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天价罚单给投资者敲醒了警钟

摘要
投资者病急乱投药,妄图贪省力赚快钱,通过聆听荐股报告,实现一夜暴富,结果是掉进人家设定的陷进,自己把自己卖了还替别人数钱,这是何等的悲剧。也给那些希望通过名人荐股轻松获利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提了一个代价惨重的醒悟,天下没有免费的馅饼,在鱼龙混杂的资本市场更多的是陷阱。

  投资者病急乱投药,妄图贪省力赚快钱,通过聆听荐股报告,实现一夜暴富,结果是掉进人家设定的陷进,自己把自己卖了还替别人数钱,这是何等的悲剧。也给那些希望通过名人荐股轻松获利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提了一个代价惨重的醒悟,天下没有免费的馅饼,在鱼龙混杂的资本市场更多的是陷阱。

  据新浪网,昔日“财经网红”、上海某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担任嘉宾主持人廖英强被证监会开出了1.29亿元的巨额罚单,堪称天价。 被罚的原因主要是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实属股市黑嘴。

  这一天价罚款并非没有缘由,当事人建立了多个账户以后,就开始了疯狂的市场操纵行为,他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发布了含有荐股内容的博客60篇,平均点击次数为110399次,在其微博、博客“午间解盘”栏目视频中公开评价、推荐“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共46次,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公开荐股下午开盘后或次日集中卖出相关股票,违法所得共计43,104,773.84元,证监会没收所得并处86,209,547.68元罚款。

  证监会对廖英强进行处罚所依据的是《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追究的是廖英强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任,其操纵市场行为是由先行建仓、公开荐股、反向卖出的系列行为构成的,并非单纯就其中的公开荐股行为进行追责。

  这位主持人盈利模式固定,简单而实用,其个股操纵有一定的模式,即利用中午休市期间荐股,在荐股前就以买入推荐个股,荐股后卖出获利。

  反向交易这位主持人不是最早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因为荐股盈利有着良好的土壤,有着天然独厚的受众,中国是一个典型的散户为主的市场,目前两市开户数超过一个亿,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散户,据申万宏源,中证登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份,我国股票市场中,投资者账户数量共有10161.08万,其中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为10132.09万,占比99.71%,机构投资者账户数量为28.99万,占比为0.29%。2016年底A股投资者结构中,个人投资者市值占比40%,占据最大比例;产业资本市值占比34.6%,是资本市场的隐形大咖;政府持股 8.3%,以金融国资为主;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市值占比16.3%,其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市值占比为0.9%,总体规模还非常小。

  正是因为散户众多,是市场主要一员,但散户专业金融知识不足,时间有限业余居多,没有能力没有时间对上市公司进行有效分析,缺少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加上信息不对称,投资心理不稳定,容易陷入追涨杀跌的怪圈,成为各类庄家收割的韭菜,因此长期以来亏多赚少,有一句话说得好,七亏二平一盈利,长期亏损,投资者承受巨大压力,很多投资者亟待改变自己亏损的状况,但限于专业能力不足,无法改变亏损现状,因此容易病急乱投医,到市场寻找一个赚钱方式,于是各种荐股文章,各种小道消息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尤其是一些名人,更是成为市场投资者的膜拜人物,希望从中领略投资精髓,希望得到牛股推荐,但是因为监管不到位,这批投资者成为某些不良者的利用对象,成为他们心中的韭菜。

  由于受众庞大,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股票在名人推荐下,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股价被中小散户的持续买进不断推高,交易火爆,这就给了预先潜伏者一个很好的获利退出机会。

  反向交易应运而生,不少名人利用先建仓,再推荐的手法,不断牟取暴利,把千万中小散户晾在股价高位,损失惨重,苦不堪言,引发社会巨大质疑,证监会也是不遗余力的打击,但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反向交易屡禁不断。

  反向交易交易屡禁不断,在于存在就是合理,有一个巨大的生存空间,一个良好的生存土壤,自然就会有人前仆后继的冒险,加大打击力度固然重要,关键在于投资者要认清反向交易的危害,那就是不参与,培养自己的投资理念,建立自己的投资风格,不随波逐流,不轻信别人,记住一点,天上永远没有免费的馅饼会掉下来给自己。

  投资者远离非法荐股是保护自己的最佳方式。

关键词阅读:罚单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