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灏:没有看到资金流出香港 货币供应仍处历史高位

摘要
没有看到资金流出香港,否则流出的话,你会看到监管局的数字会显示出来,同时广义货币供应在市场上也会显示出来。现在流动性非常宽松,香港的货币供应仍然在历史的高位,这也是造成港股比较强的原因之一。

  【本期导读】随着全球进入紧缩周期,今年3月以来,港元对美元持续走弱,港币创35年新低,逼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刷新1983年香港引入联系汇率制度以来新高。2017年以来,港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与美国税改、中美贸易摩擦有关吗?与1998年有何区别?是否已进入危机模式?入市干预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种情况严重吗?是否有资金大量流出香港?港币贬值的背景下,是否还能继续持有港股类基金?后续港币会转向盯住一揽子货币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洪灏,现任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首席全球策略师(北京﹑香港)。曾历任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悉尼)、花旗集团全球策略师(纽约)、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第三节 洪灏:没有看到资金流出香港 货币供应仍处历史高位

  金融界:08危机后,世界主要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全球热钱泛滥,部分资金流入香港。香港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香港房价已连升22个月,再创新高。在您看来,港币贬值是否与房价过高、资金流出有关?

  洪灏:这是因为做空,因为没有利差做空,不会出现港币贬值的情况。所以这个问题和刚才一样,为什么贬值?因为香港的市场利率,在美联储加息之后,有一个非常大的利差问题,在港币触及监管局7.85底线的时候,作为市场主体,找到一个非常确定的赚钱机会。所以,这个利差基本上可以解释所有的港币弱势。

  金融界:是否有资金大量流出香港?

  洪灏:现在没有看到资金流出香港,否则流出的话,你会看到监管局的数字会显示出来,同时广义货币供应在市场上也会显示出来。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流动性非常宽松,香港的货币供应仍然在历史的高位,这也是造成港股比较强的原因之一。

  金融界:数据显示,截止4月18号,最近一个月南下的资金出现净流出86.63亿元,结束此前资金大举南下的态势,港币贬值的背景下,是否还能继续持有港股类基金,比如沪港深基金、QDII基金?

  洪灏:现在整体的市场风险非常高,跟港币汇率有多高并不完全一样,所以并不能够以港币贬值作为借口去决定股票买卖,汇率只是买股票考虑的其中一个因素。

  金融界:香港金管局出手干预,对港股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看港股走势?

  洪灏:市场利率上升的话,肯定是对港股不利的影响。汇率本身只是考虑买港股的一个指标,不是所有决定的原因。你不能够因为汇率贬值,就说要卖港股,这个推论是不充分的,但是汇率贬值,可能反映市场风险,比如市场利率上升,房价可能因为利率上升而下降,比如市场流动性要收紧,这时候压力也会反映到股票上来,这个才是一个真正的原因。

  金融界:汇率贬值有可能会导致接下来流动性收紧?

  洪灏:对,因为监管局必须要在市场上回收流动性。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1期洪灝:香港市场整体风险高 港元弱势只是一个表现 

关键词阅读:资金流出 货币供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