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不必苛求巴菲特

  “巴菲特是人不是神,所以人们没有理由苛求巴菲特成为世界上最会赚钱的人,有得有失这是很正常的。”

  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一如既往地定在5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六,在“股神”巴菲特的家乡奥马哈举行。不过,随着这次股东大会的召开,市场上对巴菲特以及他的价值投资理念质疑的声音也多了起来,以至于有人怀疑,价值投资是不是过时了。

  对巴菲特质疑的声音之所以多了起来,主要是基于三件事。一是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主动反思、认错。承认自己投资IBM的失败,承认投资的航空业竞争激烈,承认投资的美国运通不如万事达和维萨公司,承认错过了亚马逊的奇迹。二是今年5月5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投资亏损62.63亿美元,衍生品亏损1.63亿美元,经营利润盈利52.88亿美元,合计亏损11.38亿美元,为9年来首度季度亏损。三是巴菲特著名的“护城河”理念受到质疑。对此连芒格也承认,创新的速度正在变快,让企业更容易在竞争中受伤。这也意味着巴菲特的“护城河”防御理念,很大程度上遭到颠覆。

  基于上述原因,舆论对巴菲特及其价值投资理念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而这种质疑对于人们客观评价巴菲特及其他的价值投资是有积极意义的。不过,就巴菲特本人来说,我们没有必要作出严格的苛求。

  巴菲特无疑是价值投资的典范,也是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让巴菲特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基于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巴菲特甚至在2000年的时候曾明确表示“看不懂科技股,所以不投资”。当时,地球上近乎所有的投资人都认为巴菲特是完全疯掉了。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正是由于他没有投资科技股,从而使他成功避开了互联网泡沫。巴菲特当时认为,科技企业相对有限的寿命和竞争优势的可防御性,是其不投资科技股票的主要原因。

  但任何一个投资方法都不是万能的,都会有它的局限性。尤其是面对当下各种创新的日新月异,价值投资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包括巴菲特不成功的投资案例也越来越多。如面对电商的强烈冲击,巴菲特钟情的零售商沃尔玛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为此巴菲特不得不在2016年四季度对该公司股票进行大幅的减持,并进而转向大量买进苹果股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巴菲特本人对价值投资出现了动摇。毕竟当下美国股市上市值最大的几家公司如苹果公司、亚马逊、谷歌、微软,它们都是高科技公司,坚守价值投资的巴菲特错过了这些公司的高速成长期,这是客观事实。这也是由于价值投资的局限性所决定的。

  虽然人们对巴菲特及其价值投资提出质疑有积极意义,但不能因此而苛求巴菲特。条条道路通罗马,取得成功的路径是有很多种选择的,巴菲特走向成功,选择的是价值投资,对于巴菲特来说,这就足够了。虽然巴菲特被称为世界股神,但毕竟不是世界上赚钱最多的人,巴菲特是人不是神,所以人们没有理由苛求巴菲特成为世界上最会赚钱的人,有得有失这是很正常的。

  更何况巴菲特已经是88岁高龄的老人了,他的搭档芒格更是高达94岁的高龄。这样年纪的老人能够健康地活着,能够不老年痴呆,这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我们没有理由还来苛求他们来掌握最新的高科技,来洞悉日新月异的全球创新变化。进一步说,我们根本就没有理由将自己的财富押注在这样两位老人的身上。面对这样两位成功的老人,我们除了祝福他们健康长寿之外,还要苛求他们什么呢?只要我们别太迷信他们,把他们当神膜拜这就足够了。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谷歌 价值投资 护城河 股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