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巴菲特的伯克希尔一季度亏损11.4亿美元!

摘要
就在2017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坚守几十年的不碰科技股的投资理念进行了深刻反思,认为由于自己的倔强执拗错过了很多的投资机会。并且几乎把马斯克、贝佐斯、库克、马云等全球科技大佬大赞一遍。由此开始转变关注几十年不碰的科技股,投资科技项目,比如旗下公司投资智能珠宝等。

  余丰慧评论

  凸显什么?说明什么?不是会计准则调整一个原因,同时,在巴菲特最偏爱的衡量净收益的指标——每股账面净资产上,本季度A类股的每股账面净资产也同比下滑了0.3%,至211,184美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则是增长了3.5%。已经说明一切了。不碰科技股,在今天科技股成为美股定海神针情况下,其结果就是落伍,投资亏损。这与巴菲特投资理念有很大关系,正如我北京时间5月5日晚间发布的文章所言,巴菲特投资理念要开始反思,不是因循守旧,而是与时俱进。

  就在2017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坚守几十年的不碰科技股的投资理念进行了深刻反思,认为由于自己的倔强执拗错过了很多的投资机会。并且几乎把马斯克、贝佐斯、库克、马云等全球科技大佬大赞一遍。由此开始转变关注几十年不碰的科技股,投资科技项目,比如旗下公司投资智能珠宝等。周五(5月4日),CNBC援引巴菲特称,伯克希尔一季度增持7500万股苹果股票。至此,伯克希尔累计持有约2.4亿股苹果股票,持股比例约4.8%。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已经持有1.65亿股苹果。截止去年年底,苹果公司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15大重仓股之一。伯克希尔是苹果第四大股东。

  这些或许是亏损的事实让巴菲特做出了改变!

  北京时间周六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九年来首度亏损。尽管伯克希尔公司指出亏损主要是由于会计准则的改变,但是巴菲特最青睐的衡量净收益的指标——每股账面净资产也出现了同比下降。

  财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投资亏损62.63亿美元,衍生品亏损1.63亿美元,经营利润盈利52.88亿美元,合计亏损11.38亿美元。

  公司解释称,之所以一季度会发生明显亏损,主要是由于会计准则的改变。因为这次会计准则改变,当期未实现的投资损益被记入损益表,而在此前,未实现的投资损益记入了资产负债表的权益部分,但未体现在损益表里。

  伯克希尔称:

  因此,伯克希尔多年来的定期报告数据更为重要,任何特定季度的投资收益或损失通常没有意义。

  不过,在巴菲特最偏爱的衡量净收益的指标——每股账面净资产上,本季度A类股的每股账面净资产也同比下滑了0.3%,至211,184美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则是增长了3.5%。

  从投资组合来看,当季,伯克希尔保险承销业务收入为4.0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67亿美元。保险投资收入为10.12亿美元,同比增加11.5%;铁路、公用设施和能源业务运营收入17.3亿美元,同比增加31.3%;其他业务收入21.96亿美元,同比增加36.6%。

  巴菲特在2月份发布的致股东信中表示:

  这项要求将在我们的GAAP会计准则盈亏利润中产生一些真正巨大和反复无常的波动。会计变化将严重扭曲伯克希尔的净利润数字,并经常误导评论员和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