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存款增速下滑 银行有无米下锅的尴尬

摘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银行如果没有存款增加来源,拿什么放贷,拿什么支持实体经济?又如何化解融资难与贵?这是一个问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银行如果没有存款增加来源,拿什么放贷,拿什么支持实体经济?又如何化解融资难与贵?这是一个问题。

  4月的金融数据显示,存款增长依然偏弱,4月新增存款5352亿元,较3月下滑,但同比维持多增。从存款结构看,当月新增的存款主要来自企业部门,增加5456亿元,同比明显多增,显示企业的短期流动性增强。然而,居民部门的存款增长形势严峻。4月居民存款大降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银行放贷资金主要依靠居民储蓄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增加越多,银行获得低成本资金越多,用于放贷的资金也就越多,实体经济获得贷款也就越容易,存款增加越来越少,银行资金来源越来越少,而贷款需求越来越多,银行就会待价而沽,谁的贷款更安全。谁出的贷款率更高,我就把贷款给谁,获得最大收益,那些没有抵押物,财务制度不健全不透明的中小企业要么靠边站,别来贷款,要么就承受苛刻条件,上浮贷款利率。

  居民的钱去了哪里,都不到银行存款了,流到股市可能性不大,因为股市成交低迷,资金不太可能大量进来,更多的是流向货币基金、理财产品,马云的一句“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更是将互金理财掀起了一个新的高潮,大家都已经不太愿意把钱存在银行了,更多的是流向房地产市场,现在房地产贷款难度增加,银行放贷时间越来越长,不少居民只能通过民间借贷购置房产,这都是地产上涨预期的结果,虽然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滞涨甚至下跌,但三四线城市房价开始上涨,而且力度颇大,一些居民生怕房价上涨过快,不得不下手购买房产。炒房、刚需购房、投资购房三方合力,快速推涨某些地方的房价。

  从信贷投放看,市场信贷需求依然旺盛,其中新增贷款1.18万亿元,社融增长1.56万亿元,信贷增加远超居民存款增加,银行陷入了两难,贷款需求旺盛,可银行因为存款增加减少,无钱可贷,因此银行为了吸收存款也是蛮拼的,最实用的一招就是提高存款利率,尤其是提高大额存款利率,拉存款大战白热化,中小银行在存款利率上更为激进一点,据财经网,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几家大行20万起投的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多为2.1%,即在央行基准利率1.5%基础上上浮40%;30万起投的利率则多为2.175%,即上浮幅度为45%。股份行及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的上浮幅度则更高,比如20万起投的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浦发银行上浮42%,中信银行上浮47%,上海银行上浮52%,长沙银行上浮55%。

  这是发生在央行降准100个基点以后的存款大战,可见降准没有改变银行资金短缺现象,说明降准释放的资金没有进入到存款,而是大概率流到其他领域,银行面临一个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负债端继续恶化,会影响到资产端的扩张,银行不是雷锋,也需要利益最大化,只能提高贷款利率,转嫁成本,从而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最直观的就是银行已经大幅上浮住房抵押贷款10-20%,据华尔街见闻调查显示,所有的信贷官均认为一季度贷款利率将较2017年4季度继续上行。其中63%的信贷官认为利率将在去年4季度基础上上浮0%-10%。这可能只是优质贷款而言,对于大部分贷款上浮幅度会更加的高,但没有具体数据,高到多少是一个谜。

  随着 中美贸易摩擦,依靠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越来越难,5月8日,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4月出口同比增长3.7%,预期增长4.0%,前值降9.8%;进口同比增长11.6%,预期增长10.4%,前值增5.9%;4月贸易帐1828亿,收窄27%,预期1891.5亿,前值-297.8亿。可见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是逊于预期的。

  单纯依靠降负减轻实体经济在融资成本上涨下,恐怕是事倍功半,难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降低的税负都被盛高的融资成本吞噬了,降低融资成本与行政降负共同推进,才能启动事半功倍的效果。

  遏制资金空转套利,是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的一个方式,可资金通过互联网或者信托渠道最终流向的是地产行业,所以打击地产投机炒作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方式,大量资金在地产投机领域空转,会导致大量资金沉积于钢筋水泥之中,成为资金的黑洞,央行释放最多的资金也没有用,只会进一步推高地产泡沫,严重影响实体经济的融资,挤压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通过变更合意贷款规模指导也好,再度通过降准释放资金也好,只要地产泡沫继续膨胀成为资金蓄水池,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可能都是较为困难的。

关键词阅读:存款 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