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巴菲特会瞄准哪只中国“股票猎物”?

摘要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中声称,芒格已经在中国找到了一些可以取得的“猎物”了,中国公司还是有很多的机会。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中声称,芒格已经在中国找到了一些可以取得的“猎物”了,中国公司还是有很多的机会。

  此言一出,A股投资者群情激昂,大受鼓舞,股指也在这两天连续大涨。投资者纷纷猜测那只A股会成为巴菲特与芒格的新猎物,甚至赌自己持有的股票就是巴菲特看中的,不禁内心暗喜,已经在算计自己的股票会有多少个涨停了。那么,巴菲特会看中哪只中国股票呢?

  这里,首先要明确一点,中国股票猎物的范围可不仅仅局限于A股,其范围要大得多,A股、港股、中概股甚至在新加坡等上市的中国股票,都在其内。如果一说巴菲特看中中国股票,就猜测哪只A股会大涨,就太小儿科了,基本属于自我意淫。

  说到这里,可能有投资者表示不服:你怎么就知道巴菲特相中的不是A股公司?那么,我们就先来看看我大A股有没有符合巴菲特选股标准的公司。

  证券时报昨天发了篇文章,认为巴菲特会看好被低估的金融、消费、科技股。巴菲特在伯克希尔2014年年报中公布了如下收购标准:1.企业规模够大。2.拥有持续盈利的历史。3.ROE高,负债少。4. 管理层称职。5.业务简单。6. 报价明确。

  统计显示,有9只股票近十年年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均在20%以上。其中,格力电器、海康威视、贵州茅台等3股去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30%。市盈率角度看,格力电器、宇通客车、东阿阿胶等个股静态市盈率低于20倍。

  但从近年巴菲特投资思想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他已经改变投资风格大买科技股,从IBM到苹果。如果他投资中国股票,大概率不会再买入中国石油等传统周期股了,而是会相中中国的新经济公司。

  到这里,我们把范围缩小到“中国的新经济股票”。那么A股有适合巴菲特的新经济股票吗?

  答案是几乎没有。为什么这么说?不怕大A股股民揍你吗?

  巴菲特选股的标准,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低估。换句话说,就是低市盈率,低估值。以低估的价格买入好公司,以石头的价格买入钻石,这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精髓。巴菲特今年一季度再买入7500万股苹果股票,此前已经持有1.65亿股。巴菲特如此青睐苹果的原因,除了苹果的科技消费粘性、回购与分红、稳定盈利之外,恐怕就是苹果17倍的低市盈率。

  那么,我问你,大A股有没有低估值的新经济公司?有没有同时满足这两者的股票?我看到的是360、华大基因的100多倍市梦率。

  李大霄认为巴菲特投资中国股票一定是是先港股,后A股。我认为他说对了。过去巴菲特投资过中国石油、比亚迪。其所买的中国石油是港股,比亚迪股份也是。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选择港股的情况,可以从H股与A股的比价看出一些端倪。目前99只H股中,绝大多数都存在A股溢价,仅有六只股票港股的价格高于A股价格。

  那么,包括港股在内,巴菲特会看中哪只中国股票呢?我认为应该包括阿里巴巴与腾讯,而且重点应该就是这两个中国互联网巨头。

  在最近的一档访谈节目中 现年87岁高龄的 股神 巴菲特坦承自己后悔当初没有买入阿里巴巴的股票 真是个错误。访谈主持人在节目中询问巴菲特 如何看待正在美国股市保持上扬的中国明星股 这个问题触到了巴菲特的 痛处 股神 马上提到阿里巴巴 承认自己错失了机会 七八年前 我遇到马云并一起吃饭 我意识到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商人 但我不太了解他的业务 从而判断是不是该买入 当然 得等它上市我才能买

  毫无疑问 马云把阿里巴巴经营得非同寻常 但是我不持有任何股份 因为我不太了解这个方面5年或10年的竞争情况 我对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也犯了同样的错误 巴菲特遗憾地表示。

  除了阿里巴巴,腾讯也可能会进入巴菲特的法眼。

  在股东大会上,查理-芒格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微信的移动支付在中国做得非常好,这对美国运通来说是一个小的阴影,会影响到美国运通的发展。他表示,很多股票我们都是回过头思考它的内在价值,但我觉得美国运通这边还是慢慢能看到远处的阴影,这就是中国微信在这个领域给它带来的影响。

  芒格94岁了都知道腾讯有一个微信支付。那么老巴的团队未来最有可能看上中国的,或许就有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与香港上市的腾讯。

  巴菲特在谈到关于投资中国市场时表示:“中国股票市场有很多机会,我们已经找到‘猎物’了。”他指出:“如果我有1亿美金,除了中国和美国,可能不会对其它国家有投资的想法,规模及地理都是我要考虑的。中国有很多机会,查理已经在中国找到他可以取得的“猎物”了。中国的市场是比较年轻的,但也是庞大的市场。市场根据他的年龄进行有效率的成长,这是成正比的。”

  这个猎物会不会是阿里和腾讯呢?也许我们都想多了,巴菲特和芒格会有自己独特的投资标的。但无论如何,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以阿里与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公司,正向世界展示中国式创新的力量,这对价值投资大师会有巨大的吸引力。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