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灏:现在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对香港有百害无一利

摘要
港币是一个以美元、美联储为主导的货币体系,虽然与人民币的交流越来越紧密,受到大陆影响越来越紧密,但现在这个时候突然把它改变,对香港有百害无一利。

  【本期导读】随着全球进入紧缩周期,今年3月以来,港元对美元持续走弱,港币创35年新低,逼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刷新1983年香港引入联系汇率制度以来新高。2017年以来,港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与美国税改、中美贸易摩擦有关吗?与1998年有何区别?是否已进入危机模式?入市干预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种情况严重吗?是否有资金大量流出香港?港币贬值的背景下,是否还能继续持有港股类基金?后续港币会转向盯住一揽子货币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洪灏,现任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首席全球策略师(北京﹑香港)。曾历任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悉尼)、花旗集团全球策略师(纽约)、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第四节 洪灏:现在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对香港有百害无一利

  金融界:4月11日,证监会宣布沪深港通额度扩大四倍,在香港与内地经济相关性不断增强的背景下,近一年港元持续贬值开始暴露联系汇率制度的缺陷。有观点认为,香港金管局应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对此您怎么看?为什么?

  洪灏:这个说法早就有了。每次股市下跌、港币贬值的时候,都会有人跳出来这样说。问题是港币是一个以美元、美联储为主导的货币体系,虽然与人民币的交流越来越紧密,受到大陆影响越来越紧密,但现在这个时候突然把它改变,对香港有百害无一利。所以,道理上说得过去,但是从历史还有市场的运行方法看,现在确实不是一个最好改变的时候。

  金融界:我们知道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盯住的是美元,港币的发行是以等额的美元为基础,如果后续转向盯住一揽子货币,你觉得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洪灏:你与其盯住一揽子货币,还不如盯住人民币,或者直接用人民币去作为香港的主要货币,不是更好吗?其实我觉得,人民币是更好的选择,如果人民币能够完全国际化,我相信港元改变它的历史性,变成一个和人民币联系更紧密的,和中国货币政策联系更紧密,这个可能会出现,但短期来看,条件还是不成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1期洪灝:香港市场整体风险高 港元弱势只是一个表现 

关键词阅读:联系汇率 香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