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为何南方的经济发达城市明显多于北方?

摘要
经济发达城市南方明显多于北方,既是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难题。不过,这种现象并非中国特有,发达国家也都存在。不是有个词叫厚积薄发吗?后来者也有超越的希望。北方一旦也能象南方一样转变观念,其雄厚的资源条件优势,将再度发挥出强大的作用。

  有人问,按照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为什么经济发达城市大多在南方?难道北方人真的就不如南方吗?

  说实话,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不仅在一线城市中,南方有上海、广州、深圳三个城市,北方只有一个城市——北京,南方点了四分之三。在新排出的15个新一线城市中,南方也占了10个,北方只有 5个,南方占了三分之二。直到二线城市,南北方才基本相当。

  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差距,就决定了北方与南方的差距。毕竟,判断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更多的还是看走在前面的那些城市。只有走在前面的城市多了,地区经济实力才强,才能够带动城市群的发展,给外界的印象也才会更加明显和强烈。三四线城市是很难看得出的。三四线城市强,可以决定一个地区的富裕程度,但体现不了发达水平。而且,如果三四线城市实力强,一般情况下,地区经济实力也不会差。这也意味着,北方的三四线城市也不一定强。那么,为什么南北方相差比较大呢?主要有这样一些差异:

  区位优势方面的差异。北方大多以资源为主体,在计划经济时代,北方的实力就要比南方强。因为,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所以,南方与北方相比,没有优势可言。相反,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特别是城市开放度的提升,资源型城市的弱点就慢慢暴露了,所以,北方与南方的差距就越拉越大。

  市场意识方面的差异。在对外开放、企业改革、人才引进、外资吸引等方面,南方的步伐明显快于北方。尤其在私营经济发展方面,南方敢于探索,敢于突破,敢于向市场要效益,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意识明显强于北方,最终在发展方面也要快于北方。北方则相对保守,相对缺乏应有的活力和冲劲。

  政策环境方面的差异。第一个特区是在广东,第二个特区是在上海,深圳由于离香港近,发展的机遇更多。浦东由于在上海,而上海是国际大都市,中国的经济中心,自然也更有利于发展。同时,广州、深圳发展起来以后,又带动了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发展,上海则拉动了长三角的兴起。两个“三角”,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其对北方地位的影响和冲击也是相当大的。相反,北方在政策上就要少得多,尤其是区域发展政策,直到近年来才逐步出台。即使振兴东北等方面的政策,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接下来,就要看雄安新区的发展了。如果雄安新区真正发展起来,对整个北方经济的影响和拉动都是非常大的,对京津冀的发展是强有力的。

  思想观念方面的差异。南方人普遍意识超前、观念超前、创造精神超前,广东、江苏的外向型经济、浙江、福建的民营经济,都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会使得整个南方的经济发生很大变化。相反,北方人仍然满足于国有经济下的满足感和自娱自乐。而国有经济在目前的经济格局下,如果不大胆地进行改革,活力也是难以体现。

  基础方面的差异。从总体上讲,南方的基础要好于北方,基础特别是交通设施等建设难度就要相对小一点。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等好了,发展的环境就会更好,引进项目等就相对容易一些。北方则自然条件要差一点,对于引进方面是有弱点的。如何改变弱势,对北方来说,是一道课题,也是一道难题。

  区域经济方面的差异。最典型的就是东北经济,东北曾经是中国经济的主要支撑,新中国成立以后,如果没有东北的强力支撑,中国经济在度过最艰难时刻时,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因此,东北经济也成为了北方经济的主要支撑,成为北方能够在经济上与南方形成互动的主要力量。但是,近年来,东北经济明显下滑,甚至有些沉沦,继而导致北方经济整体实力下降。所以,振兴东北非常重要而紧迫。不仅如此,如何发展区域经济,对北方也十分重要。

  城市联动方面的差异。不难发现,南方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城市间的相互支撑、相互作用、相互联动是非常明显的,从而形成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与联动,譬如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经济都联动和互动性很好,城市与城市间的交流很多。反之,北方的城市间由于自身缺乏活力,联运效应就比较差,更难形成互动效应和支撑作用。

  经济发达城市南方明显多于北方,既是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难题。不过,这种现象并非中国特有,发达国家也都存在。不是有个词叫厚积薄发吗?后来者也有超越的希望。北方一旦也能象南方一样转变观念,其雄厚的资源条件优势,将再度发挥出强大的作用。更何况,现在北方的基础设施和条件也在不断改善,人的思想观念都在积极转变呢?

关键词阅读:南方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