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灏:香港市场利率还很低 主要是香港补贴买房子

摘要
现在香港整体的市场利率还是很低,主要是因为香港银行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去补贴买房子,包括补贴给首付、首付贷、给你垫钱、帮你付首付,甚至零利率给你首付贷,这些都导致了整个市场的利率都很低。

  【本期导读】随着全球进入紧缩周期,今年3月以来,港元对美元持续走弱,港币创35年新低,逼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刷新1983年香港引入联系汇率制度以来新高。2017年以来,港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与美国税改、中美贸易摩擦有关吗?与1998年有何区别?是否已进入危机模式?入市干预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种情况严重吗?是否有资金大量流出香港?港币贬值的背景下,是否还能继续持有港股类基金?后续港币会转向盯住一揽子货币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洪灏,现任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首席全球策略师(北京﹑香港)。曾历任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悉尼)、花旗集团全球策略师(纽约)、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第二节 洪灏:现在香港市场利率还很低 主要是香港补贴买房子

  金融界:港元持续走弱,香港金融管理局将会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呢?截止4月18日,香港金管局最近7天共出手10次入市干预,合共买入337亿港元。入市干预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洪灏:这个没办法,你告诉人家7.85是你的红线,到7.85的时候肯定是要干预。

  金融界:这种情况严重吗?

  洪灏:不能说严重。因为严重与否看你能不能够抵御抛压,香港外汇储备有这么多,其实可以承受很多之前的抛压。目前的情况不能说严重,只是在执行香港以前的承诺,你的承诺就是到7.85就要干预。

  金融界:我们知道过去一年以来,每次美联储加息之后,香港都会跟着加息,接下来,香港银行市场利率会如何走?

  洪灏:利息肯定会上来,基准利率没有什么用,因为利率市场化的时候,作为市场主体是可以决定要加多少息,所以,基准利率不是最主要的变量。现在香港整体的市场利率还是很低,主要是因为香港银行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去补贴买房子,包括补贴给首付、首付贷、给你垫钱、帮你付首付,甚至零利率给你首付贷,这些都导致了整个市场的利率都很低。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香港的市场利率一定会上来,但不是因为基准利率,而是因为整体的香港监管局干预一定会导致市场利率上升,现在我们也看到,香港市场利率其实已经开始上升。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1期洪灝:香港市场整体风险高 港元弱势只是一个表现   

关键词阅读:香港市场利率 补贴买房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