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英国背叛川普气炸 全球芯片格局逆转!

摘要
美国虽然强大,但利益群体复杂,一旦利益收到了侵害,比如说大豆贸易等,进攻的号角还没有吹响,特朗普可能会成为“牺牲”的一位。

  “中兴事件”让中国人“芯”痛一把,美国就可以趁火打劫了?

  不存在的!

  5月2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英国芯片公司ARM已经把中国区的业务交给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名称为ARM mini China,从今年4月份已经开始了正式运营。

  更重要的是,上述报道称中国投资者持有ARM mini China 51%的股份,ARM持有其余49%。报道还引述消息人士称,新合资公司计划在A股上市,其IPO计划或将得到监管机构的快速批准。

  也有传闻称,英国的ARM 芯片公司宣布同中国芯片全面合作,将全面接管原来美国出口中国的3000亿美元的芯片订单!

  并且,英国首相梅姨乐见其成!特朗普大骂英国人无耻,英国梅首相回复称你不卖了,我愿卖芯片给中国不是很好吗?毕竟是3000亿美元的订单啊!

  中英在芯片方面合作,这个事意味着什么?

  我们先了解一下ARM公司是怎样的存在!

  如果把CPU比作是一个房子,CPU架构就是这个房子的设计图纸,规定了它的面积、朝向、格局等,拿到了这个图之后,芯片设计公司选择怎样“装修”,目前Intel x86与ARM,是目前两大处理器主流架构。

  ARM处理器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架构。指令集数量少就可以简化硬件逻辑的设计,减少晶体管数量,也就意味着低功耗。

  x86是复杂指令集(CISC)架构,存在很多机器指令,只为了高效地完成一项专门任务(比如MMX, SSE中的指令)。这就使得硬件的逻辑很复杂,晶体管数量庞大。

  对这两种架构的处理器,最简单的总结就是,x86复杂的计算牛逼,但是太费电。ARM一般性能完全可以满足,还省电。因此英特尔是PC和企业级处理器市场上毋庸置疑的霸主,但在移动端,ARM无人能敌。

  I'm the KING,U r my queen~

  ARM架构在手机处理器领域占有90%的市场份额,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目前,主流的处理器芯片厂商几乎都要购买ARM授权架构来发展自己的芯片,比如,高通、德州仪器、英伟达、三星及苹果等。

  中国每年芯片进口额巨大,大部分都是造手机去了,足见ARM对中国有多重要。

  2017年,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已经占到世界份额50%左右,苹果和三星的手机也大多是在中国制造。

  ARM的产品除手机系列之外,还包括可穿戴系列、物联网系列。所以说与这样一家企业合作就是最强的需求加上最强的技术支持,如果发展顺利,全球芯片格局可能就此逆转。

  2016年7月,ARM公司被日本软银集团以240亿英镑(约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作为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的软银,跟阿里爸爸的关系可是不一般的亲啊!更重要的是,合资公司中中国是大股东,英国此举无异于在特朗普背后捅刀。

  川普:我TM......

  美国对中国芯片封锁,我们只能哭爹喊娘?放心吧,中国如果真的这么脆弱,以后怎么成为世界超级强国?

  中国外交部已经给我们做了良好的表率!

  大家都知道中国外交黄金三板斧:密切关注,强烈谴责,严重警告。

  

  菲律宾挑衅中国南海的时候,我们嘴上谴责,海关检疫人家水果一个月。美国军舰放探测器的时候,我们嘴上谴责,但是每次都被勤劳的渔民捕捞起来了,回去卖废品。外交部说我们不会造航母,结果,第二艘都下水了……

  其实,除了英国外,台湾地区也向特朗普背后“捅刀”。

  4月27日晚间,一则“联发科首席执行官蔡力行表示,中国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已要求联发科停止向中兴通讯出售芯片”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随后,联发科迅速辟谣,称“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并没有要求联发科不能对中兴通讯供货,联发科目前没有发布声明,称不能(给中兴)供货。”

  4月28日早间,联发科发又称,依“台湾经济部国贸局”之要求,目前正积极准备相关文件,申请中兴通讯的货品出口许可证。上述联发科发言人表示,中国台湾当局已经批准了公司提交的货品出口申请。一位中国台湾“经济部”官员对此予以确认。

  不仅仅是芯片,其它方面我们也有准备!

  据参考消息网5月9日援引外媒报道,据进口商和行业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已加大对从美国进口猪肉的检查力度,这是过去几周来中国对美国产品采取的最新举措,该举措可能导致进口放缓。此外,在中美贸易战迹象浮现之际,中国买家纷纷取消美国大豆的订单。

  报道还称,港口对每一艘到港的货船都要进行开包、检查。相比之下,过去的检查只是“随机”进行,这大大延长了产品在港口停留的时间。

  与此同时,近期东北地区多个省市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扩大种植大豆面积,“将扩大大豆种植面积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政治任务”。目前黑龙江省和吉林省长春市相关文件已从官网删除。

  做生意,有生意人的逻辑嘛,川普也是生意人,想必能够理解。目前好多事情,并没有按照川普规划的路线去发展……

  先是日本,日本财务省4月18日发布的贸易统计速报显示,2017年度(截至2018年3月)日本对华出口额同比大幅增长18.3%,达15.1871万亿日元。半导体制造装置的出口额增长了5成。

  再是欧盟,美国和欧盟就钢铝关税豁免的谈判陷入僵局。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延长对欧盟的钢铝关税豁免期限至6月1日,为相关谈判延期最后30天,然而欧盟方面并不领情,反而接连发布严正声明,指出欧盟本就应该得到永久豁免,美方的行为不仅增加了市场不确定性,且已影响到各方商业决策。

  最重要的是,美国内部也不“团结”。

  5月8日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市长迈克·达根在密歇根“中国周”活动期间表示,底特律永远展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他表示,不管美国政府态度如何,底特律市和密歇根州对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的态度不变。

  反观一下,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国家是什么下场呢?

  据美国国际贸易文员会消息称,由于韩国、意大利、英国、土耳其和西班牙的钢铁盘条产品危害到了美国本土的钢铁行业,决定从5月开始,向产自韩国的钢铁盘条征收41.1%的反倾销关税,并在以后五年的时间内可能征收高达147.63%的关税。

  戏剧性的一幕是,这一消息距离美国与韩国达成的钢铁产品豁免权协议还不到10天的时间。据统计,2017年,韩国出口到美国的钢铁产品总额为37亿美元,是美国的第三大钢铁供应国……

  美国虽然强大,但利益群体复杂,一旦利益收到了侵害,比如说大豆贸易等,进攻的号角还没有吹响,特朗普可能会成为“牺牲”的一位。

  这次中美贸易摩擦还是带给我们很多的反省。我们必须正视目前国内科技发展相对滞后,高端制造不强,低端产业产能过剩等问题,必须正视劳动力素质低下、地方政府热爱房地产、金融业的问题。

  我们不能“高枕无忧”,以开放来应对封闭,以全球化来应对逆全球化,以国际主义来应对民粹主义,市场化与法治化,是我们的最佳路径。

关键词阅读:英国 川普 全球芯片格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