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两天涨价57% 丹东房价放的是什么卫星?

摘要
丹东市房价的暴涨,与炒房团和投资客的借机炒作是分不开的。即便57%的涨幅,只是个别楼盘,如果没有房价的整体上涨,也不可能出现神话般的上涨。这也意味着,丹东的房价上涨,已经进入了一个令其他地方刮目的水平。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对丹东楼市的稳定是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的。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5月9日消息,边境城市丹东,近日房价暴涨。最夸张的是,在48小时之内,某楼盘的单价从每平方米3500元上涨至每平方米5500元,涨幅高达57%。这一神话的背后,固然有利好因素,炒房团和投资客无疑是更大的推手。

  不可否认的一个因素是,金正恩的访华,可能会对与朝鲜接壤的丹东市形成一定利好。但是,楼市毕竟不同于股市。股市对利好消息的反应,是比较敏感的,也是会在短时间内形成明显反应的。楼市则不同,再大的利好,也不可能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形成如此强烈的反应。

  显然,丹东市房价的暴涨,与炒房团和投资客的借机炒作是分不开的。即便57%的涨幅,只是个别楼盘,如果没有房价的整体上涨,也不可能出现神话般的上涨。这也意味着,丹东的房价上涨,已经进入了一个令其他地方刮目的水平。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对丹东楼市的稳定是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的。

  事实也是,在其他地方对房价变动都十分敏感、稍有上涨迹象,就出台相应的楼市调控政策的大背景下,丹东出现这样的房价上涨现象,还是有点意想不到的,也似乎与其他地方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对比。就算丹东此前的房价上涨幅度比较小,房价水平比较低,在目前的楼市格局下,也只能慢慢上涨,而不应当出现大幅上涨现象。不然,房价对丹东居民生活的影响将是相当大的,对其他地方的楼市也会产生不利影响。这样的卫星,是不大好放的。放得不好,就会堕毁。

  事实也是,作为三四线城市之一,正常情况下,丹东眼下最紧迫的问题应当是去库存,哪怕库存率不是很高,也应当把保持库存的合理性放在突出位置,而不是让房价快速上冲。毫无疑问,这次的房价暴涨,对丹东来说,是一次考验。不管有多少理由,房价都不应该这么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面对房价的快速上涨,我们认为,丹东应当保持冷静和理智,要依据本地实际,切不要盲目出台限购政策。对丹东来说,限购的时机可能并不成熟。而应当充分了解此次房价上涨的实际情况,看看到底是不是炒房引起的。如果是炒房引起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限售。对丹东来说,遏制炒房用限售来解决房价的继续上涨,可能比限购更加有效。因为,既然是炒房,就不可避免地会存在杠杆炒房的问题。对付杠杆炒房,最具杀伤力的手段就是限售,亦即把限售的时间放长一点,让炒房者无法在炒房中获取利益。

  那么,丹东应当把限售时间放在多长为好呢?笔者的观点是,至少5年,如果能够实现5年以上的限售。那么,相当一部分炒房者将难以应对。那么,新的炒房者也就要好好掂量掂量了。如果限售对房价上涨效果不佳,再配之以适度的限购政策。象丹东这样的城市,应当能够将房价上涨的势头压下来的。

  总之,丹东的房价暴涨是无理由的,对无理由的房价暴涨,更有理由快速采取措施,解决房价的暴涨问题。所以,希望丹东市政府不要掉以轻心,而要尽快采取措施,避免问题复杂化,避免对居民产生不利影响。同时,要保护好居民对住房的刚性需求,避免出现将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一并压制的现象。

  楼市调控已经进入深水区,特别是资管新规的出台,可能会带来社会资金寻找新的投资出路的问题。而利用楼市一切可能的机会,再举炒房大旗,也不是没有可能。至少,炒房客会在全国各地寻找炒房的机会,会借机误导居民购房,从而为自己的炒房打开新的通道。所以,广大居民也要擦亮眼睛,不要盲目地跟风炒房者,避免给自己的投资造成损失。尤其是刚性需求,需要认真关注。一旦出现房价大涨现象,反而不要跟风。风平浪静的城市,刚需者则可以大胆地购买。

关键词阅读:涨价 丹东 房价 卫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