,但是正在发展,最开始呢,就可以是一些图片,笑话一些数据,然后它可以进行检测,进行一些智能的工作,代替人的一部分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收集很多的数据,怎么样把这些高质量的数据汇聚起来我们也需要AI来帮助你,所以AI这些的算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工具,很有帮助。

  比如说像苹果的apple store,你可以在上面搜索一些软件,最好上面有一些客服可以像AI的客服一样告诉你,想搜索的东西在哪,同时AI也可以模拟一些人类的需求。所以如果我们眼光放在未来的话,我们必须要利用这些新的技术,并且有自动的决策机制。因此在我们的这个情况下,有两年的一个项目,是政府支持的一个项目,不仅仅是要制造,更多的是要进行智能化,我们会开发这些这新的产品、新的平台。来推动AI的研发,我们最开始也会有一些包括怎么样让公众参与进来的一些手段。

  另外就是未来人们担心失业的问题,他们现在是否足够聪明可以和将来的这些人进行抗争,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未来的工作是什么样的,非常清楚的一点就是关于速度和灵活性,这是我们应该具备的能力。

  跟这个IT行业非常像,IT行业就要求速度和灵活性。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做好这个准备,下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工作时间,然后也有个人技能的一个管理,关于个人的隐私数据,人们是否愿意把自己的数据曝之于众,所以我们需要基础设施来保障人们的网络安全,这样他们可以在做商业交易或者说做不同的管理,或者商业模式的过程当中,不用担心相关的安全问题。

  下一个问题就是管理问题,我们不能够再让人们回答学校进行2到3年的学习,必须要进行一些职业的培训,我们需要一些认证体系,这样他们进行培训之后,我们知道他们是否符合相关的认证。所以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人以及的需求,量身定做服务,这就是关于终身学习。

  当然这并不是适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可能会有每个人的案例不同,情况也不同,最后我想总结一下,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说总会有一些问题,一些困难。我认为很好的一个模式,就是怎么样来应对未来,最容易的就是关于垂直融合,中国和德国将会进一步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包括不仅仅是包括一些产品、货物贸易,当然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数据能不能共享,不仅仅是关于语言方面的分享,还有就是关于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合作,还有智能服务,企业要从产品公司转变成一个基于服务的公司,最后我们想要使我们的业务进一步的数字化,我们有专门的制造业和交通的平台,但是不同的行业应该是互操性比较强的,但是相关的标准我们要进行统一。

  国际合作正如我最初提到的是非常具有前景的,我们相互分享不同的商业模式,共同对齐我们的标准,如果企业要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必须做一些现实性的策略,必须引进一些新的技能,关于工作类型的一个转变,找到新的领袖我希望那是未来合作的契机,谢谢!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AI 大数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