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灏:香港外储4000亿美元 任何做空资金都会给击败

摘要
香港监管局外汇储备大概有4000多亿美元,应该是全世界前五大外汇储备,如果实在没办法,把这些全部拿出来,可以拉升整个市场利率,这样的话,任何做空的资金都会给击败。

  【本期导读】随着全球进入紧缩周期,今年3月以来,港元对美元持续走弱,港币创35年新低,逼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刷新1983年香港引入联系汇率制度以来新高。2017年以来,港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与美国税改、中美贸易摩擦有关吗?与1998年有何区别?是否已进入危机模式?入市干预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种情况严重吗?是否有资金大量流出香港?港币贬值的背景下,是否还能继续持有港股类基金?后续港币会转向盯住一揽子货币吗?《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洪灏,现任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首席全球策略师(北京﹑香港)。曾历任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悉尼)、花旗集团全球策略师(纽约)、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第一节 洪灏:香港外储有4000多亿美元 任何做空资金都会给击败

  金融界:今年3月以来,港元对美元持续走弱,港币创35年新低,逼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刷新1983年香港引入联系汇率制度以来新高。2017年以来,港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与美国税改、中美贸易摩擦有关吗?

  洪灏:与美国税改和中美贸易摩擦没有什么关系。港元持续走弱主要还是因为美国加息之后,香港市场马上跟上,导致香港银行间的隔夜利率和伦敦银行间的利率差距很远。这样的话,大家在用低的港币利率借钱,然后换成美元和欧元,去赚取国外的利率差价。同时,由于港币有一个7.85的贬值红线,在对冲方面,可以明确地知道这个对冲红线在哪里,这个就变成非常有利可图的交易。所以,在利差没有缩小的背景下,愈演愈烈做空港币,造成了港币弱势。

  金融界:港元持续下行,市场担忧类似1998年的“危机再现”,目前的情况与1998年有何区别?是否已进入危机模式?

  洪灏:有很大不一样。1998年香港利率急剧上行,国际炒家做空港币也会做空港股,那个时候经历金融危机和俄罗斯违约事件以后,整个市场利率处于危机状态了。现在暂时不一样,其实2015年、2016年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但贬值幅度没有那么大。现在的情况还有不一样,香港监管局外汇储备大概有4000多亿美元,应该是全世界前五大外汇储备,如果实在没办法,把这些全部拿出来,可以拉升整个市场利率,这样的话,任何做空的资金都会给击败。所以非常不一样,以前的外汇储备远远没有达到现在的规模,无论是相对于GDP的水平,还是绝对的水平,都没有达到现在的规模。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1期洪灝:香港市场整体风险高 港元弱势只是一个表现 

关键词阅读:香港外储 做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