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美元王者归来 来者不善

摘要
美元令人不可思议地走过了两年半历程。为何如此讲?两年半什么含义?主要是指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联储2015年12月第一次加息到如今已经两年半时间,美联储共进行了6次加息,其中2015、2016年分别一次,2017年三次,2018年一次。美联储基金利率从接近于零到目前的1.5%~1.75%区间。

  美元令人不可思议地走过了两年半历程。为何如此讲?两年半什么含义?主要是指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联储2015年12月第一次加息到如今已经两年半时间,美联储共进行了6次加息,其中2015、2016年分别一次,2017年三次,2018年一次。美联储基金利率从接近于零到目前的1.5%~1.75%区间。美联储碎步快走式加息取得了奇效,既控制住了通胀,又没有影响经济增长以及充分就业。

  不过,一个奇怪现象已经引起全球关注,那就是在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下,美元本应该升值,然而却出现了较大幅度贬值的情况,特别是特朗普当政后美元贬值压力更大了。

  按照历史经验与经济金融规律,美联储每一次进入加息通道都对全球经济金融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带来重创。逻辑并不复杂: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将会使得美元升值,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刺破过去已经进入新兴市场国家资本酿造的泡沫,导致这些国家泡沫破裂,经济金融风险爆发,最终导致经济停滞。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本就是明显的例子。那时如果不是中国开始对外开放,对日本汽车等电子产品以及其他产品拉动力巨大,日本经济或被美元升值整得更惨。

  在本轮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后,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如临大敌,纷纷准备与储备足够措施应对美元升值带来对日本式冲击。然而,美元反其道而行之,竟然走出了一波令全球市场根本想不到的贬值行情。特别是特朗普当选后美元指数竟然最低撞击到89的低位。究竟出什么问题了?基本规律何以失灵?

  以我个人分析,一是美联储小幅度加息或对美元升值影响是渐进的而不是激进的;二是美联储一边加息收紧货币,特朗普另一边减税放水货币,对冲了加息对美元影响的效应;三是特朗普政府为了刺激出口,促进经济增长,乐于看到一个弱势美元。

  不过,在以前的文章中我多次强调过,基本规律是无法阻挡的,可以一时掣肘但终究会回到规律轨道。美元与美联储加息一时背离,但终究会回到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美元升值加速的基本轨道上来。

  当市场将目光聚集于贸易争端的时候,可能忽视了另外一项系统性变量的变化,但它同样甚至更有可能给今后一个时期的资本市场带来深刻影响——它,就是美元,一个正在重新走强的美元。

  说来就来了。在美元指数最低撞击89以后,美元开始掉头升值了。短短几天时间,美元指数竟然摸高到了93,简直令人愕然。2018年5月7日,美元指数盘中一度上涨近0.5%,至92.974的年内新高,随后回吐部分涨幅,收涨0.2%。

  美元已经开始王者归来,这次或来者不善。

  美元走势的拐点,隐含着全球资本流动和风险偏好的拐点。过去一周(4月30日-5月4日)阿根廷连续3次加息,香港美元存款利率调高100倍,绝非巧合,美元走强已经开始对新兴市场产生冲击。倘若美元继续走强,利率上涨、货币贬值、风险资产价格承压、宏观政策调整受限……并非危言耸听。

  美元升值带来的影响比贬值大很多。不排除美国政府或正在谋划通过美元升值来击垮新兴市场泡沫最大国家的经济金融。这不是阴谋论,也不是危言耸听。其实美国也不用谋划什么,只要放开市场,让加息环境下的美元顺其自然升值即可,就可以几乎“摧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日本就是前车之鉴。逻辑很简单:美元升值导致的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大幅度外流,必将引来资产泡沫破灭的巨大风险。这种资产泡沫集中表现在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杠杆率畸高的高负债企业与资产上比如地方债务等。

  对于中国来说利好利空参半,但总体看利空大于利好。先说利好,主要表现在美元升值对于拥有3万多亿美元储备的中国基本没有保值增值压力了。利空因素主要是,作为新兴市场大国,过去是资本流入的集中国家,3万多亿美元的外储中一部分是资本流入甚至短期资本。这些资本都已经进入到楼市、股市以及各种债务性融资里了。一旦大举猛烈撤离,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可想而知了。

  一句话,美元升值或给中国带来巨大风险。已经到了制定综合应对方案的时候了。

  在美元升值情况下,所有投资者的投资策略都要立即转变了。话放到这里,到时候不要说我没有提醒你!至于如何转变?是我下一篇文章阐述的重点。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