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Facebook增设区块链部门图谋何在?

摘要
两则关于区块链技术消息吸引了我的眼球。一则是中国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计划在香港IPO,募资10亿美元。若成功上市,将成为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区块链领域公司。

  两则关于区块链技术消息吸引了我的眼球。一则是中国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计划在香港IPO,募资10亿美元。若成功上市,将成为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区块链领域公司。嘉楠耘智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从介绍的创立背景看,不仅是一家纯技术科技公司,而且是最新最潮的科技公司,全球处在风口上的风口的前沿技术都是他们的业务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嘉楠耘智的前身为北航博士张楠赓的团队。2011年,该团队发明了中国第一台比特币矿机——阿瓦隆一代,这也是当时世界上算力最强的矿机。阿瓦隆意为“天佑之岛”,凯尔特神话中的极乐世界。从此,嘉楠耘智开始“走红”。2015年起,嘉楠耘智开始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经过近两年的努力,2017年12月,嘉楠耘智预发布了全球最早的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芯片KPU。嘉楠耘智的联席董事长孔剑平还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KPU芯片将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语音交互、智能家居物联网终端图像识别领域。

  从开始制造比特币“挖矿”机,到研发区块链、人工智能领域的芯片,这家由几个技术宅创立的“小作坊”如今变成了一家国际知名的芯片企业。怪不得港交所同意其上市呢。在大陆监管部门对比特币、区块链、人工智能,谈虎色变、如临大敌之时,港交所允许一个比特币、区块链背景的企业上市,着实不易。港交所这一步,如此开放程度走在了纽交所前面。

  看到嘉楠耘智被曝计划赴港IPO,详细了解该公司背景后,有点小激动与小感慨,胡言乱语这么多。

  另一则引起我关注的消息是,Facebook调整了高管架构,为区块链技术设立了一个新的部门。如何定位呢?区块链部门的推进旨在解决隐私问题。用户数据的泄露让Facebook 4月以来持续面临舆论和监管的风暴。

  我看这只是一个表面的说辞而已,Facebook有更大的图谋,这就是占领全球最前沿技术。我们看看与区块链在一个部门的都哪些科技项目就一目了然了。经此改组,Facebook将分为三个部门运作。一是包括了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的APP应用程序部门,二是包括区块链团队、VR和AR、AI、企业技术的平台部门,三是负责广告、数据分析和安全等共用资源的产品服务部门。区块链、虚拟与增强现实、人工智能三大全球最前沿技术都在这个部门。

  Facebook已经下决心占领区块链这个最前沿技术的制高点。扎克伯格经过泄密事件后,更加感到创新的重要,感到新技术的厉害,感到区块链技术的广阔前景。

  这或是美国科技企业与中国的本质不同。当中国科技巨头们在忙于并购收购占领地盘、入口与平台时,美国企业科技创新大会一个接一个召开,围绕AI推出的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当中国科技巨头在讨论“有没有梦想”时,Facebook已经在成立部门开始进军区块链技术了。这些都留给中国新科技领域一串串思考!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