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用频率干扰竞争对手 还称得上“兄弟”吗?

  人民网哈尔滨5月15日消息,近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基站被罚的消息,在当地朋友圈流传甚广。5月14日,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独家向作出查处通知的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无线电管理局进行了核实。

  虽然按照黑龙江无线电管理局的介绍,此次频率干扰事件,由于清退频率之中,电信需要进行改频、网络优化设计,这种改频和优化很常规,不会对普通电信用户产生直观影响。但是,不管技术上有多完善、手段有多高明,非直观影响还是有的。只是,普通用户不知道具体影响在哪而已。这也意味着,对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不仅要查处,还要向舆论和公众公开道歉。

  众所周知,中国移动是从中国电信分离出来的,讲难听一点,是父子关系,电信为父,移动为子。说好听一点,是兄弟关系,电信为兄,移动为弟。无论是父子关系还是兄弟关系,怎么着,也不能在竞争中出现用无线电频率干扰对方基站的现象。就算通过干扰对对方基站产生了伤害,让对方业务受到了影响,就能说明对方的竞争力下降了,就能证明对方服务不好、硬件有问题了,就能够让自己占领通信市场了。显然,这样的行为,太过小儿科,是只有那些不懂事的孩子才能所为,甚至可以说是非常下作的。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的通信市场,仍然是高度垄断的市场。所谓竞争,也就发生在几家垄断央企之间,而没有成为完全的市场竞争领域。只是几家企业之间的竞争,就要采取如此下作的行为,中国电信也太没有市场意识,太没有竞争观念了,还怎么当这个兄长,怎么与弟弟相处呢?央企之间经常会在一起开会的,如果中国电信的老总碰到了中国移动的老总,又将如何招呼呢?

  事实也是,自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分离出去以后,更具有市场意识的中国移动,很快就用市场手段打开了市场,业务迅速扩大,并在不长的时间内超过了中国电信,成为通信领域的领头羊。也许,正是因为弟弟的业务和用户超过了哥哥,让哥哥面子上不好看,心里也就不爽了,也就出此下策,采用了不正当手段。

  殊不知,市场体制下,竞争是必然的,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竞争越激烈,越能体现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恰恰是,长期以来,通信领域没有能够很好地适应市场,缺乏有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中国电信,一直老大自居,对派生出来的中国移动并没有放在心上。结果是,具有一定市场意识的弟弟很快就超越了哥哥,成为行业老大。

  按理,此时的中国电信应当好好地反思一下,看看如何才能重新获得市场的认可、获得消费者的支持,与中国移动在公平条件下竞争行业老大地位。没想到,黑龙江电信部门竟然采用频率干扰的方式,损害竞争对手利益,也损害用户利益。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广大用户更加看不起中国电信,更加远离中国电信。

  眼下,正是国企改革的关键时刻,包括通信领域在内的垄断行业,也正在按照中央深改组的要求,全力深化改革。其中,同为通信企业的中国联通,已经走在了改革的前列,实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通信领域将极有可能成为开放领域,不仅民资可以进入,外资也能够进入。那么,通信领域的竞争时代将真正到来。到时候,可不象现在这样,只有几家企业之间的有限竞争,而是完全竞争。如果中国电信不能转变观念,继续想用老大哥的方式经营,依靠垄断手段生存,将没有前途。总结已经取得的经验以及留下的教训,用老大哥方式经营的企业,大多在市场竞争中淘汰或没有声息了,如供销社、传统百货企业等。中国电信贵为通信领域的老大哥,也只是历史长一点,而不是经营能力强、市场意识好、经营业绩佳。与中国移动相比,都有比较大的差距。再不努力,可能会被已经跳进市场经济大海中的中国联通所超越。

  市场不相信眼泪,也不允许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市场需要的是光明正大、公开透明的竞争,需要的是公平、公正,而不是利用不正当手段和违法行为。中国电信作为国有垄断企业,应当更加懂得里面的道理。不仅要懂,还要做好榜样,为其他所有制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做出好的示范。这也进一步告诉我们,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加大国企改革力度是何等重要、何等紧迫。否则,象中国电信这样的企业,真的离市场太远、离用户太远、离竞争太远了。到时候,很难保证不被市场淘汰。

关键词阅读:用频率干扰竞争对手 还称得上“兄弟”吗?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