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理:中德的回应将决定未来全球化发展方向

  金融界网站5月18日讯 2018年5月18 -19日,第二十一届科博会主题报告会暨中国科技创新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是“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出席本届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格哈德·施罗德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国有着独特的使命,我们对当前挑战做出的回应将会决定未来全球化发展的方向,将会决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方向。

  以下为演讲全文:

  施罗德:谢谢邀请我来参加咱们这次论坛,我们知道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德国一直与中国进行各个方面的合作,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可以说是两国这种综合性、战略性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也不断的扩大。

  装过纵过中部超过了法国、美国,在2016年的时候,成为了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有很多的数据显示出了中国的企业在德国也非常的活跃,在2016年中方的企业参与到差不多350亿欧元的这个业务,那么这样的一个经济投资和关系,可以说是双方的这种国际化当中的重要的一步。那么双方都有这样的一些传统态度,要进行开放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那么在各个方面我们都有很多的合作,但是呢,现在可以说是比以前更大的机会,因为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那么比如说我们有一些重要的挑战。国际的恐怖主义的威胁,还有这种暴乱,还有对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有一些国家呢,无视规则。比如说像朝鲜一意孤行开发核武器一起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以说是影响国际的规则,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美国本身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挑战,比如说在贸易方面的规则,在安全方面的规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那么欧洲的一体化在过去几年当中确实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比如说英国脱欧,就可以说是这些挑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

  那么在北非以及中东都有很多战争,使得很多人都离开自己的家园,经济的全球化和数字化,可以说是继续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规则现在已经面临很多的挑战,我们看到对于国际贸易以及国际体系的一些攻击,那么我们还看到在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贸易摩擦。

  那么大家都会把国家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对于出口、进口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消息,美国总统也将全球的这个经济的一些重点放在了贸易方面,但是呢,我们仍然是相信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的贸易系统,我们仍然是支持一个自由的全球的贸易的系统。

  去年在达沃斯以及日内瓦的会议上,中国主席习主席明确的表示出那么中国是支持多边主义,继续开放公平的贸易和全球化,那么我们知道在明年的时候,中国加入WTO,这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跟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当时呢我还是德国的总理,那么我当时也是努力来促进中国加入到WTO,因为我相信中国加入WTO确实是会对中国对欧洲对于全球都是有好处的。现在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这个发展,不仅仅是对于国外的公司带来了这个益处,而且大家也意识到了中国进入WTO给全世界带来的福祉,中国的开放不仅是货物和服务的自由的交易,而且呢,是让大家能够更加来接彼此的想法,创新跟人员以及投资。那我想说呢,全球贸易应该是一个多边的贸易,我们会继续通过WTO这样的一个渠道,促进国际之间的交易,女士们,先生们,我相信对话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欧盟、德国以及中国都应该有责任来促进全球开放的经济。

  比如说那么现在中国正在进行一带一路的这个建设,将会在海上以及在网上连接中国和欧洲,我相信这个工作将会使得亚洲以及欧洲的人们走得更近,丝绸之路不仅仅是贸易之路,这个其实是一个网络让不同地区的想法让其他的地区了解,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可以说是得到了全球的一个响应,包括德国和欧洲。

  而且我们也清晰的看到中国也希望跟自己的合作伙伴,进行更加紧密更加快速的更好的连接,德国政府也非常欢迎合作,我们的国家希望在欧洲以及中国之间创造更多合作的机会,同时我们也要坚守我们的原则。

  这个全球的合作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应该有一定的规则和国际标准,贸易跟投资的平等的一个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这样呢,才能够使我们的政治,我们的政府不断的来促进或者是支持亚洲跟欧洲之间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德国中国在欧洲的重要的政治合作,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一直和中国发展政治合作,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是基于大家对国际贸易的认识,也就是多边主义,我们必须使用国际合作的工具,来解决冲突以及应对新的挑战,那今天没有说一个国家,能够应对所有的挑战,能够独自面对所有的挑战,我们的面临的挑战,是要求强有力、强有效的多边的系统来应对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要加强中德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无论是在政治还是在文化、在经济还是在民间,都需要加强这样的合作伙伴。

  首先中德的关系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应该不断的扩大彼此的关系。德国以及欧盟,都需要与中国建立有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因为这样能够使双方的人员受益,也能够增加和平和稳定,我们可以以更好的方式来应对危机。

  那比如说朝鲜问题我们两个国家就应该一起努力,来解决政治的这个问题。比如说在过去韩国跟朝鲜的首脑峰会,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那么我们希望呢,这样的一些积极的发展,能够促成最后把朝鲜半岛的问题和平解决,当然我们的这些谈话,这些努力,也就是北朝鲜的无核化。

  第二全球经济的合作,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中国、德国企业来说都是如此。只有那些先进的技术和那些创新的产品,才能使一个国家长期保持竞争力,这使两国的纽带更加的紧密,也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的活力、生产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要进一步的来加强我们两国的科技交往。

  第三点中国和德国之间的跨文化交往和交流,也必须进一步的增进。除了政治和经济这两个支柱以外,中德关系需要合作的其他的领域还包括文化、教育、科研和民间合作。

  只有当年轻的中国人和德国人相互见面,能够进一步增进相互的友谊,更好的了解彼此的文化,更好的了解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时才是最好的时刻。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坚信国际社会接下来为了应对21市级挑战而要选择的发展道路,将决定全球的共同形势将如何发展,我们必须要坚信国际政治的合作伙伴关系,因此我们要加强对话与合作。

  只有通力协作我们才能够成功的应对那些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必须要能够了解,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毫无疑问我们两国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有着独特的责任担当,这点呢,特别是考虑到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这点就更加清晰的看到了,中国和德国,非常坚定的支持《巴黎气候协定》并且作出了承诺。另外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寻求全球经济一体化当中,最大的好处并造福人民,我们要共同的进行外交行动加强国际合作,来应对历史的挑战。包括有一些中东和其他地区所造成的冲突,我们必须要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互交流和了解,必须要强调我们共同的价值观,这是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纽带,我们都想生活在和平、公正、相互包容的美好世界中,在不同的文化和宗教之间建立桥梁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国有着独特的使命,我们对这些挑战做出的回应将会决定未来全球化发展的方向,将会决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方向,因此我们为了要加强这种双边关系,为了使两国人民增进福祉、增进和平与稳定,必须要加强我们的双边关系,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中国 德国 全球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