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巴菲特的启示 对中国股市长期走势要保持信心

摘要
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是全球投资者的“朝圣”之旅,今年也不例外。据媒体报道,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参加人数达到五万,其中中国投资者就有万人参加,也表明了股神在中国投资者心中的地位。

  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是全球投资者的“朝圣”之旅,今年也不例外。据媒体报道,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参加人数达到五万,其中中国投资者就有万人参加,也表明了股神在中国投资者心中的地位。

  有超过万名中国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显然是离不开的话题。对此,股神表示,中国经济几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是一个“奇迹”,旗下公司将扩大在华投资。在提问环节,股神再次表示,美国的很多投资者人错失了中国机会,背后不无惋惜之意。

  股神巴菲特就是一个传奇人物,其奉行的价值投资理念不仅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赚取了巨额的利润,也成就了股神的名声。作为股神,尽管巴菲特投资IBM出现亏损,并错过了亚马逊的投资机会,但这丝毫不能掩饰股神的光辉。而且,近年来巴菲特的投资也呈现出与时俱进的态势。此前巴菲特从不染指科技股,如今美国苹果公司的股票已成为巴菲特的重仓股。

  中国不仅有许多巴菲特的信徒,也有许多投资者身体力行地奉行价值投资理念。事实上,价值投资理念早已在A股市场开花结果。比如QFII从2002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至2012年,其盈利即实现了翻倍。作为境外成熟的机构投资者,QFII奉行的就是价值投资理念。而据笔者所知,在A股市场上的许多个人投资者,价值投资帮其获取了巨额的收益。

  股神巴菲特看好中国市场,背后则有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作为支撑。虽然近年来GDP增速回落至7%以下,但由于基数逐年扩大,这样的增速其实并不容易。而且,即使是GDP增速回落至7%以下,在全球中也处于领先位置。而经济的增长,客观上为上市公司的业绩提供了保障。

  股神看好中国市场,其眼光绝非是短期性的。正如股神奉行的价值投资需要长期坚守一样,巴菲特看好中国市场,也是从长远眼光出发的,这也成为巴菲特表示“旗下公司将扩大在华投资”的理由。当然,股神所说的投资,或是投资港股中的中国公司,或也有可能今后借道沪深股通进入中国市场。

  巴菲特看好中国市场,也说明其对今后的中国市场有信心,这是不容置疑的。否则,其扩大在华投资的理由将站不住脚。尽管股神对中国股市有信心,但国内投资者却与股神并不在一个“频道”上。比如,目前上证指数还在3100多点震荡,离10年前的6124点还有相当的距离。股指处于低位,虽然是多种因素的结果,但投资者不看好,信心不足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作为一个新兴+转轨的市场,A股市场还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这也成为国内投资者不看好的理由。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A股市场一直在进步中,像去年10月份新发审委履职以来的IPO审核就是证明。

  中国股市是否会跑赢美股,时间将会给予我们答案。但既然股神也看好中国市场,至少说明A股市场还是有“可取”之处的。比如,如果你是一位价值投资者,那么去年蓝筹股白马股的行情就会被你抓住,并能从中获利。

  投机氛围浓厚是A股的“投资”文化,但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却并非没有土壤。从价格投机转向价值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或许是股神给予我们的启示。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