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功:今后国内几个重要的政策风险点

摘要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表现,就与基础设施建设维持较高强度有关。现在,在降低债务、防范风险的大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面临全然不同的环境。

  导读

  在今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今年国内宏观政策的重点已转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改善环境问题。在政策调整的背景下,今后国内市场要高度关注几个重要的政策风险点。

  中国经济2017年的表现,比绝大多数人预料的都乐观。不过,这种势头在2018年可能会有很大变化。安邦咨询(ANBOUND)在去年底完成的《中国经济社会趋势的若干预测》报告中,曾提示了不少的经济和政策风险。

  安邦咨询的智库学者并不是简单地从乐观转向悲观,而是秉持多年来一向的“稳健派”观点——中国经济的一切问题都是速度问题,政策上应该以追求稳健增长为目标。

  基于现在的国内外形势,展望未来,安邦咨询的智库学者陈功谨慎地提示,今后国内要关注几个重要的政策风险点:

  第一,经济增长率。

  中国将接受速度更慢一些的经济增长率。与防范重大风险这一首要任务相比,别说经济增速慢一点了,短期内甚至可以接受经济出现负增长,关键是国内日益增长的巨额债务、潜在的金融风险不能被引爆,涉及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问题,不能出事。

  第二,特色小城镇建设。

  特色小镇在中国有特殊意义,它是作为从供给侧改善中国的城镇化、推动基层城乡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

  原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但现在基本上搞偏了,搞成了房地产。据安邦咨询掌握的情况,一个特色小镇的投资额至少在50亿元,房地产化的情况日益突出。目前,特色小镇正在被负面定义。

  第三,PPP项目。很多PPP项目因为可能导致政府债务的增加,面临着查处,热度是大降是肯定的。

  3月29日,新疆发改委发文,以“四个一律”来叫停资金不到位的投资项目,或重新审定资金有缺口的投资项目(其中有不少是PPP项目),意在严控政府债务的增长。新疆的提法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搞寅吃卯粮的工程,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确保政府违规举债零增长”。类似的清理整顿在其他地方也会出现,这使得PPP项目成为一个“刺眼”的政策风险点。

  第四,各类项目的政府配套资金将会全面收紧,这同样是为了地方政府降低债务,实现整体经济降杠杆的目标。

  要指出的是,由于各类政府配套资金的涉及面较广,没有特别清晰的量化标准,因此在具体执行时可能会遇到模糊地带,有的执行力度小,有的则执行力度过大。这种政策执行的波动,也会加大市场和项目层面的不确定性,形成政策风险。

  第五,基础设施项目正在面临市场动荡,前景不明,这将影响到钢铁和材料产业。

  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投资,在过去经济高速增长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在近几年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时,也是防止经济增速过度放缓的“缓冲垫”。实际上,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表现,就与基础设施建设维持较高强度有关。现在,在降低债务、防范风险的大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面临全然不同的环境。

  第六,国有企业面临降杠杆的很大压力,国企的一些相关项目会受到影响和冲击,进度放缓。

  过去有统计显示,近年加杠杆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习近平主席于4月2日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提出,在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等。

  在今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今年国内宏观政策的重点已转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改善环境问题。在政策调整的背景下,今后国内市场要高度关注几个重要的政策风险点。

关键词阅读:国内 政策风险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