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新兴市场惨遭美元劫 人民币汇率该往哪儿去?

摘要
国内系统性金融危机要避免,如果发生房地产泡沫挤破,那么大量游资离开中国,届时人民币可能就会大幅贬值了。

  自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出人意料的走强,涨幅一度超过5%。部分新兴市场近来“惨遭重创”,阿根廷比索暴跌引发该国汇债“双杀”,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土耳其、巴西、墨西哥、南非等国货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令新兴经济体稍微松口气的是:美元指数已连续三日走软,只是跌势趋缓,总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

  市场各方均认为,美国最新经济数据不佳,CPI指数低于预期,市场降低了美国通胀及美联储升息的预期,所以美元指数开始出现回调。

  尽管,各新兴经济之前受到美元指数上升的冲击很大。但也有分析认为,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基本面已今非昔比:

  对美元的依赖度持续降低,汇率政策灵活性日益增加,内部通胀程度可控,经常账户余额大幅改善,外汇储备普遍增加,应对资金流出的能力不断增强。

  另据IMF有关报告指出,今年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预估增加144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来自亚洲新兴经济体。另据预测,亚洲新兴经济体GDP有望在今年增长6.5%,远高于发达经济体。

  而我们认为,新兴经济体在抵御美元指数上升冲击的能力的确有所增强,同时新兴经济的GDP增速也比较强劲。

  但不容忽视的是,新兴经济体或多或少都有资产泡沫的存在,而一旦这些资产泡沫因游资离开而被挤破,那么带来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

  不过,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出现大跌。周一(5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179基点,但终因市场对美元将继续反弹存在相对一致预期,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走软17基点。

  近期,人民币始终保持着稳中有跌的调整状态,似乎受到美元指数反弹的冲击远不及其他新兴经济那么明显。

  对此,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短期内肯定会出现“窄幅震荡,双向波动”走势。一方面,意大利有望顺利组阁,这无疑会给欧元以支撑,而欧元走强,可以压制美元升势。

  另一方面,5月14日MSCI将宣布A股纳入MSCI指数名单,判断此次A股有望实现一次性纳入,这将在情绪上利多人民币。因为可能会有一些境外指数基金投资A股市场,这将带来外来资金流入中国。

  现在问题来了,难道美元升值对人民币汇率影响真的十分有限?中长期人民币汇率究竟是该进入升值或者是贬值通道呢?

  对此,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将由以下三个因素决定:

  首先,中国经济能否达到稳增长的目标。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8%,表现还是比较靓丽。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大,国际油价的飙升,国内房地产受到调控的影响,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平稳增速,还有待观察。

  近期,当局喊出了扩大内需的口号,很多人猜测中国又要搞4万亿投资的经济剌激计划。

  而我们认为,当下中国高层喊出的扩内需,就是指扩大民间投资和消费的内需,而只有民间投资和消费被启动,中国经济才有可能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不过,经济结构的转型是要经历一段阵痛期的,所以短期的经济下行恐怕不可避免。

  再者,中国央行后续是否会展开定向降准。一个月之前,央行宣布于4月底降准,结果迎来了人民币汇率的小幅下跌,央行降准也被市场认为货币政策宽松的迹象。目前,在全球央行都在收紧货币,只要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稍有宽松,人民币汇率就会出现贬值趋势。

  最后,国内系统性金融危机要避免,如果发生房地产泡沫挤破,那么大量游资离开中国,届时人民币可能就会大幅贬值了。

  所以,现在就要金融去杠杆,房地产去投机化,守住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底线,只要国内房地产不出现大问题,游资难以形成趋势性的流出,这样人民币汇率就能够保持稳定。

  美元指数走强,对新兴经济形成了较大冲击,而中国由于是新兴经济体中实力最强的,所以受到的影响暂时还不明显。

  不过,要想让人民币长期保持稳定,那中国经济必须可持续发展、货币政策必须稳中偏紧,同时要竭力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而唯有这样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化道路才能走得更健康。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美元 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