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的“敦刻尔克”与中国药企的“以韭养医”

摘要
投资上,吃药喝酒,一直都是弱市的经典策略。去年白酒,今年医药,带感不上头,看看今年A股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的走势,虐得沪深300不敢说话...

  生活中,吃药喝酒,很容易就整出病来。

  投资上,吃药喝酒,一直都是弱市的经典策略。去年白酒,今年医药,带感不上头,看看今年A股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的走势,虐得沪深300不敢说话...

  

  去年两办文件后,各种政策补丁打上来,其实说白了,就一句话:全面与国际接轨。看看FDA现在在干啥就知道未来CFDA长啥样,除了中药序列,化药、生物药的发展路径、现有结构都可以借鉴。

  昨天医药行业连着发生了几个大新闻:

  1)歌礼生物提交第一版上市招股书,有望成为香港创新板改革后,第一个研发阶段亏损上市的研发型创新药公司。

  2)绿叶制药(2186.HK)以5.46亿美金收购阿斯利康的思瑞康及思瑞康缓释片51个国家和地区的权益;

  3)药明康德(603259.SH)在绿色通道下,火速过会,8日上市,开启愉悦的封板之路;

  4)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又来了一次聚焦新药上市慢的专题,一波大奶奶了上去。

  《焦点访谈》谈的东西在业内不新鲜,主要承包笑点的是字幕:

  某制药企业董事长:孙飘扬...

  

  ▌一、钱在手,跟我走

  如果把这些事件串联起来,核心就一个字:钱!

  回看过去两年,真正符合传统意义上欧美创新药企成长路径的中国创新药企业,是暴涨4倍多,刷到突破天际的超级顶配氪金玩家:百济神州(BGNE.O)。

  

  百济神州的创始人欧雷强,王晓东都是行业里顶配的玩家。公司上来就是冲着全球领先的抗癌新药去的,致力于成为新型分子靶向药与肿瘤免疫研发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已经开展6项全球注册性试验,6项中国注册性试验,预期至2018年年底之前,将共计有不少于10个全球性临床试验在进行。

  

  对行业有点了解的都知道,这么铺临床,那是白花花的大银子啊...但是架不住顶配玩家的融资能力,在2016年2月,行情最差的时候,远赴美股上市,融资1.33亿美金,然后就是推临床刷数据,数据好刷股价,股价刷上去融资继续刷的正反馈节奏。上市至今,融资没停过,2018年1月,继续配股融8亿美金,融完之后估摸着账上有个100亿人民币左右的现金储备吧...

  这才是创新药企的正确打开方式,真正的创新是要烧大钱的...

  

  钱是要融的,行业大佬的钱更要拿,去年行业最猛的deal就给百济承包了...

  2017年7月7日,新基获得百济神州的PD-1抑制剂BGB-A317用于治疗实体肿瘤在亚洲之外的全球授权,百济神州将获得2.63亿美元的预付款以及未来高达9.8亿美元里程碑付款(包含研发、注册和销售)及BGB-A317销售版税。此外,新基还接了1.5亿美元百济股票。

  同时,百济神州将接手新基公司在中国的运营,负责新基公司在中国获批产品的商业化,包括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瑞复美(来那度胺)和VIDAZA注射用阿扎胞苷。

  研发有了,销售呢?

  前些天,辉瑞大中华区总裁兼中国国家经理吴晓滨宣布离职刷了一波头条,转眼间去了百济神州做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又刷一波朋友圈...欧雷强+王晓东+吴晓滨,这种组合,融资+研发+销售,基本都是行业里的顶配组合了,这就是氪金玩家的既视感...

  回看百济的路径:全球新、推临床、抱大腿、招大拿,烧的都是大钱,这就意味着必须有个强大的融资环境来支持,没有钱啥都玩不了。而且基本都是产业里,市场上的钱,没有所谓的政策扶持资金,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面前,只要机制允许,自然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冒出来。

  所以,在行业监管全面并轨FDA的过程中,如果要鼓励产业的发展,必须把融资的腿给兄弟们接上,放水养鱼,要不这游戏没法玩...

  年初,A股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药明康德作为CRO领域的带头大哥,江湖人称医药界的华为,50天闪电过会,IPO喜提21.3亿元。

  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申请。5月4日,成大生物(831550.OC)拟申请在联交所主板上市,港交所有望迎来一批来自新三板的“住户”。

  港股创新板也在大力改革,对于无收入生物科技公司,港交所新增规定,拟上市公司预期市值不少于15亿港元,且要符合多项要求。包括从事核心产品研发至少12个月、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已经通过概念阶段进入第二期或第三期临床试验等。5月7日,歌礼生物交表,一大波创新药公司正在赶来的路上。

  5月4日,港交所宣布,已召集多位来自生物科技业的资深人士成立生物科技咨询小组,成员共13名,名单如下:杜莹、ELEGANT Victoria、何如意、何美坚、梁卓伟、梁瑞安、梁恒、林洁诚、施晨阳、苏岭、王健、杨重光、于常海。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找找这些专家的履历,很有意思。

  行业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而且是大资金,医药公司烧起钱来一点都不比半导体行业少...因此,早早打通直接融资通道,利用社会资金加速产业的发展才是更加健康的路径,缺了这条腿,什么政策引导都是扯淡...

  在破除“以药养医”的同时,要大力发展“以韭养医”的新生态,这是促进行业发展的大智慧。

  ▌二、敦刻尔克大撤退

  国内企业在大干快上的时候,有些跨国药企却在悄悄离开。

  前段时间,在“中兴事件”最为焦灼的时候,阴暗的我又想到了大明湖畔的“GSK事件”,挥舞反垄断调查、反腐败调查这些正义的铁锤敲打下那些大捞特捞的同志,作为博弈中的回击也是符合组织利益的。

  行业性的问题敲打谁不是敲打,杀鸡儆猴也好,敲山震虎也好,不都需要一个倒霉的兄弟嘛...

  按照处理鸿茅药酒的监管智慧,相信该来的迟早回来...

  回到药上面,跨国药企很多专利期过的老品种依然享受着高溢价,是不符合行业规律的,但是奈何你们这些小兄弟不给力,抄都抄不好,那原研卖贵点你都得买啊...所以才有了仿制药一致性评审,搞进口替代,把老药的药费给降下来,所以那些想着过了一致性评审之后涨价的就是想多了...所以,中国销售越来越难做,跨国药企就开始甩中国区的权益。

  2018年5月7日,绿叶制药(2186.HK)拟以5.46亿美元向阿斯利康抗抑郁特性的非典型抗精神病(AAP)药物,思瑞康(富马酸喹硫平)及思瑞康缓释片(缓释制剂),拥有包含中国在内的近51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权益。

  2016年10月,三生制药(1530.HK)与阿斯利康签订独家许可协议,阿斯利康授予三生制药艾塞那肽注射液(GLP-1药物)在中国 4 款产品进行商业化的独家权利,花费 1亿美金。2017年,拿下礼来二代胰岛素“优泌林”在中国独家经销和推广的权利。

  2016年3月,康哲药业(867.HK)以总价超过5亿美元的代价购买阿斯利康的两个产品波依定和依姆多,其中波依定转让的是中国区独家销售权长期许可,依姆多出售的则是除美国市场之外的全球资产。

  2016年5月,泰凌医药(1011.HK)与诺华订立资产购买协议,以1.45亿美元收购其骨科品牌药“密盖息”,主要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高钙血症,将获得包含中国在内全球多地区的销售权益及网络。

  买产品权益算是比较舒服的退出方式了,更不舒服的是把权益都卖了,作为国内少有的享受过反垄断调查的美敦力,最近也退出了一笔投资。2018年5月6日,先健科技(1302.HK)现在的大股东美敦力与中国光大控股(165.HK)及另一投资者订立协议,出售分别22.4%及剩余的少数股权,持股降至零。公告没披露价格,但美敦力表示仍将继续于HeartTone起搏器产品上保持战略合作,并寻求深化合作机会。

  

  这些相对成熟的品种逐步退出完全可以理解,就连中间路线合资公司的玩法也被证伪了。海正药业(600276.SH)当年万众瞩目的海正辉瑞最终也落得个高瓴接盘,辉瑞退出的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药销售市场的独特性就是摆在那里的,即使是热切期待的新品种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有条件批准上市,最终也是给了国内的厂家A股的智飞生物(300122.SZ)...

  所以啊,谁说CSO不能做,只要销售队伍硬,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还是比困难多的...

  放眼望去,全球化的大药企,核心竞争力是全球化的商业能力,再用资本控制强力新品种,业绩就刷上来了。这些年,很多新领域的突破,也是中小型公司搞起来的,即使看回国内,在传统药企中,创新药做得好的那几家,你去看看他们销售有多少人?

  在我们的地盘上,有些外资玩不动想撤是正常的,这也是时代性的机遇,考验的是接盘侠的眼光,但是,接盘是需要银子的...

  So,依然要“以韭养医”...

  结语:

  毫无疑问,当下医药股的市场情绪非常好,一个仿制药降税的政策猛冲一波,一个进口抗癌药降税又给你都跌回来,然后市场一走稳又昂首阔步向前冲,这种撸估值的行情能走多久不知道,但是走得越久,越有利于“以韭养医”的大时代。

  回看两市创新药市场情绪的带头大哥:恒瑞医药(600276.SH)和药明生物(2269.HK),只要带头大哥顶住压力,抗住估值区间大家都可以愉快的玩耍,但是红旗能抗多久,who knows?

  

  毕姥爷是导演了“722惨案”的狠角色,医保局成立后,四权合一,医药行业方面财税的动作很迅速,但在药监局之前,毕姥爷是在国家物价局、价格管理司这种地方工作的,大干快上,“以韭养医”可以,想割社保韭菜,谁割谁知道...

  昨天的《焦点访谈》前面很激动人心,最后两分钟也激动人心...

  

  行研做久了,看的越多,越了解风险,反而很容易错过一些机会,但是,人又是如何从你不相信的事情上赚到大钱呢?行业看久了,好公司都是有公论的,选好公司是科学,但是真正决定收益的是一进一出,那才是艺术。

关键词阅读:敦刻尔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