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 对中国影响不亚于贸易战

摘要
5月8日凌晨,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对伊朗采取“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特朗普的这一招十分歹毒,表面上只是针对伊朗,实际上对欧盟,对中国都影响巨大。就中国来说,其影响力不亚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贸易战。

  刚刚,2018年的又一只黑天鹅临近了!

  5月8日凌晨,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对伊朗采取“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

  特朗普的这一招十分歹毒,表面上只是针对伊朗,实际上对欧盟,对中国都影响巨大。就中国来说,其影响力不亚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贸易战。

  

  首先,什么是伊朗核协议?

  曾几何时,伊朗一直是世界危机的风暴眼:提炼浓缩铀、研发核武器。除此之外,伊朗还是最积极、最坚定的反美分子。

  经过10年漫长的谈判,美国终于在2015年,联手五大重要的国家(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德国)与伊朗签下核协议。这个协议的全称是《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主要内容为:减免对伊朗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但伊朗必须限制它的核计划。

  这一协议,让伊朗乃至整个中东都消停了好几年,也成奥巴马引以为傲的一项政绩。

  但是,伴随特朗普的上台,一切都变了。作为坑前任的专业选手,他几乎撕毁了奥巴马政府签订的所有协议,什么TPP,什么巴黎协定,什么全球贸易协定等等,只要他川老总没同意,全都不作数。

  在特朗普的人生信条里,所有的协议都要重签一次!

  他不仅不断批评这个协议,还三次延长这个协议的续签。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蕾莎等欧盟首脑,前后多次苦苦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核协议,但是特朗普哪能听得进去。

  本来,最近的协议续签到期时间是5月12日,但是他连最后几天时间都不想等了,急不可耐地做出了这个震惊世界的表态。

  我相信,此刻,不仅是伊朗,欧洲各国所能说的,估计也只有一句“卧槽”了。

  

  美股退出核协议会对全球产生什么影响呢?

  对于伊朗来说,美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意味着它将被关进“小黑屋”,重要的经济命脉也会被切断。

  最坏的情况会怎样呢?

  看看一直和美国作对的委内瑞拉的下场吧——同样是石油出口大国,如今的委内瑞拉经济已经彻底崩溃。由于无力投资石化行业,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一降再降,如今每天只能产出约150万桶,相比两年前,几乎腰斩了。

  不过伊朗也有自己的反制措施,伊朗很早就警告美国,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他们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美国石油供应;报复以色列和美军在中东的军事基地等等。

  

  实际上,伊朗早已行动了——4月份的石油出口已经创下两年前解除制裁以来的最高水平。作为欧佩克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伊朗的持续减产,必将严重影响全球的石油供应。

  对于欧盟来说,制裁伊朗不仅会影响到他们的石油安全,还会严重影响欧元的货币地位。当年,美国打响科索沃战争之后,出于对地缘冲突的担忧,国际热钱纷纷逃离欧洲,回流美国。曾想和美元分庭抗礼的欧元也被一夜打回了原形。所以,这一次,当特朗普说要退出伊朗核协议时,最紧张的就是这些欧洲国家。

  

  当然,这些只是一眼看得到的影响,那些看不见的才是最可怕的,尤其是对中国。

  我们都知道,对伊朗制裁的直接后果就是,会导致全球石油供给的不稳定。这段时间,油价凶猛上涨,就是源于市场对于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担忧。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原油期货直线拉升,截至发稿,WTI原油再次突破70美元整数关口,创下2014年以来三年半的新高。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升至76美元上方,再创新高!

  油价过快上涨,对中国这样的石油进口大国是非常不利的!

  因为,除了芯片,中国的石油也高度依赖进口。海关(原油进口量)和统计局(原油消费量)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进口量/消费量之比)已经接近70%!

  我国进口石油的价格高了,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汽油和柴油价格会跟随上涨。间接的影响就是,油价上涨会带动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上涨。另外还会传导到化工品,导致工业品价格上涨。

  一句话概括就是,油价上涨会推升我国的通货膨胀率

  历史数据分析表明,油价与CPI同比走势的相关系数在0.55左右。也就是说,2018年布伦特油价中枢从65美元上涨到75美元,可能会导致2018全年的CPI中枢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3%。

  CPI达到3%是个什么概念呢?3%是央妈调整货币政策的临界线。也就是说,一旦油价超预期上涨,导致CPI突破3%这个临界线,央妈就有可能被迫加息。

  从历史来看,每当我国通胀过快上行,而经济表现比较强劲时,央妈都会把控制通胀放在首位,选择收紧货币。

  就算央妈不收紧货币,由于美国也会因为油价上涨而导致通胀上升,进而导致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在此压力下,央妈也不得不选择加息。

  不论从什么角度来推导,只要油价居高不下,央妈都会大概率选择进一步收紧货币。

  如今,我国经济债务率极大,房地产价格高高在上,连续加息势必会刺破泡沫,甚至导致经济危机的发生。

  实际上,今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爆发了多起债务违约风波。

  据不完全统计,从年初截止到5月8日,国内共爆发了19起债券违约事件,涉及的公司包括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神雾环保、富贵鸟、中安消等近10家公司,涉及金额合计超过130余亿元。

  

  

  如今,美国通过贸易战来影响中国的出口,通过芯片禁运遏制中国科技发展,通过减税来争夺企业家资源,通过加息营造货币收紧环境,如果再通过制造地缘冲突推升油价,导致我国发生输入型通货膨胀,那么很有可能成为压倒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由此来看,对于中国来说,油价快速上涨的影响不亚于来势汹汹的贸易战,很有可能是美国对付中国的又一利器。

  有人可能会说,我的这种猜想,只是一种阴谋论。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进口国,油价上涨,对他自己也没什么好处啊。

  要知道,任何一个策略都没有绝对的好坏。就拿贸易战来说,虽然说美国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但是,对特朗普这个商人来说,有200的赚头,这个生意就做下去的理由。

  油价上涨的确也会导致美国通货膨胀率的提升,但是别忘了,国际绝大部分的原油交易都是以美元计价,主要的原油期货品种交易市场都在美国,美国对原油定价是有有很大的话语权的。

  再加上伴随页岩油的生产效率提升,美国是有能力解决原油自给率的问题,所以相比中国,油价上涨对美国经济的冲击相对较小。

  这是特朗普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坚定退出伊朗核协议的信心所在。

  最后

  最近,除了退出伊朗核协议,特朗普还攻打叙利亚,并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大有要彻底搞乱中东的势头。

  只要中东局势再次紧张,油价的上涨趋势就难以回头。已经有不少投资机构预计,布伦特原油将上涨到90美元/桶。

  对于中国来说,是时候考虑该如何出招,来化解这个潜在的2018年最大的黑天鹅了。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伊朗核协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