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进出口贸易季节性回暖——2018年4月贸易数据

摘要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4月我国出口同比12.9%,预期8%,前值-2.7%;进口同比21.5%,预期16%,前值14.4%;贸易顺差287.8亿美元,前值为逆差49.8亿美元。

  【数据】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4月我国出口同比12.9%,预期8%,前值-2.7%;进口同比21.5%,预期16%,前值14.4%;贸易顺差287.8亿美元,前值为逆差49.8亿美元。

  【点评】

  出口方面,4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回升至12.9%,较3月明显好转。一方面,去年同期出口数据偏弱,低基数效应造成本月出口同比回升;另一方面,1-3月出口受节日效应扰动影响较大,上月同比出现负增长,出口的延后形成本月放量。分产品结构看,产业升级类产品出口表现突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同比20.7%,创下近四年的次高增速;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15.0%,增幅较前月扩大12.6个百分点。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继续回落,鞋类、箱包、服装分别同比-16.5%-10.3%-7.0%。分出口地区看,本月对主要国家出口同比增速继上月负增长之后全面回升,对美国、欧盟、东盟、日本的出口增速分别为9.7%10.9%17.7%9.6%,对韩国出口增速达到21.1%的近三年最高值。

  进口方面,4月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同比上涨至21.5%,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和前值,符合春节较晚导致的3月增速低、4月增速高的特征。一方面,国内工业生产逐渐加快,主要生产材料的需求相对旺盛,带动进口额增加。4月加工贸易进口表现较为强劲,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同比达到67.2%,创20133月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原油等主要进口品量价齐升,推动进口增速走高。本月我国原油进口量达3946.1万吨,同比上涨14.7%,布伦特原油现货价由月初的67美元/桶上涨到75.1美元/桶,涨幅达12.1%,量价共同推动我国原油进口额同比上涨42.9%

  本月我国贸易差额如期转正,取得顺差287.8亿美元,但仍是近四年同期的最低值。未来,我国对外贸易走势还需要关注如下因素:一是,国内“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地实施,有望提振进口需求,可能进一步压缩贸易顺差;二是,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最新的制造业PMI都较前月有所回落,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逐渐升温,或减少对我国的贸易需求;三是,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贸易战”结果仍不明朗,依然是当前影响我国对外贸易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关键词阅读:进出口 贸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