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乐视网不退市的路或只有两条

摘要
不知道,历史上有没有过这样的说明会,一场围绕企业的业绩说明会,竟然完全被各种负面消息所覆盖,从头到尾没有听到一句能够让投资者兴奋,哪怕不那么沮丧的消息。但是,乐视网的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就是这样一种情景。

  5月14日,乐视网通过网络形式举行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

  不知道,历史上有没有过这样的说明会,一场围绕企业的业绩说明会,竟然完全被各种负面消息所覆盖,从头到尾没有听到一句能够让投资者兴奋,哪怕不那么沮丧的消息。但是,乐视网的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就是这样一种情景。

  无法出具审计意见的“亏损王”

  曾几何时,“亏损王”的头衔一直为央企所占有,中国铝业、中国远洋、中煤能源等都曾拥有过“亏损王”的头衔,有的央企还连续几年把“亏损王”的桂冠戴在自己的头上,大有不愿挂冠的感觉。然而,到了2017年,这种现象终于有了改变。曾经红透半边天的乐视网,终于将央企头上的“亏损王”抢了过来,成为A股市场名符其实的“亏损王”。

  4月27日,乐视网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乐视网营业收入为70.25亿元,同比降低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8.78亿元,同比减少2601.63%。由此,138亿的亏损,也让乐视网成为名符其实的A股市场“亏损王”,从而再次让乐视“红”透了半边天,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公司之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乐视网的这份年报,作为审计中介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并没有给乐视网一个具体审计结论,而是在4 月 26 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不对乐视网的2017年年报发表审计意见。

  我们说,企业做得好还是做得差,业绩优还是劣,亏得多还是亏得少,审计机构总得有个审计意见。然而,面对乐视网,审计机构却无法给出审计意见。这就不能不让人觉得,乐视网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盈利还是亏损的问题,而是有审计机构无法说得清楚、无法表达意见的问题。显然,问题比给出差的意见还要复杂、还要难以让投资者做出选择。

  听不到任何正面消息的业绩说明会

  如果说充当2017年度A股上市公司“亏损王”,只是乐视网“奉献”给投资者的第一份成绩单的话,而5月14日的网络业绩说明会,则是一场比公布“亏损王”结果更难令投资者接受的“答卷”。

  纵观此次业绩说明会,与其说是业绩说明,不如说是负消息发布会。当投资者问,据媒体说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汽车赚的钱可以还给上市公司时,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回答称,公司未获得贾跃亭先生或其关联方通知,对媒体报道的“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不知情、不了解。也就是说,无论是乐视网还是贾跃亭,都没有对乐视网的问题给一个可以让投资者稍感安慰的消息。

  当被投资者问到乐视网现阶段短期借款有27.5亿之多,是否能如期偿还时,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回答称,公司2017年度短期借款余额27.55亿元,大部分为金融机构借款,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短期债务。总体上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而有投资者问,如果2018年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乐视网未来会不会退市时,乐视网董秘赵凯回答称,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如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未消除无法表示意见影响,则公司可能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也就是说,乐视网不仅对已经形成的债务没有提出任何解决的方案,对是否会退市也是没有任何明确答案。同时,在与贾跃亭的沟通也不顺畅。如此一来,这场说明会,除了发布负面消息之外,投资者不仅没有得到任何可以稍感宽慰的消息,也没有得到任何可以期待的消息。乐视网完全陷入了一片泥潭之中,且不知如何才能走出。

  乐视网不退市的路或只有两条

  既然业绩发布会毫无正面消息可言,也无任何可期待的消息,那么,乐视网会不会被退市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尤其是贾跃亭那边不能带来好的消息,退市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也许有人会说,退市对融创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难道融创会眼睁睁地看着乐视网退市吗?笔者的观点是,融创不仅会眼睁睁地看着乐视网退市,而且可能希望乐视网能够进入破产程序,以破产的方式实施重组。因为,在经历了与贾跃亭的反复沟通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贾跃亭也不愿放弃手中持有的乐视网股权的情况下,孙宏斌一定会选择让乐视网退市甚至破产来解决乐视网的问题,并倒逼贾跃亭做出让步。

  现在能够保住乐视网不退市或破产的路只有两条:一是贾跃亭从乐视网的前途出发,主动以低价将乐视网股票转让给孙宏斌,以获得融创对乐视网的继续支持,解决好乐视网的债务问题。不然,孙宏斌会继续肢解乐视网,直到乐视网破产;二是贾跃亭自身在造车和融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能够拿出钱来解决乐视网的债务问题。很显然,第二种可能是非常渺茫的,很难出现转机。唯一的可能就是贾跃亭以低价向孙宏斌转让乐视网股权。否则,乐视网就只有退市或破产一条路了。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