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与MSCI越来越近 开放后的A股是机遇还是风险?

摘要
按照原来的计划,2018年6月1日起,将会按照2.5%的纳入比例将A股正式纳入至MSCI新兴指数之中。到了今年9月份,纳入的因子会提升至5%。言下之意,距离A股正式纳入至MSCI的时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按照原来的计划,201861日起,将会按照2.5%的纳入比例将A股正式纳入至MSCI新兴指数之中。到了今年9月份,纳入的因子会提升至5%。言下之意,距离A股正式纳入至MSCI的时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实际上,在A股正式纳入MSCI之前,市场各方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其中,就包括确定首次纳入A股的最终公司名单、做好相应的资金流动性准备等。然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市场比较关注的,还有一个指标,那就是沪港通、深港通的资金流动情况,作为外资资金流向风向标的渠道,确实会带来一定的参考影响。

  就在本月初,即今年51日起,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就大幅扩容四倍,以满足更好的资金流动需求。与此同时,从最近一段时期内,北上资金的流向来看,净流入迹象比较明显,而对于之前出现大幅调整的白马蓝筹股,同样出现了加速回流的现象,这或多或少暗示出外资资金对低估值的股票还是比较青睐的,并借助A股纳入MSCI的契机,逢低低吸一些廉价的优质筹码。

  A股正式纳入MSCI之前,市场曾经出现了一轮非理性的调整行情,而经过了这一轮的调整走势,实际上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逐渐回归至一个比较合理的区域,甚至回归至一个比较安全的投资区域之中。

  截至今年58日收盘,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15.43倍,深证成指平均市盈率28.64倍。至于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9.58倍,中小板指数平均市盈率33.53倍以及创业板指数平均市盈率45.97倍。

  A股正式纳入MSCI,言下之意,则是自今年61日起,将会陆陆续续有着新增流动性补充至A股市场之中。与此同时,随着A股市场开放步伐的持续加快,实际上未来外资资金进入国内金融市场的通道将会越来越畅通,随之而至的,则是外部新增流动性的补充预期,市场中原来的资金博弈环境也将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

  虽说外资开放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且新增流动性涌入也只是一个良好的预期,但不可否认的是,A股市场的持续开放,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利弊不一,既存在机遇,同时也存在风险。然而,在A股正式纳入至MSCI之际,市场却出现了一轮急跌行情,并导致市场估值优势进一步突出,无疑也给了外资资金提供了一个较为安全的布局契机。

  20156月以来,以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逐渐提升其在A股市场中的话语权与控制权,并对市场指数的波动构成了或多或少的影响。然而,对于具有信息优势、资金优势的国家队资金而言,在市场中可以获得较大的主动性,实现浮盈也并非难事。但是,在市场加快开放的环境下,国家队资金却将会迎来了更多的外部竞争对手,这无疑也会给A股市场的运行模式构成影响,但同时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助推A股市场的机构化程度。

  外资加快布局,国内金融市场加快开放,有望逐渐改变A股市场长期以散户作为主导的运行特征,并推动机构化水平的提升。然而,在机构化程度持续强化的背景下,并不一定是好事,而对于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投机性更甚于普通散户的行为,仍可能增加市场的波动风险。至于海外成熟市场高度机构化的状态,往往是建立在完善成熟的市场制度环境之上,而缺乏成熟的监管、完善的法律法规以及完善的优胜劣汰功能,终究还是一个伪机构化的市场。

  由此可见,在A股逐渐开放的过程中,我们首要关心的,并非新增流动性的涌入预期以及机构化程度的提升预期。然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最重要的问题,则是在于如何从实质上提升市场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降低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与此同时,更为关键的,则是要尽快完成我们的监管法律体系、加强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并逐渐调整股市重融资的定位功能,这才能够让A股市场健康成长起来,并让外资资金助推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把双刃剑的好处得到充分地发挥。

关键词阅读:MSCI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