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A股首只“独角兽”成色几何?

摘要
日前,A股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603259)在沪市主板上市,开盘股价高开大涨逾20%,截至发稿报31.10元,成交11手,买一逾45万手,涨幅达 43.98%,达到上市首涨幅限制。因股价现异常波动,药明康德随即宣布停牌,自2018年05月08日10时00分起恢复交易。

  A股首只“独角兽”成色几何?

  日前,A股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603259)在沪市主板上市,开盘股价高开大涨逾20%,截至发稿报31.10元,成交11手,买一逾45万手,涨幅达 43.98%,达到上市首涨幅限制。因股价现异常波动,药明康德随即宣布停牌,自2018年05月08日10时00分起恢复交易。

  作为A股首只“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首日达到涨幅限制,是很正常的,也是符合预期的。关键要看此后会维持多少个涨停,8个、10个、16个,还是更多。因为,在炒新之风盛行时,几十个涨停并不是没有可能出现的事。更何况,是一个被称作“独角兽”的企业呢?如果放在炒新之风盛行时,一定不要把对药明康德涨停天数的预测,放在个位数去考虑。

  尽管炒新之风已过,但对“独角兽”的炒作热情,似乎并没有过,甚至有刚刚开始之感。而且,药明康德还是A股首只“独角兽”企业,自然,留给投资者的想象空间就不会太小。很多投资者,都有可能把“赚一笔”的想法锁定在追涨药明康德上。那么,就不可避免地会把炒作与风险紧紧捆绑在一起。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以为,A股的首只“独角兽”会记在一路绿灯的富士康名下,没有想到,“风头”被药明康德“抢”走了。为什么药明康德能够“抢”到头彩,一方面,可能与其中概股回归以及企业的特点和服务内容有关。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等;另一方面,为了尽快获得IPO批文,药明康德将57.4亿元的募资金额降至21.3亿元,缩水高达63%。千万别小看减少发行金额,在目前股市对新股发行承受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减少融资,是便于过会并步入发行通道的。富士康所以开了绿灯也没有能够“抢”得头彩,不排除与融资规模太大有关,必须寻找最为合适的机会。尤其在中美贸易战危机还没有消除的情况下,对融资规模过大的企业,自然需要放一放。

  由于存在第二个因素,也就难免会给投资者产生一些新的想法。要知道,既然被称作“独角兽”企业,仅仅融资20多亿,怎么看都不太象“独角兽”。毕竟,在多数人的眼里,“独角兽”是厉害角色,是比较大的概念,为什么药明康德会在乎20亿的融资呢?难道企业资金已经十分困难了吗?或者说,再不上市,按照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将有可能难以获得上市机会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5月6日晚间,药明康德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增加21.1%,营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是,有些尴尬的是,虽然第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盈利2.6亿元,但是同比下滑了8.5%。到底是什么原因带来营收上升、盈利下降的,可能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如果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就意味着企业的发展前景难以看好,意味着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如此,“独角兽”的“兽”性将很难给投资者带来兴奋和冲动。

  这也预示着,对药明康德的涨停预期,可能不应放得太高,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追涨的冲动,应当稍稍收敛一些。搞不好,就有可能会出现为机构投资者、大户等高位站台的风险。比较乐观的看法是,药明康德能够带来的,可能是略高于一般新股发行的涨停个数,也就是个位数,而很难达到两位数。

  正是因为药明康德既下调了融资规模,一季度盈利能力也出现下降,药明康德这只“独角兽”,应该不是一只“兽”性很强的“独角兽”,对这样的“独角兽”,还是要多带点关注的目光,而不是跟风炒作的想法。不仅如此,对所有“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都要用相对冷静的观念进行投资,而不要太过乐观和抱有很大希望,包括即将上市的富士康,都要冷静再冷静、理智再理智。

  从总体上讲,药明康德回归A股,说明A股的市场生态正在不断改善。今后,会有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进入A股。但对投资者来说,抱着平常心投资,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投资者。否则,就随时有可能成为市场的牺牲品。

关键词阅读:A股 独角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