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美元走强酝酿屠杀!中国是否可以独善其身?

摘要
美元指数逆势反转,美联储连续加息,这不是好兆头,现在阿根廷和香港都遭遇资金外流和股债汇三跌困局。对于中国来说,短期内要监控资金流出动向,长期内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美元指数逆势反转,美联储连续加息,这不是好兆头,现在阿根廷和香港都遭遇资金外流和股债汇三跌困局。对于中国来说,短期内要监控资金流出动向,长期内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5月4日(本周五)美元指数尾盘涨0.17%,报92.58,一度创今年以来新高至92.92。

  同时,本周美元指数累计涨幅1.17%,已连涨三周。

  美元指数的突然且持续的走强令市场措手不及,也带来不少国家和地区汇率的贬值压力。

  同时,美联储在5月3日的议息会议上如期按兵不动,但6月加息概率进一步抬升。

  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6月加息概率从94.3%跃升至95.3%。

  受到美元指数走强,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加的影响,5月3日,阿根廷货币再度暴跌8.5%,录得近两年半来的最大跌幅,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今年已经累跌了17%。

  为阻止比索的进一步贬值,5月4日,阿根廷一周内第三次上调了基准利率,将关键的7天逆回购利率再上调675个基点,从33.25%上调至40%。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阿根廷作为北美的新兴市场地区,每次都会对国际流动性环境最为敏感,拉美货币近一个季度以来跌幅较大,全球新兴市场也在4开启了货币市场趋紧的模式,而对中国来说,也会有传导影响。

  与此同时,5月4日,汇丰宣布即日起上调香港美元存款利率100倍,由0.001%上调至0.1%,为9年来首次调整。

  据汇丰银行的高管表示,相信其他银行也将会跟随汇丰上调利率,预计未来港元一年期定存可高达2厘。

  就在之前的4月份,香港金管局已12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规模达到513亿港元。但与此同时,港元汇率仍然在7.845的低位徘徊。

  香港金管局5月3日发出警告,美国正处于加息周期,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利率也会随美息逐步上升。

  由于资金大量流出新兴经济体国家,进入美国本土,不仅是阿根廷和香港惨遭汇、债三杀,而且其他新兴市场也受到影响。

  截至5月2日当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了10亿美元资金,为今年2月初全球市场抛售潮以来最大撤出规模,也是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周资金净流出。

  现在大家都在担心,随着美元指数走强,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正在推进,中国的金融市场会否受到殃及呢?

  从目前情况看,对中国来说,尽管外部新兴市场动荡加剧,但国内金融市场仍相对平稳。

  截至5月4日收盘,近20日来上证指数跌幅2.28%,深圳成指跌幅3.93%,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1.27%。

  对此,我们认为,美国对新兴市场“剪羊毛”已经开始,资金流出新兴经济体国家,回流美国本土趋势已经形成。

  不过,由于我国已经提前采取了措施,使中国的金融市场在短期不太会受到直接冲击。

  首先,外汇管制,使得短期内资金流出的速度会放缓。

  中国内地与香港不同,内地的资本项目并没有完全放开,也就是说资金要流出或流入中国是要受到监管的,所以像阿根廷和香港这样的自由市场会受当其冲,中国的外汇管制对外资金流出起到了一个缓冲的作用。

  再者,我国央行的存款利率已经放开,从理论上讲,存贷款利率已经完全市场化了,目前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开始纷纷上调大额存款利率。

  同时,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近期也在稳步上升。所以,资金流出内地的速度不会太快。

  最后,央行后续定向降准概率在加大。如果国内外游资离开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就会造成国内流动性趋紧,同时,中国目前正在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中,所以未来更可能的是继续定向降准。

  也就是央行指导银行在上调利率的同时,适度给市场流入流动性,让信贷向实体经济倾斜,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与此同时,金融市场的去杠杆还会继续严格执行。这样既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又能够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暴发。

  美元指数逆势反转,美联储连续加息,这不是好兆头,现在阿根廷和香港都遭遇资金外流和股债汇三跌困局。

  对于中国来说,短期内要监控资金流出动向,长期内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通过一系列改革,促进经济健康成长。

  而唯有如此,资金流出速度才会放缓,才能把金融风险控制住。中国绝不能再走剌激经济老路,否则后患无穷。

关键词阅读:美元 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