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美债收益率破3%给世界金融资产价格敲警钟

  国债收益率作为无风险收益率,其高低对于金融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突破3%对美国和世界金融资产的影响不可忽视,要高度重视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尤其是新兴国家的溢出效应。

  美元走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2011年以来新高,令股市承压,美股16日收跌,道指结束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的行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多年新高、美元走强,使一些资金被吸引离开股市,盘中道指一度下跌超过270点,下跌至日低24,629.39点。

  国债收益率升高缘何重挫美国股市,美国股市出现长达9年的牛市,与美联储实施的超低利率和数轮QE有着巨大关系,超低利率下,抬高了美股估值水平,QE操作,市场美元流动性泛滥,大量美元流向了股市,也让很多超级公司利用低廉资金不断回购股份,提升每股含金量,多方效应下,美国股市出现了连续9年牛市,让世界为之侧目,摩根士丹利就认为低利率和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被视为过去十年股市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Convoy Investments的联合创始人Howard Wang称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是“过去十年资产价格的根本驱动因素”。

  但现在已经改变了,美联储不仅缩减QE规模,还不断加息,美元流动性减少不说,美元资金成本也因为加息抬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升高,资产价格上涨已经失去了基础。毕竟“系统中资金供应量的缩减趋势将会继续',这可是很关键的事情,资金流出资产价格不可能走好。

  稍早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升高到3%是14年,今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曾经突破过3%,但很快回落,1周二晚间,美国国债收益率再破新高,最高达到3.06%,虽然收盘没有保住最高位,但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预期下,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升高到3.05、3.06甚至升高到3.5也不是没有可能,长达30年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趋势将会被彻底打破,从而进入到一个收益率上升的趋势线,债券牛市彻底丧失,这对世界金融市场可不死一个美妙的事情。

  美联储缘何要加息,在于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增长强劲,失业率位于4%低位,接近完全就业,通胀水平逐渐升高,周二晚间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4月零售收入增长0.3%,5月纽约地区制造业指数从4月份的15.8攀升至20.1,美联储官员包括达拉斯联储行长罗伯特-卡普兰认为:”美国能够达到3%的经济增速,但是取决于劳动参与率和生产率。美国2018年经济增速在2.50%至2.75%,2020年降至1.75%至2%。通胀正在接近2%。'2%通胀水平是美联储设定的一个阈值,因此赞同美联储将逐渐向2.5-3%中性利率靠拢,预期今年加息3-4次,而且认为“美联储必须在未来18个月就越过中性利率做出决定。”,讲话明显呈现鹰牌特征。

  美联储鹰牌引发市场出现恐慌,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交易所波动指数(VIX)出现5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大涨13%,升至14.58点,恐慌指数大涨,股市自然下跌。

  美联储加息预期下,国债收益率升高,美元指数大涨,周二晚间ICE美元指数大涨近0.8%,报93.28点,这对于美国、世界和中国金融市场都会带来巨大影响,一方面会压制债券的价格,也就是使债券市场下跌,出现债市熊市;另一方面会压制股票和其他资产价格使股市甚至房地产下跌,明显的是周二美股下挫,美股下挫影响市场信心,16日亚太股市下挫,日本和香港恒生指数早盘下跌都在0.4%左右,中国股市也是顺势低开,三是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黄金价格下跌,周二晚间黄金期货价格重挫近28美元,跌破1300美元/盎司。

  确实,美联储政策改变让机构变得更加谨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增长变缓,通胀上升和收紧政策使我们对大多数风险资产的预期回报率低于预期。”,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的中央银行已经逐步将货币政策转变为两个重要方面提高利率和缩小资产负债表规模,失去它们可能会降低或移除多年来支撑股市的基础,提示要增加了现金配比。

  美联储加息缩表牵一发而动全身,会给世界央行货币政策带来连锁效应,中国央行在流动性管控方面也可能更加严格,中国股市走势也不会那么乐观。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