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生:2018年区块链市场展望

摘要
2017年是互联网走向价值互联网的元年。由于各方的认知冲突,导致市场行情跌宕起伏,正是由于巨大的涨跌和传统主流媒体的大幅报道导致全社会关注度急剧上升。由于长尾的存在,只要有1%的人选择加入这场变革,对市场的助推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即将到来,一点思考分享给大家。

  2017年是互联网走向价值互联网的元年。由于各方的认知冲突,导致市场行情跌宕起伏,正是由于巨大的涨跌和传统主流媒体的大幅报道导致全社会关注度急剧上升。由于长尾的存在,只要有1%的人选择加入这场变革,对市场的助推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即将到来,一点思考分享给大家。

  1、2018年全社会大部分群体将认识到区块链是下一代价值互联网业态和基础解决方案,根本不是一个产业,就像传统互联网已经不能称作一个产业,互联网是一种社会业态。未来价值互联网普及的根本原因是人类科技的发展导致信息的传递成本倾向于零的时代产物。信息互联网只是提升了信息的传递速度,仍然是高度中心化的组织结构,无法改变人类社会工业化以来形成的集中化、城市化、精英化的社会结构。信息传递成本为零的时代,区块链技术方案将彻底改变过往一切。2018年将是全社会认知元年,大部分人将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的市场门槛极低,特别对于计算机技术比较好的专业人士可以说没有任何门槛,当然是从社会协作的维度没门槛,学文学是搞不了的。一项技术的普及要引起社会变革,其门槛必须足够的低。中本聪发布比特币白皮书以来,最先捕捉到其未来价值的群体不是广大的计算机专业人士,春江水暖鸭先知,是那些人员众多、资金众多、挤兑压力巨大的资金盘群体,由于市场推高了比特币、以太坊的价格,巨大的泡沫唤醒了部分拥有技术的专业人才,他们感知到自身技术所拥有的巨大市场价值。

  当价值互联网的概念深入人心,ICO将成为一个过时的话题。因为价值互联网时代,价值是随处传递的。区块链和ICO的关系就像恋爱和怀孕的关系,从社会纬度看,探讨恋爱会不会、该不该怀孕是一件很没必要的事情。

  那些认为自身区块链技术牛逼不能面向大众的团队将面临出局的危险。因为区块链的低门槛,后面有足够的长尾队伍加入进来追赶,主力是90后。任何60后想管住90后的思维都不符合生理常识。

  2、比特币的本质不是技术、是信仰将成为普遍的共识话题。比特币的出现是人类近几十年科技突飞猛进积累的结果,其价值理念对标的是近现代工业化以来的集中化的整个金融体系,把比特币当作转账工具希望秒到的支付宝模式可能是错的,因为物联网时代物物是对冲的,比特币更像是一个价值锚定物。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过渡意味着传统的金融资产向分散化的虚拟世界转移,比特币是这场资产转移运动的龙头。围绕比特币的分岔仍将持续,本质是最大限度的挖掘社区的力量,希望GOD币成为一个分水岭,未来分岔应围绕深度具体应用展开。忽悠说能涨到多少没有依据,因为物联网以后的金融是什么业态并不明朗。

  3、2018年将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结合在区块链市场风生水起的元年。物联网就是物物之间链接起来,靠的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使机器有了判断和交易识别能力。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是一对孪生兄弟,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不可能存在于一个中心化的网络状态中,一定是分散化和局域化。围绕该领域的项目将雨后春笋,物和物交易将预示着人类在资源层面展开协作,区块链代码是交易语言和结算工具,一定不是美元。只有出现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项目的成功应用,才能更加坚定市场信心。如果说各种币的发行交易是先知先觉者的贪婪游戏,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结合成功上链将使比特币的批评者开始怀疑人生。

  4、中国概念项目在这场变革中仍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引领作用。20年前的互联网兴起中国慢了一步,早期网站创办者大多有海外留学背景,因为中国本土了解互联网的人才几乎没有。这场区块链变革在信息获取时间维度上中国和美国几乎没什么差距,而且硅谷的很多重量级项目实际上大部分筹币来自中国市场。如果说阿里、腾讯、京东的股东主要是外国人,那么区块链价值互联网时代的主要投资人可能中国人。中国人口众多,传统资金充裕,市场的力量在哪里,项目就会向哪里流动。中国概念的项目将继续发力,破除本地姜不辣陈旧观念,2018至关重要。

  5、市场规模仍将急剧扩大,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结合上链,日本的综合科技实力将再次引起世界关注,日本放弃日元将成为一个前瞻性话题。主权国家对区块链市场的态度将展开竞争。

  6、区块链对社会制度结构的变革将成为传统理论学者的研究范畴。区块链项目均是在全球范围展开招募协作,本质是来自社区的力量,不需要公司制的运作要求。公司制是人类近现代工业化创造一种组织形式,使投资金融行为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内容脱钩,区块链价值互联网将打破公司制的范畴,使股份、权益等概念模糊化和融合化。传统公司制的财务基础相应的国家会计准则核心是税收和利润概念,税收主要是基于商品劳务流转和所得利润征收,主流税种是增值税和所得税。未来公司制没有了,公共收入的取得方式要重新定义。未来就环境消费收费和社区共识机制形成公共收入将成为方向。2018年制度变革的探讨将进入人们视野,比如华尔街消亡时间将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7、2018年传统资本市场将逐步觉醒,由于历史包袱将处于极其尴尬的位置。地主追长工追不上的场景将继续上演,对传统资本市场的影响将明显体现出来。贵州茅台酒如果每瓶酒对应一个Token,将使茅台酒由消费品变为具有金融属性的标的物。茅台需要资金可以把未来的Token卖掉,茅台股份将没有存在的必要。区块链技术使公司的融资、生产、消费实现融合。茅台酒好喝,9000亿市值真的蛋疼,社会代价太大。

  未来已来,跑路必死。90后们,脱掉你们身上沉重的裤子,奔跑吧!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认知冲突 支付宝 物联网 市场信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