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哥:三件大事!世界格局骤变 战争一触即发!

  01

  从昨天傍晚到今天凌晨两点,三件影响世界格局的大事接连传来:

  第一件大事:据新华社披露,朝鲜领导人昨天上午飞抵中国大连,时隔40多天再次专程来华,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向我方通报情况。

  其中的核心内容有,朝方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方始终如一的明确立场。只要有关方面消除对朝敌视政策和安全威胁,朝方没有必要拥核,无核化是可以实现的。希望通过朝美对话建立互信,有关各方负责任地采取分阶段、同步性的措施,全面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

  第二件大事:中国国家领导人应邀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电话。双方交换了关于中美经贸与朝核问题的意见。

  第三件大事: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两点,特朗普宣布美国正式退出2015年由美中英法德俄与伊朗签订的伊朗核协议。根据CNN现场发来的消息,特朗普表示,“过一会儿,我将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开启重新实施美国针对伊朗当局的核制裁。我们将实施最高程度的经济制裁。”

  之所以说这三件大事影响世界格局,是因为这三个问题牵涉到了目前全球最主要的三个问题,朝核、伊核、中美贸易战。三件事情看似孤立,背后其实存在相互影响的逻辑。

  02

  着重说下第三件事,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关于特朗普对伊朗的这个处罚决定,本号一周前的推文《风云突变!特朗普又要动手了》一文中已有预测,可点击查看。

  

  上世纪初,伊朗发现了石油,欧美许多大公司都在伊朗设立了公司。二战后,穆罕默德·摩萨台当选伊朗总理,主张独立自主,石油必须国有化。

  这一决定直接损害了欧美西方国家的利益。于是,以英美为代表的国家在伊朗策划了一场阿贾克斯行动,成功在1953年8月19日推翻时任总统摩萨台,让受英美控制的巴列维国王重新上台。

  此后亲美的伊朗在美国支持下,投入大量资金开始搞核技术,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1977年伊朗发生大规模的反国王运动,1979年亲美派的巴列维逃亡,伊朗宣布成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同年10月,伊朗流亡国王巴列维前往美国治疗淋巴瘤,德黑兰穆斯林群众愤而占领美国使馆,扣留使馆人员,史称伊朗人质危机,自此美国与伊朗断交。关于这部分的历史,建议可看奥斯卡电影《逃离德黑兰》。

  断交后的美国与伊朗冲突不断,美国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其采取“遏制”政策。除此之外,还在伊朗周边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两次伊拉克战争,另外美国还怂恿支持以色列发动了单挑中东六国,威胁伊朗,进一步激化了美国与伊朗的矛盾。

  之后历经多年谈判,终于在2015达成一致协定,伊朗与伊朗核问题六国(美中英法德俄)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上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向全球发声,以色列掌握了伊朗核计划的秘密文件,有10万份秘密文件证明,伊朗在核协议方面向世界撒了谎,伊朗并没有放弃核计划,伊朗存在一个名为AMAD的小型项目计划,其中包含核武器项目的全部五大要素。内塔尼亚胡同时表示,以色列已向美国方面共享了这一秘密文件,并计划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共享此文件,他表示,美国方面已证实了这一文件的真实性。

  所以,才有了今天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

  这事看似逻辑上没问题,但事实上却并非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根本原因。根本原因美国以及美国盟友在中东的利益。

  特朗普表示伊核协议是个非常糟糕的决定,必须退出。自从六国与伊朗签订这个协议,解除对伊朗制裁后,伊朗通过出口原油赚的丰富的外币,提振了伊朗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增长迅猛,俨然长成了中东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严重影响了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尤其是威胁到了美国在中东的两大盟国以色列、沙特。

  大家都知道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以色列是犹太民族国家,而美国,有人说是被犹太人控制着的国家,包括特朗普这次当上美国总统,就离不开犹太人的支持。

  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就是犹太人,而且信封犹太教,因此特朗普竞选期间整个犹太集团都在帮助特朗普。

  为了回馈犹太民族的帮助,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直接干了一件前无古人、震惊全球的事情,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还决定要在未来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个非常敏感的地带,它是天主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共同的圣地,目前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首都。

  特朗普公然宣称耶路撒冷属于以色列,引起了中东阿拉伯国家以及中东以外的多数国家的强烈反对,美国因此联合国围殴。

  但美国拳头硬啊,别人反对有什么用。

  叙利亚眼看着政府军(俄罗斯利益方)要收回失地,美英法突然以政府军使用化武伤害贫民为由,对大马士革来了个大轰炸。

  伊朗在伊核协议下发展太快,威胁到了美国以及美国中东盟友的利益,所以也要搞点事,美国要退出这份协议,对伊朗实施最高水平的经济制裁。

  

  这就是美国的逻辑,真是霸气侧漏,蛮不讲理。按照特朗普的逻辑,所有国家都不能发展太快,影响了我的利益,我就挠你,这就是美国的霸权主义。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也是这逻辑,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太快了,已经严重威胁到了美国的地位和利益。

  03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除了受益的以色列公开表明支持外,世界各国纷纷表示反对。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随即在社交网络上表示,法、德、英三国对美国做出的决定表示遗憾,现在国际社会打击核扩散的机制岌岌可危。

  叙利亚谴责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这份协议的后续影响不可估量,极有可能酿成战争,进一步搅乱中东局势。

  在特朗普宣布退出核协定前仅几分钟,以色列国防军在与本国交界的叙利亚戈兰高地启动高度警戒,部署防御系统、开放防空洞,以抵御伊朗方面潜在的攻击。

  全球原油市场应声暴涨。

  

  

  中东人民因为特朗普的错误行为,可能又要受苦了。

  但客观来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及后续产生的不可估量的影响,对于中美贸易谈判是有利的。从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到今天,他已经得罪了了全世界一大半的阿拉伯人。

  中东问题很有可能会是中美贸易谈判的转折点。

  中美第一轮谈判已经于5月4日结束,从官方披露的消息可以看到,中美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在一些问题提上还存在较大分歧。较大分歧在于美国的漫天要价,美国要求:

  1、从2018年6月1日开始的12个月以内,中国需要减少100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

  2、从2019年6月1日开始,中国继续在12个月以内减少第二个100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也就是到2020年底共计减少2000亿美元的顺差。

  3、从2018年6月1日-2019年5月31日新增进口1000亿美元中,至少75%是购买美国商品;中国承诺,自2019年6月1日开始的第二个1000亿美元,至少50%是购买美国商品。

  4、中国立即停止对“中国制造2025”扭曲市场的补贴和其他形式的政府支持,因为这样可能会造成这些行业产能过剩。

  5、截至2019年1月1日,中国将消除有关技术转让的特定政策和做法。

  6、到2020年7月1日,中国把所有非关键领域的产品关税降到和美国同等的水平。

  7、2018年7月1日,中国撤回在WTO要求和美国就从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进行磋商的要求,同时中国不再在WTO的规定框架和条款下对美方采取更多行动。

  8、中国在WTO撤回对欧盟和美国把中国列为非市场国家的申诉。

  这些简直是霸王条款,不但要大幅度压缩中美贸易顺差,还公然要求中国自毁科技,只能做一些低端产业。不过,最后双方都表示建立工作机制,保持密切够通。

  谈判其实就是“漫天要价,坐地还钱”双方不断妥协的过程,所以我们中国不急,丛中美两国目前形势来看,时间越长对中国越有利。

  特朗普的“通俄门”仍在发酵中,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朝鲜问题,都是有利于中国的筹码。文首提到的第一件大事和第二件大事,其背后确实都与贸易战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中国第二轮贸易谈判将在下周举行,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周一宣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H下周将访问华盛顿,继续就持续的贸易争端问题与白宫进行谈判。

关键词阅读:世界 格局 战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