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独角兽企业回归对A股冲击有多大?

摘要
继证监会出台《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后,5月4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境外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已不远了。

  继证监会出台《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后,5月4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境外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已不远了。

  药明康德是通过IPO的方式跻身于A股市场的,但对于存在双重股权结构、注册在境外的企业而言,囿于目前的规章制度,在私有化之前,是无法通过IPO的方式在A股挂牌的。根据《若干意见》的规定,试点企业选取标准为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这一标准实际上将众多的红筹企业排除在外,符合条件的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大致有7家,分别为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其中,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并非所谓的独角兽企业。

  在《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后,BATJ以及网易等将可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回归A股。事实上,此前BATJ等企业也都表达了回归A股的意愿。那么,这些独角兽企业的回归,将对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药明康德新股发行时,其募资金额从57.4亿元大幅缩减至21.3亿元,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没有超过23倍的IPO市盈率“高压线”。BATJ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回归,如果其募资也像药明康德一样“狮子大开口”的话,毫无疑问会遭到监管部门的狙击。事实上,对于BATJ而言,募资多少的问题容易把关,但发行市盈率的高低或需要破费一番周折了。

  目前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百度等公司的市盈率高低不一。以5月4日收盘为例,阿里巴巴市盈率为47.63倍,网易为20.16倍,百度为24.29倍,京东为-2318.85倍。相对而言,百度、网易目前的市盈率与A股23倍市盈率的高压线相差不远,但阿里巴巴与京东则不一样,阿里巴巴的估值远远高于23倍,而京东则远远低于23倍。特别是京东发行CDR时,由于每股收益出现亏损,如何确定京东的发行市盈率,显然会A股现有的IPO市盈率“定式”形成冲击。

  另一方面,由于是独角兽企业,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又由于A股的投机氛围,BATJ等在A股挂牌后,遭到市场的疯狂炒作将不会意外。问题则在于,多高的估值才会是BATJ的“顶”。目前阿里巴巴、网易、百度的收盘价折算为人民币的话,其每股股价均超过1000元,也远远高于贵州茅台的股价。按照折算价,阿里巴巴、网易、百度等遭到爆炒后股价会高美国市场看齐吗?若此,这些独角兽企业的较高的股价,又将对A股市场的独角兽概念股、高科技股的股价起到拉动作用。

  事实上,A股不仅需要BATJ、网易等独角兽的回归,也需要更多的“富士康”、“药明康德”等独角兽前来挂牌。与成熟市场的美国相比,A股市场还有太多的差距。比如,美国股市市值位居前五的上市公司为苹果、谷歌、微软、脸书、亚马逊等高科技企业,而目前A股市值前五的分别为工行、建行、中石油、农行与中行,分别为金融行业与石化行业,也均是一些传统企业。特别是金融行业中的银行占据前五中的四席,也见证着A股与美国股市的巨大差距。

  独角兽回归A股,不仅会对新股发行时的IPO市盈率定式形成冲击,对A股的股价结构形成冲击。与此同时,今后也会对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形成冲击。传统的价值投资理念主要是投资于蓝筹股与白马股,但美国高科技公司(也可称为美国的独角兽企业、创新企业)位居市值前五则表明,高科技公司、独角兽企业或才会是A股市场的未来与希望,投资于高成长性的高科技公司或独角兽企业,才会获取更高、更好的回报。股神巴菲特此前从不染指高科技公司,到巨资买入苹果股票,正是其价值投资理念发生变化的结果,这一点显然值得国内投资者学习与借鉴。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