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川普最大的软肋在这儿 想拿诺贝尔和平奖

摘要
对于突然变脸的推特,美国国内懵的一逼,有些议员开始吵吵。每个人都存在心理弱点,川普存在极为明显心理弱点,即使意识到了也无法克服。

  所有的眼睛在关注华盛顿,中美第三次谈判,即将在美国财政部开始。

  中兴成为一面风中飘摇的旗帜,被钉在川普的推特里。

  前两天,大家还被川普的推特刺激得不行。

  5月14日,川普发推,“我已经和XI zhu xi努力向中国的大型手机公司中兴通讯提供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中国有太多的工作岗位流失了。商务部已接到指示,要把它做好!”

  5月15日,美国总统川普再次对中兴恢复业务的问题发表看法,他表示称:“中兴作为一家中国手机巨头,会从美国的公司采购大部分的元器件。这关系到了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协议谈判,以及他本人与XI zhu xi的关系。”

  对于突然变脸的推特,美国国内懵的一逼,有些议员开始吵吵。

  没有常情是川普的常情。果然,川普16号早上连发三条推文,再次大变脸,表示日前媒体流传的太多关于中兴的消息是假新闻,中兴问题并不意味着中美贸易方向的变化,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

  一时间,市场情绪消沉,这件事都快变成一出狗血连续剧了,大家翻脸都比翻书还快。我们对川普一时兴之所至的推特别太当真。

  川普对中兴通讯的变脸,要和朝鲜的变脸结合起来看,才能看透。

  16号凌晨,朝中社发布公报,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本预计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

  突然被浇了一盆冰水,想必韩国总统文在寅心里有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

  朝鲜说话一贯的不顾忌,对利益的追求一贯直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说,美国称,若朝鲜弃核将进行经济补偿,但朝鲜从未表达过对美国帮助建设经济的期待,未来也绝不会有这种交易。将朝鲜推向角落,只是单方要求弃核的话,朝鲜对这样的对话没有兴趣,不得不重新考虑进行朝美首脑会晤一事。

  在此之前的13号,美国“强硬鹰派”、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放出话来,逼迫朝鲜拿出压在箱底的筹码。“只有朝鲜把所有核武器运到美国拆解,我们才能考虑减缓对朝鲜的制裁。”如果全部拆解核弹和洲际导弹,朝鲜的核专家全部离开,这招釜底抽薪术,相当于直接在朝鲜现存的统治堤坝上挖一个洞,朝鲜是谁啊,这么多年,大风大浪都见到了,不可能同意。

  朝鲜从美国得到的利益和承诺还远远不够。在6月正式会晤之前,会有数个回合的拉锯,私下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川普和三鑫的性格、语言的戏剧性,我们会看到外交领域前所未有的范文。

  朝鲜巨变让川普消化不良,情绪消沉直接挂在了脸上。面对镜头时,他情绪低落的表示,完全没有收到相关信息,再看吧,该咋咋。

  川普一要名誉,二要利益,两者可以互换。如果少给名誉,就得给巨大的利益,如果少给利益,就得给巨大的名誉。

  川普贪恋名誉,朝美会谈将让川普成为全球的焦点,甚至可以让川普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对川普具有致命吸引力,强大到像黑洞不可阻挡。

  每个人都存在心理弱点,川普存在极为明显心理弱点,即使意识到了也无法克服。美国有心理分析师认为,从川普的嘴型来看,川普没有断奶,他需要持续的关注和大众山呼海啸般的认可。

  眼前获得名誉的主要途径是美朝会谈,成为跟尼克松一样进行破冰之旅的总统,比他摹仿的里根更伟大,可以名垂史册。

  获得一个国际大奖,对川普的意义不亚于成功竞选美国总统,不亚于削减中国对美的2000亿美元顺差,这意味着川普得到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国际肯定。

  所以,在确定了会谈的大致信息之后,5月10号,川普得意洋洋地发推公布了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与金正恩举行会谈的天大喜讯,文字浓墨重彩,“金正恩与我之间备受瞩目的会面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我们都将致力于让它成为世界和平的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

  给川普几根胡萝卜是必须的。

  二战时,美国心理学家兰格、穆雷精准的分析出希特勒的心理,《穆雷备忘录》甚至预测到,预言如果德国战败,希特勒会选择自杀,希特勒可能会躲到地下掩体里,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开枪自杀。

  如此准确的预测对于美国掌握先机非常重要,我们对于川普以及谈判对手,尤其是对川普本人,有必要进行業精准的分析。

  从利益上来说,川普的主要诉求是消除出口逆差,让制造业回归,美国有些铁锈地带已经开始冒浓烟。

  中国代表团在华盛顿经历着艰难考验,川普有可能把气撒在中国代表团身上,就像拳击选手在台上炫耀肌肉。第三次谈判,双方仍有可能达不成什么协议。

  这又有什么呢?天不会塌下来,双方还是要继续谈,很有可能到朝美谈判前夜才能达成协议。

  中国最大的筹码是市场,只要中国经济深深的嵌入国际链条中,中国的产业链要嵌到美国的肉里面去,制裁中国相当于制裁他们自己,一旦双方下狠手制裁,双方都会血肉模糊。

  谈判互相要给胡萝卜,但不能给得太容易,容易得到的不珍惜,在心中的价值会一落千丈,开出更高的价码让我们买单。在吊胃口方面,朝鲜做得不错。

  美国是全球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农产品关税初显威力。5月7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警示通报称,上海、深圳、青岛、厦门等海关近期在进口美国苹果和原木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其中包括苹果牛眼果腐病菌、苹果星裂壳孢果腐病菌。5月14号,中国海关称,没有对进口美国农产品采取额外检查措施。而近期对进口食品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有进口美国猪肉存在问题,据此对其提高查验比例符合国际惯例。

  美国的苹果和猪肉估计躺在海关的骄阳下发臭。

  全球果蔬网4月30日报道,中国海关已指示,所有到达中国的美国水果在抵达后将被扣留七天,以进行农药残留检测。以前只有30%的美国航运货物是被随机测试的,现在增加到了100%。以前中国海关针对美国进口水果的政策一向是抽检30%,现在却变更为了需要100%检查。

  到今天为止,中国也仅仅针对三个国家施行了100%检查的海关政策,这其中就包括美国。

  这是在川普的票仓种下一根刺。此举很有可能引起美国农民反弹,进而危及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保住参众两院掌控权的努力。

  要知道,2017财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客户,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收入达到220亿美元,其次是加拿大,出口收入达到204亿美元。2017财年,美国农产品总出口额总共1405亿美元。

  除了农产品,中国还是美国飞机、汽车、芯片等产品的大买家,中兴事件发生后,4月19日,中国商务部表态,正在审查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和恩智浦并购案,二者合并或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如果中国行使否决权,对高通进军汽车芯片市场是重大打击。

  中国市场现在就是高通最大的收入来源地,2017年,高通全球营收223亿美元,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接近150亿美元,占比三分之二。

  

  数据来源:wind

  美方还有一个软肋,阵线并不统一,内部吵翻了天。媒体报道,在谈判所在地前面的草坪上,财长努姆钦和贸易顾问纳瓦罗在中国互相诅咒、骂娘,长达几分钟。姆钦理智,纳瓦罗是强硬鹰派,一直攻击中国。除非在战争期间,否则,美国内部不可能铁板一块。

  此次中美贸易战,让我们了解中美在高科技领域的真实差距,了解保护知道产权、保护产权、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在国内也是创新的基石。不必外部压力,我们也有必要建立完善的保护机制。难道没有美国的压力,我们就不需要保护产权,就不需要取消户口制度了吗?美国该学的为什么不学?

  我们要有底线思维,做好最坏的打算,但只要大方向正确,对未来就不绝望。危机有什么要紧,美国黄金时期,不也发生过数次危机?

关键词阅读:想拿诺贝尔和平奖!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