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企业现金管理要构建“区块链信任”

摘要
都说金融也要抓住区块链,什么是区块链?不就是一个闭环的圈子里,每个节点之间的“信任机制”和“价值流动”吗?企恒盈通过“预约式”的现金管理服务,正是打造了一个基于“区块链信任”的企业现金管理社区。这是未来的企业都需要的。

  2018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开局,蓝筹股就轮番下跌,白马逐个倒下。也是这一年,猪周期进入“全面亏损”阶段。再回望过去3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关村的创业咖啡不见踪影,街头的小黄车小蓝车安安静静不再躁动,而雷军的小米要IPO了,雷军将成为新首富。我的创业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两周前,中泰证券就约我到梧桐plus,征和旗下企恒盈产品的发布会现场,来给客户讲讲经济形势,讲讲企业如何做好现金管理。

  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找我,对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管理,我在圈内是出了名的说真话。曾有一家公司拿着非常靓丽的利润表,找融资,还特意找了一圈人。结果呢,不看好的人,把负面情绪传染给原本看好的人。最终,必然是一毛钱也融不到。找融资,不能怕麻烦,要一个一个谈。

  被我的大实话放倒的企业,有个共同特征,那就是财务粉饰(不算造假)。例如,有一个企业,营业额不到4千万,净利润1000万,再看看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2000万,预付款1000万,存货也接近1000万。呵呵,你说,这家公司的利润真实吗?

  还有一家企业,投资人给了3000万,一年过去了,3000万还是现金趴在账上。一问为什么,给的答案竟然是:不知道项目什么时候用钱,怕存定期耽误了用钱。

  那你为什么不买理财呢?不做逆回购呢?答案竟然是:我不懂啊。

  这不是拿投资人的钱开玩笑嘛!创业人,对待投资人的钱,一定要非常非常珍惜:一方面要详细论证投资规划;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理财,最大化提高理财收益,哪怕是一点点的收益,也不要放过,蚊子也是肉啊。更何况,这不是小钱,3000万,做好了理财,一年弄个60万收益没问题,能解决几个文员的工资呢。

  任何一家公司,都要做好财务规划,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与未来业务规划相匹配的财务规划,二是与日常经营相关的现金规划。这两个做好了,就能最大化地提高公司的财务收益。

  问题来了,企业如何做到呢?对于一般小型企业来说,雇佣一个专门的投资主管,很浪费的。这时候,你就需要一个专业的财务顾问,为你出谋划策。很简单,财务顾问见的多了,只要了解公司的计划,就会根据你的用钱的计划,设计最合适的理财方案。

  可是,如果企业自己也不明白用钱的计划呢?难道就每天都逆回购吗?或者都是活期理财吗?那当然不行。这时候,要是能买个长期的高收益理财,中间想赎回的话,和管理人预约一下,就能赎回,不就解决了期限不确定的问题了吗?

  这就是我说的“预约式”现金管理。既能够赚长期的高利率,也能够享受随时使用现金的便利性。这是一种私人订制的高端服务,是现在私募做固定收益的“杀手锏”。银行做不到,但私募公司能够做到。我理想中的服务,今天我看到了,征和旗下的现金管理产品——企恒盈,核心设计理念就是这样的。

  英雄所见略同。我们所投的项目,大多需要这样的产品。那么,这样的“高端订制”理财,实现的核心是什么呢?我想,需要三点:

  一、需要持有人和管理人之间有个良好的“预约和响应机制”,这就需要管理人要有良好的服务水平,也需要管理人在流动性的管理上要高水平。

  二、管理人还要有一批核心客户圈,研究清楚客户的资金使用规律。在不牺牲产品的配置收益的前提下,管理人需要研究核心客户群的资金使用特征,从而从大数据上精准研究客户的大概率预约赎回频次。

  三、需要管理人有一定的信用能力。当正常机制无法实现客户的临时预约赎回时,管理人要能够为客户安排临时的流动性,为客户提供信用,帮助客户度过临时的资金紧张期。

  以上三点,缺一不可。我在征和的现场,在企恒盈产品的推荐会上,从参会企业代表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在征和,管理人和核心客户企业,已经形成了很好的“互信机制”。这才是最关键的。

  都说金融也要抓住区块链,什么是区块链?不就是一个闭环的圈子里,每个节点之间的“信任机制”和“价值流动”吗?企恒盈通过“预约式”的现金管理服务,正是打造了一个基于“区块链信任”的企业现金管理社区。这是未来的企业都需要的。

  说到底,区块链虽然是分布式的,但绝非没有中心,这是中心,就是机制的提供者和维护者。在企恒盈这块“预约式”固定收益的企业理财产品中,征和,不就是这个提供信任机制的那个核心吗?

  资管新规之下,要想取得高收益,企业之间,也要抱团取暖了。这个抱团,要抱住一个核心。这个核心成员,其实就是管理人:一定要吃透资管新规,规范运营,通过深入研究客户的现金使用规律,为核心客户企业,提供“预约式”的定制化高端理财服务。

关键词阅读:企业现金管理 区块链信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