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货币的时间幻觉 是住在我们钱包里的贼!

摘要
货币的时间价值作用于我们与生俱来的人性弱点还会产生货币的时间幻觉,很多忽悠套路都建构在货币的时间幻觉上,一不小心就会上套,等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为时已晚矣。

  这个问题很简单,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是这个问题往小了说,是一切理财的基础;往大了说,这货就是金融的本质。

  货币的时间价值作用于我们与生俱来的人性弱点还会产生货币的时间幻觉,很多忽悠套路都建构在货币的时间幻觉上,一不小心就会上套,等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为时已晚矣。

  货币的时间价值

  所谓货币的时间价值是指:

  货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增值。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钱在时间序列里没有增长,那么意味着你的财富在损失。

  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是却道出了金融的本质,金融的一切不过就是货币在不同时间点上的交易罢了

  你买股票买的是这个股票所代表的企业未来创造利润的折现值;你买个债券买的就是未来还本付息现金流的折现值。

  所以,因为货币有时间价值存在,就意味着货币在不同的时点是不能简单相加的,它必须被折现处理。这就是金融了,也是理财的基础。

  然而因为天生的弱点,我们总是对短时间内变化不大的东西反应比较迟钝。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往往会忽视货币的时间价值来将不同时间点上的货币进行简单的相加或是比较,这就容易产生货币幻觉。

  货币的时间价值在几个月、一年这样的时间维度里变化并不大,这样把货币在不同时间点上简单相加可能无伤大雅。但是一旦拉长时间维度,你就发现这样的做法会产生本质上的错误,这也给很多营销留下了忽悠的空间。

  然后我们忽忽悠悠的就损失了钱,并且浑然不觉。

  嗯,感觉好像没被忽悠过?

  好,看看下面这四个市面上流行的利用货币时间幻觉忽悠我们的四大套路,我们中过几个。

  套路1

  住房按揭贷款等额本金还款

  可以省几十万?

  这年头咱们买个房子身背个几百万贷款很正常。既然有贷款就得还,那么问题来了:

  怎么还房贷才划算呢?

  我们上网上去搜搜于是就搜到了这些:

  然而等额本金真的比等额本息省钱吗?

  显然不是的。

  这个套路就是利用了大家的货币时间幻觉。

  咱们可以算算,按照那些文章里的算法:

  假设你买的房子:

  贷款200万

  还款30年,

  房贷基准利率4.9%

  按照等额本息法:

  30年连本带利要还给银行382万元。

  光利息就是182万。

  这是我们现在大部分人买房选择的贷款还款方式。

  选择等额本金法:

  同样贷款200万

  同样还款30年

  同样的基准利率4.9%

  30年下来连本带利需要还347万元

  利息147万元。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利息支出少了35万元。

  利息确实是少了,但是基于这样的计算就能得出等额本金还款会比等额本息还款更省钱了吗?

  显然是不能的。在这么长的维度里,我们把各个时点直接相加是错误的。

  如果进行折现计算,等额本金比等额本息还款更省钱这事,在当期的货币环境里是假的!

  同样是上面的例子:

  贷款200万

  利率4.9%

  按照等额本息还款:

  你每个需要月供10614.53元

  按照等额本金还款:

  第一个月要还13722.22元

  比等额本息多3107.69元

  之后每个月还款减少

  直到138个月,也就是11年零6个月后,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下,每个月的还款额开始小于等额本息。

  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意味着,你在还房贷的前11年零6个月里,等额本息还款都会比等额本金少还一定金额的钱,这笔钱在第一个月是3107.69,之后逐月递减。

  你在还房贷的后面18年零6个月里,每月还款额等额本金还款会比等额本息少一定的金额,并且这个金额逐年递增。

  在货币的时间价值下,你前11年多付的钱是比后面18个年少付的钱要值钱的多的。

  如果你选择等额本息,在前11年零6个月里会出一笔钱,将这笔钱定投个基金30年,年化8%的收益不过分吧,到30年房贷到期,这笔钱会是177.39万。

  如果你选择等额本金,在后面18年6个月里剩下的钱做同样的投资,当房贷到期时有多少钱呢?是98.34万,等额本息比等额本金多出79.05万元。

  还记得你省了多少利息吗?35万而已,这之间的差距就是货币的时间幻觉从你钱包里偷走的钱。

  其实在我国,个人能享受国企一样低利率,期限如此之长的贷款,几乎只有房贷。

  这么稀缺的机会,把本金过快偿还是会吃亏的,如果你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水平只有3.25%,更加是等额本息划算。

  套路2

  信用卡分期买车更划算?

  除了买房以来,我们另一个大件消费就是买车了。我们买车的时候,会看到很多:

  买车用信用卡分期

  0利息

  手续费低至4%这样的宣传。

  大家一看,没有利息,手续才4%这么便宜,太划算了,于是果断分期购车了。

  然而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显然不是啊,银行和餐馆都是一样的,玩命推的菜不一定是最好吃的,但一定是最赚钱的。

  这里的问题在哪里呢,在于这个手续费是你分期的时候一笔收掉的,然后再把这个手续费也分期让你还。这样相当于把利息一把收完,然后把它加到本金上给你还,你当期的本金就一下子变大了,而且在未来随着还款,你的本金不会变少,而是一直按着4%给你算手续费。

  这个时候货币的幻觉就出现了,如果你把未来三年的现金流当成等额本息来计算,你会发现这里面隐含的利率不是4%,而是接近8%,也就是相当于手续费一倍左右的水平。

  而你正常搞个3年期汽车抵押按揭贷款的利率是多少?按照现在的基准利率上浮40%,也不过6.65%的水平。

  套路3

  重大疾病险可以保终身吗?

  买完房、买完车,还贷压力这么大,把身体都搞得亚健康,我们又想起来得给自己整点保障了,于是乎我们准备给自己买上一份重大疾病险,然后就看到很多缴费10年保终身之类的宣传,你一个不小心,又掉套路里了。

  重大疾病险该不该买呢?

  当然该买,大树自己也买了。

  但是这个所谓的保终身的宣传就不要信它的鬼话了,这又是一个货币幻觉。

  目前,如果你得了一个重大疾病,比如说癌症吧。如果你想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医疗,医保范围之外用点好药新技术什么的,20-30万是要的。

  很多人买重大疾病险就只买了这个保额的保险,然后信了保终身的鬼话觉得万事大吉可以胡吃海喝了。

  然而很多人没有发现一个事情:医药费是每年上涨的,而你的保额是一直不变的。而且你不可能一买保险就重疾了吧,绝大部分重疾都是你年纪大了之后,尤其是60岁以后才发生的。

  那问题来了,你现在30万够看病,但是当你很多年后真的重疾了,这点保额就显得杯水车薪了。

  按照我们国家现在医疗费用涨幅的水平,未来每年5%涨价速度都可能低估了,如果你30岁买重疾,60岁出险,那个时候的医药费已经不是30万了,而是130万!

  如果这个涨价速度达到8%每年,那到时候的医疗费用会是301万,这个时候你的30万能起到多大作用呢?这还是六十岁,七老八十呢?

  所以,这个重大疾病险只能保你年轻时出现重大疾病,而对于年纪大以后是没什么意义的。年纪大了之后的医疗费是要靠咱们自己去积累的。

  同时,买重大疾病险的时候,用现在的价钱去衡量需要买多少也是不恰当的,要打个提前量。大树买的就是50万保额,算一算20年内还是能发挥不小的作用的。

  套路4

  保本基金真可以保终身吗?

  好了,房子、车子、保险都有了,手上还有闲钱想去投资.自己炒股票被割了韭菜,感觉股票虽然有暴利机会但是风险更大,这个时候忽然有个基金告诉你帮你炒股还保本,是不是很心动?

  先别心动!一心动你就又掉到货币时间幻觉编制的套路里去了。

  一般的保本基金都是要求你持有一定期限的,比如让你持有三年,然后给你保本。

  为什么要要求这个呢?

  因为没一定的期限,基金怎么榨取你的时间价值啊。

  保本基金的操作套路一般都是:

  把你的钱整来,然后按照一定的利率按照持有期限去折现,然后把这个折现后的钱去投个没什么风险的债券或是银行存单什么的,把剩下的钱放大N倍杠杆去投资股市等风险资产,赚了就和你分或是收管理费,赔了是你的。

  这种做法说白了,就是拿你钱的利息去加杠杆炒股了,所谓的保本保的是三年后的

  本,而三年后你的本金和现在的本金之间是有时间价值的。

  我只拿这点利息去投资,虽然放大了风险,但是再怎么亏也就亏这么多,本金看上去是不会损失的。但是这个只是看上去,你损失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如果直接和你说拿三年后的一百万和你现在拿的一百万换你是肯定不会干的,但是这么用货币的时间幻觉一包装很多人就掉进去了。

  其实,所谓的保本基金都是纸老虎,一个普通人完全可以自己搞,小学数学就搞定了,你拿着利息去炒股票或是期货,无论你怎么炒他都是保本的,完全没必要花那个管理费和手续费去买什么保本基金。

  套路5

  ......

  文章已经不短了,大树不说了,留给大家说。还有什么关于货币时间幻觉的大家可以留言!

  大树曰

  任何看起来巨划算的买卖都不要轻信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关键词阅读: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