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巴菲特说中国股市估值比美国低 这靠谱吗?

摘要
巴菲特不负众望,依然高调宣称看好中国股市,而且这一次与老搭档一起看好中国股市,一唱一和显得十分的默契,在被问及中国是否还有很多机会,巴菲特表示中国的市场是比较年轻的,但也是庞大的市场。市场根据它的年龄进行有效率的成长,这是成正比的。

  巴菲特看好中国股市是真心还是一种客套的场面话,投资者是不是应该跟随股神押注。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2018年度股东大会是投资界万众瞩目的一件大事,吸引过十万投资者参与,也吸引数万华人投资者参与,希冀从中分享到股神投资逻辑,选股秘笈,在资本市场纵横驰骋成为最大赢家,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

  巴菲特不负众望,依然高调宣称看好中国股市,而且这一次与老搭档一起看好中国股市,一唱一和显得十分的默契,在被问及中国是否还有很多机会,巴菲特表示中国的市场是比较年轻的,但也是庞大的市场。市场根据它的年龄进行有效率的成长,这是成正比的。

  巴菲特老搭档芒格指出,与美国相比,中国市场现在要便宜得多。巴菲特对此也表示赞同,并称“中国股市将跑赢美股”。

  对于当前的投资现状,芒格称,今天美国的很多投资人错过了中国的机会,这些投资人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

  巴菲特的言论被国内媒体广泛关注,并广泛引用,成为看多中国股市的一大理由,确实作为中国人不应该妄自菲薄,看空做空中国股市,但如果仅仅因为巴菲特看多就做多中国股市未必就很适合,毕竟那是自己的投资,亏赚都是自己的真金白银。

  巴菲特们说看好中国股市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但实际行动异常迟缓,只是在嘴巴上做多中国股市要把目光投向中国,实际行动上并没有投向中国,历史上哈撒韦公司曾经投资过中石油,也获得过暴利,最新公布的伯克希尔持股表中,比亚迪是巴菲特持有的唯一一家中国公司股票。根据统计,伯克希尔持有22500万股比亚迪,持股占比达8.2%。去年9月,比亚迪的港股股价一路快速上涨,按2.32亿美元的平均持股成本计算,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累计浮盈接近5倍。

  今天在美国人失去很多中国投资机会,但 仅仅持股一家中国公司H股,要说看好中国股市未免有点牵强得很,数年来没有增持过一家中国公司,要说看好中国股市,谁能信服,明显就是言行不一,是一种场面话,未必就是真心话,听听可以,要付诸实际行动还要三思而后行。

  巴菲特老搭档芒格指出,与美国相比,中国市场现在要便宜得多,巴菲特表示赞同,这又从何说起,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周五(5月11日),上证指数达到3163.26点,沪深“破净”股数量上升至82只,超过3062.74点(今年2月9日)的75只,超过3016.53 点(2017年5月11日)的36只,也超过了熔断低点2638.30 (2016年1月27日)的53只。从破净股来说,可能会比美国多一点,但主要集中于银行、钢铁等重资产行业,就是破净的银行股也没有得到巴菲特的青睐在港股买进,而是重仓持有美国银行,可见破净不是低估的理由,不是巴菲特看多做多中国的理由。

  巴菲特口头禅就是投资看得懂的公司,中国银行最看不懂的就是不良贷。

  从市盈率来说,当前A股市场市盈率中位数只有36.84倍,港股市场市盈率中位数为8.58倍,全部美股市盈率中位数12.8倍。中位数市盈率中国相当于美国3倍,中国股市估值水平比美国要低从何说起,港股是比美国低,但已经延续很多年了,也没见巴菲特抄底过,从创业板来说中国是55倍,美国纳斯达克是30倍,中国不知道要比美国高多少,从上证综指来说是13倍,要比美国道指20余倍低很多,但主要是银行拉低市盈率所致,剔除银行,也不会比道指市盈率低只有高,中位数市盈率就摆在那儿。

  可见中国股市估值比美国要低,巴菲特可能是有口无心说说而已,未必就是真心话,也与现实不合。

  巴菲特基于中国股市估值比美国低,得出一个石破天惊的结论——“中国股市将跑赢美股”,让国内某些人士为之一振,但真实的估值水平摆在哪儿,不知道股神巴菲特用意何在?

  中国股市未来面对IPO压力不会改变,面对减持压力不会改变,央行受制于美联储加息,流动性管理方面也不会松动,即使没有美联储加息压力,就是金融去杠杆下,流动性管理也不会松动,流动性泛滥成灾何来金融去杆杆。中国股市走势不会太乐观,但走势不会乐观,不代表股指就会出现大跌,笔者一直认为3100点一线是重要的政策底。

  美国股指走牛九年,大有高处不胜寒的忧虑,中国股市点位位于历史高点半山,中国股市跑赢美国并不稀奇,但要说牛市未必可靠。

  因此听听巴菲特的高调并无不可,但是把巴菲特的话语当成金口玉言,把希望寄托在巴菲特做多中国股市上,全面做多股市,未必合适。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中国股市 估值 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