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A股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摘要
当欧美股市正被悬挂在牛市巅峰,而A股则正处于相对安全的“半山腰”位置。很显然,A股市场将成为国际资本的最佳避风港湾。

  当欧美股市正被悬挂在牛市巅峰,而A股则正处于相对安全的“半山腰”位置。很显然,A股市场将成为国际资本的最佳避风港湾。

  美国东部时间514日,也就是北京时间515日凌晨(星期二),MSCI公司将公布20185月对MSCI股票指数半年度指数审查(Semi-AnnualIndex Review for the MSCI Equity Indexes)的结果,其中包括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全球小市值股,MSCI微型市值股指数,MSCI全球价值和增长指数,MSCI前沿市场指数,MSCI前沿市场小型市值股指数,MSCI全球伊斯兰指数,MSCI全球伊斯兰小市值股指数,MSCI泛欧指数和MSCI欧洲指数,MSCI美国股票指数、MSCI美国REIT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MSCIChina A Onshore Indexes)和MSCI中国全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

  上述变化调整工作将于2018531日截止,并且从201861日起,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EmergingMarkets Index)和全球基准指数(All Country World IndexACWI)。

  事实上,MSCI指数能在多大程度上(因子与权重)接纳A股作为成分股,主要考量因素是A股的市场化、法治化及国际化程度。尽管A股市场规模与GDP一样排列世界第二,但由于市场的开放性不足,之前A股市场一直被MSCI拒之门外。如今,MSCIA股的认可与接纳,正是基于A股市场的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之事实。

  2002117日,证监会、央行联合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自200212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QFII制度的正式出台,它第一次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经审批可进入我国A股市场进行投资。

  20036月,保监会公布了《关于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外汇资金可投资境外成熟资本市场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投资品种仅限于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股票。这是我国QDII制度的萌芽与起步,这是我国首次允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经审批可在境外投资股票。

  200387日,保监会、人民银行颁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允许保险公司在核准制下在境外运用外汇资金对银行存款、债券、票据等金融工具进行投资。

  20064月,《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QDII完成了从试点到制度的转变。

  20065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开始实施,拥有2000多亿元人民币资产的中国社会保障基金正式启动海外投资。

  20069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出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9月,国内首只基金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向中国内地投资者公开发行。同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获得了首批QDII牌照,并相继推出了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20077月,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以及《关于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实施。至此,我国QDII进入了规范和加速发展阶段。

  20111216日,证监会、央行和外管局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这是我国RQFII制度的正式出台。如果说,QFII是将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引进来”,那么,QDII则是让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走出去”。

  201411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

  201612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

  QFIIQDII相比,沪港通与深港通则是一种更为广泛的市场开放模式,它第一次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个体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直接进入A股市场,同时也是第一次允许中国内地机构投资者及个体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直接进入港股市场。

  2017621日(北京时间)凌晨,MSCI宣布,从201861日起,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Emerging Markets Index)和全球标准指数(All Country World IndexACWI)。公告称:基于5%的纳入因子,拟纳入222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MSCI公司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Briand表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MSCI热切希望中国在过去几年里积极改善市场准入水平的这种政策势头继续加速向前。”

  作为一种过渡演练或准备措施,MSCI将于2017621日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Large Cap Provisional Index),并于20178月进一步推出全球及各区域的包含A股的暂行指数,其中包括MSCI中国暂行指数及MSCI新兴市场暂行指数。

  20183月底,上交所公布了三年内将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提高至10%的计划。这是A股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信号。

  据外汇管理局网站数据,截止今年3月末,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为993.59亿美元,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为6153.62亿元人民币。

  今年4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的市场准入,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具体措施包括:

  1)从今年51日起,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将扩大四倍,即沪股通、深股通每日额度将由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由105亿元调整为420亿元。

  2“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

  3)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

  4)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证券公司,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

  5)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6)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

  今年427日,上交所发布消息,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代码:512160)将于本日起在上交所市场上市交易及申购、赎回。

  今年59日,继中国存托凭证(CDR)试点获国务院批准后,证监会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对CDR基本制度作出规范,其目的是支持创新企业上市,并为沪伦通开通预留制度空间。

  59日,中方同意给予日方20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支持日本金融机构积极通过RQFII投资中国资本市场。这意味着我国再次扩大RQFII试点地区,RQFII试点地区已扩展至19个。目前,我国香港地区的RQFII额度最高,为5000亿元;美国以2500亿元的额度排在第二;韩国获得1200亿元额度;新加坡RQFII额度为1000亿元;英国、法国、德国分别获得800亿元额度;爱尔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卢森堡、智利、匈牙利、马来西亚、阿联酋以及泰国分别获得500亿元额度;卡塔尔获得300亿元额度。

  很显然,上述系列金融业开放政策,尤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政策已经足够规模,也是足够力度的,它是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承诺与行动,同时也为今年5MSCI指数将A股正式纳入成份股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市场氛围及重要条件。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多通道双向开放,尤其是今年年底前还将新增沪伦通。如果说沪港通和深港通构建了中国资本市场与东南亚乃至世界的互联互通,那么,沪伦通将会构建中国资本市场与欧洲市场的互联互通,再加上QFIIRQFII,全球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已无太大障碍。这一切也都为A股进入MSCI指数奠定了足够充分的市场基础。

  按照计划,20185MSCI将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并同时确定A股最终纳入名单,并于61日正式实施。

  尤其是当长达9年的欧美牛市站上巅峰并且即将下山时,A股市场却仍处在相对安全的“半山腰”位置,此时MSCIA股正式纳入其成份股,必将发挥重要的引导或示范的作用,或可率领国际资本转战A股,并将A股市场作为国际资本的安全港或避风港,这是十分值得期待的壮观场景。

关键词阅读:A股 国际资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