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被罚1亿还嘚瑟 惩治“黑嘴”光靠罚款有用吗?

摘要
5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高莉称,廖英强案在已经做出相关行政处罚的基础上,目前上海证监局、相关稽查部门还在对廖英强案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收集整理证据,一旦符合移送标准,将立即执行。

  5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高莉称,廖英强案在已经做出相关行政处罚的基础上,目前上海证监局、相关稽查部门还在对廖英强案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收集整理证据,一旦符合移送标准,将立即执行。

  对于知名财经主持人廖英强荐股操作市场一案,证监会为何今日给出更为强硬的态度?其背后发生了什么?下一步哪些股市黑嘴还将受到严惩?进一步讲,惩治“黑嘴”光靠行政处罚和罚款有用吗?

  原因在于,这个黑嘴被罚款后依旧十分猖狂,毫无悔意,还敢出来嘚瑟。我们看一下过程:

  5月6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廖英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廖英强违法所得4310万元,并处8620万元罚款,总计金额达到1.29亿。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通过先行建仓、公开荐股、反向卖出系列行为操纵市场,非法获取巨额私利。

  在证监会公布对其处罚决定后,廖英强在回应此事件的视频中说,“自己善于炒股,在其他方面也有发展,并不缺少缴纳罚款的财产。”“因为这件事,我应该是打了将近一点多亿的一个广告,现在几乎廖英强的一个名字应该算是家喻户晓”,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面对这些“坑”,散户该如何自保?

  “有些券商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预测指数能到个位,全球没有券商经济学家这么预测的,黑嘴多年没打了。” 过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股市黑嘴的痛批,令人印象深刻。

  原国开证券经纪人朱炜明利用其掌握、控制的亲属的证券账户事先购买了利源精制、万马股份、博晖创新、三泰电子、北京君正、富奥股份、天原集团、上海物贸、襄阳轴承、神剑股份等多只股票。

  随后,朱炜明利用其在某电视频道《谈股论金》栏目担任特邀嘉宾的身份,在《谈股论金》节目中公开评价、预测上述股票,并在节目播出后的3个交易日内卖出,获利近50万元。同时朱炜明通过其控制的亲属的证券账户进行证券投资交易,交易金额约4000万人民币。

  这就是典型的“黑嘴”抢帽子交易,散户一定要擦亮眼睛。这是一种典型的证券信息操纵。手段为“先建仓、再荐股、后卖出”,其中,荐股人利用其专业的头衔台前荐股,在背后操纵以谋取个人的利益的案例层出不穷。这些人在业界被称为股市“黑嘴”。

  还有一种是收费入群,散户被骗的也数不胜数。诈骗团伙吸纳会员,荐股多为其建仓后要出手的股票,待会员大批买入就卖出。

  还有的是打电话推荐股票,说第二天哪只股票要涨停,要拉升,其实他是骗你第二天买,他反向操作好卖出。

  这几年,移动互联网兴起后,出现了微信荐股、qq荐股等新式犯罪,也是同一操作手法,就是反向操作。

  还有,网络大V提前买入股票,通过微博密集推荐股票后集中卖出获利,涉嫌“抢帽子”交易的行为。

  以上,主要是注意黑嘴的反向交易,隐蔽性强。

  投资过程中要擦亮眼睛,切勿轻信“股评”或荐股,坚持独立思考和判断决策,避免落入不法者编制的圈套。

  那么,惩治“黑嘴”光靠罚款有用吗?这些黑嘴在法律面前不知敬畏,反而借机炒作,是对市场各方底线的挑衅。对侵害投资者未心怀愧疚,毫无悔改之意。呼吁对作奸犯科者应依法予以更严厉的处罚,以利惩前毖后。

  正像高莉回应的,任何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运行秩序、肆意挑战法律尊严的行为,最终都必将得到应有惩罚,付出沉重代价。

关键词阅读:黑嘴 罚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