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富士康引进战投 要避免新股恶炒

摘要
富士康是第一家过会的独角兽企业,也是第二家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募投项目高大上,代工项目光环笼罩,既有互联网概念,又有大数据概念,又有智能化概念,还有5个概念,苹果概念,可谓是概念集大成于一身,流通市值不大的话,很容易被市场炒作。

  既要IPO,要有把对市场的冲击降到最低,有关方面也算是煞费苦心,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难堪。

  富士康是第一家过会的独角兽企业,仅仅用时36天,但因为募集资金较大,募资总投资额高达272.53亿元,是很多年以来最大IPO,尽管投资的项目非常高大上,都属于国家重点发展方向,主要是八个部分分别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管理层大概率小心翼翼,生怕过大IPO吓坏市场,吓坏投资者,一直没有发放IPO批文,这是呵护市场的良苦用心,作为投资者理应心存感激,但既然核准发行过会,迟早总是要上市募资,丑媳妇迟早要见公婆。

  为了尽快上市,募集资金缓解高杠杆风险和尽快起动募投项目,富士康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从而减少首次IPO对市场资金的抽离作用,降低市场波动,战略投资者包括战略配售对象包括,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大型国企、大型保险机构、国家级投资基金、有长期合作愿景并愿意长期持股的投资者等。富士康此次启动战略配售锁定至少12个月,以及网下配售的股份中部分要有12个月锁定期,也是非常罕见的创新发行方式。据招股书,本次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5.9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本次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部分投资者可以自愿延长锁定期不低于36个月。综合计算,战略配售+网下配售锁定期的股份总数(5.91亿股+6.76亿股)为12.67亿股,占发行股份总数19.7亿股的64.31%。剩下公开发售股票只有7.03亿股,虽然我们不知道发行价具体是多少,但参照募集资金273亿元发行19.7亿股计算,大致上可以推断发行价格就是13.8元左右,这样的话流通市值只有100亿元左右,还是非常适合于市场炒作。

  中国股市历来就有炒新传统,目前新股交易机制下上市以后就是N个涨停板,新股定位要比同行业高许多,尤其是具有新鲜题材、流通市值不大、总股本很大的个股更容易得到炒作,像部分次新银行股,可以把市盈率炒到几十倍,股价可以翻好几番,成为超级大牛股,但是炒作过后就是一地鸡毛,在限售股解禁冲击下,股价不断下跌,股价仅仅剩下两三成,参与跟风炒作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市场岂能轻易忘记。

  富士康是第一家过会的独角兽企业,也是第二家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募投项目高大上,代工项目光环笼罩,既有互联网概念,又有大数据概念,又有智能化概念,还有5个概念,苹果概念,可谓是概念集大成于一身,流通市值不大的话,是很容易得到市场炒作的,100亿元左右的流通市值在笔者看来还是很容易得到市场炒作的,何况市场对富士康定位充满分歧,电子设备市盈率大致是43倍,而其母公司市盈率大致是10倍,是按照代工企业还是按照电子行业来定价,目前没有定论。如果市场定价合理,市盈率维持20倍上下,具备长线投资价值,那么后市股价运行就会平稳,如果监管不到位,股价得到市场恶炒,出现非理性上涨,新股定价估值水平高的离谱,市盈率达到40倍以上,这是一个巨大隐忧。

  随着时间推移,新股成为老股,炒新激情消退,随着网下配售股份不断解禁,流通市值不但增加,市场炒作难度增加,加上富士康的代工性质,净利率不高,大致在5%左右,利润基数很大增速算不得很高,公司最近三年,2017年、2016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未3545.44亿元、2727.13亿元、2727.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8.67亿元、143.66亿元、143.5亿元。定价过高的弊端就会充分显现,那么股价就会走上一个令人煎熬的价值回归之路,成为次新银行股的翻版,投资者就会遭遇巨大损失。

  对于富士康这样的独角兽企业也好,对于药明康德这样的独角兽企业也好,还是整个市场新股发行也好,遏制炒新加大首发比例是一个市场共识,但问题是资本市场走势低迷,只能采用雨露均沾的原则,降低首发融资数量,首发比例越来越低,新股定价居高不下,可一旦新股成为老股,在天量限售股解禁冲击之下,市场炒作热情逐渐瓦解,股价就只能走上艰难的回归之路,投资者陷入死循环难堪的境地。

  因此降低首发比例并不是呵护市场保护投资者的正确姿势,只不过是延迟市场弊端爆发而已,关键是要保证市场充满赚钱效应,投资者信心饱满,可以承接较大融资的IPO,加大首发比例,降低限售股冲击才是一个正确的姿态。

关键词阅读:富士康 战投 新股 次新银行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