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捷:全球资产配置 您还要留恋国内楼市吗?

摘要
“打打谈谈”曾经是抗美援朝时中国对美策略,当年,我们并不想继续打了,但是对方不想好好谈,那就先打再说,打痛了,就愿意坐下来好好谈了。

  导读:国内限购限贷,海外放松投资,左右手互博?

  提要:

  1、全球一体化趋势有共识基础

  2、全球资产配置时机很快来临

  3、急于海外置业并非最佳选择

  清明节期间,我随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代表团,参加了中美房地产高峰论坛并作演讲,美国亚裔房地产协会全程接待,当然,也推荐了他们的一些房地产项目。

  很多经纪人非常热情,指望着来自中国的大款们当场出手,我告诉他们,海外资产投资有政策限制,目前是一个低谷。

  不过现在,政策窗口打开了。

  01

  全球一体化趋势有共识基础

  在西雅图的主论坛上,主办方请来了冬奥会冠军阿波罗·安东·奥诺演讲,他分享了学习短道速滑的艰苦历程,多次感谢他的父亲给与他的人生指导和思想帮助,他的激情分享给了大家很多正能量。

  在休斯敦的分论坛开场之前,美国人全体站立,先唱起了国歌,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可见爱国不分族群、人种,没有国家,就没有自信。

  回到休斯敦的分论坛上,主办方还请来了得克萨斯州的联邦众议员阿尔格林先生,他直言不讳地批评特朗普的贸易战政策,强调全球一体化是必然趋势,破坏全球一体化将使各个国家利益都会受到损害。

  他向中方代表团赠送了礼物,还邀请中美到会嘉宾一同上台合影留念,表达了希望中美持久合作的意愿。

  休斯敦市长特纳先生也授予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先生荣誉市民证书,以表达吸引中国房地产投资休斯敦的愿望,当然,他也没有忘记批评特朗普保守的贸易政策。

  不过,身为共和党人的哈里斯郡郡长Ed Emmett先生似乎不便公开批评,但却婉转地表达了加强沟通、推进合作的想法。

  中美之间合作的空间显然更大,对抗的道路只会更窄,其实,双方的底线都很清楚。

  中兴事件刺激了中国被卡脖子的警醒,大国不能没有国之重器。

  但是,全球产业链分工链条越来越长、合作领域越来越多,不可能所有产业都抓在自己手里,美国芯片技术领先,但顶级光刻机却是荷兰的。

  有合作就势必会有妥协,妥协可能是不均衡的,但必然是双方面的。

  更何况,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这让中美贸易战的理由几乎消失,可以预见,中美贸易战不会走的太远。

  “打打谈谈”曾经是抗美援朝时中国对美策略,当年,我们并不想继续打了,但是对方不想好好谈,那就先打再说,打痛了,就愿意坐下来好好谈了。

  不管中美贸易战的结局如何,美元走势正面临纠结:

  虽然美国GDP增速回升,但美国持续加息和税改对市场的影响没有原来想象的大,私人投资增速已呈震荡下行之势,非农就业人数、就业率低于预期,政府债务还在继续增长。

  特朗普既希望弱势美元推动出口又担心美元失去强势地位,而美元正在事实上走软。

  欧洲复苏进程超出预期,中国经济似已见底企稳,全球资本流动呈现多元化趋势,欧元、人民币对美元都在升值。

  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更好吗?

  02

  全球资产配置时机将至

  2015年,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人民币升值,我们全球买买买当然是更便宜了,我们对外投资也更划算,我们出镜旅游“钱更值钱”。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从那时起,人民币就奠定了升值周期的基本逻辑。

  或许,有些企业不太高兴,因为出口成本高了。

  但是,如果我们长期采用贬值的货币补贴服装、百货这种低附加值的产品出口,恰恰就是用人民币补贴美元,反过来,损失了国民财富。

  有人怀疑中国真的会让人民币升值吗?

  新任央行行长易纲先生指出:“中国哪怕关税上升,也不会让自己的货币贬值”。

  听起来有点绕口,关税与货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从下图来看,似乎就很清楚了:

  

  过去,我国采取货币贬值的策略,推动出口型经济增长,增加了外汇储备;

  但是,形成了巨大的贸易顺差,为了平衡国际贸易,就需要降低关税、增加进口,来消减逆差。

  反之,按照易纲先生所说,为了确保人民币不贬值,假定关税上升,就会导致进口缩减,为了平衡国际贸易、减少顺差,就必须缩减出口,因而,货币升值就可以减少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

  可见中央政府维持人民币不贬值的决心。

  因此,未来人民币升值已是周期性趋势。

  易纲先生有说:“我们的央行并不会干预长期的汇率,而且对中国人民来说服务也是不错的。我们的汇率体系使得家庭、企业甚至是在中国营业的外资公司,都给他们提供了贸易和投资的便利”。

  易纲先生还说:“中国的老百姓、企业和机构在全世界配置资产的比例还是偏低的”,这就意味着全世界配置资产的窗口正在打开,不合时宜的是踩错时点的先行者。

  QDII2的开放,让我们可以在全球合理配置资产,直接购买海外保险、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同时,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对管理效率带来的压力,更可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配置什么样的资产呢?

  美国股市已连续十年创出新高。

  尽管近期的美股已经连续下跌,释放了部分风险,债券收益率不断创出新高,吸引了大量资金,但其正接近 “破3”的心理关口,继续升高势必导致美国股市大幅下挫甚至闪崩,这意味着,类似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刻已不远矣。

  

  标准普尔指数

  当然,即便是美债收益率“破3”,也远远低于中国债券收益率。

  因此,美国股市不宜、债市无益

  国人最懂的、最放心的、最保险的还是房地产。

  休斯敦的发展不错,大部分房子都在20-30万美元,在美国也属于价值低洼区域,相比南京、合肥等地,房价并不算高。

  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买美国房地产,是不是有点值呢?

  03

  急于海外置业并非最佳选择

  国内买房受限,很多投资者失去购房资格,很多城市的房价要么受限、要么已居阶段性高位,投资价值大为降低,这恰恰契合了“房住不炒”的政策逻辑。

  但是,依然有不少朋友留恋国内楼市,特别是在一些炙手可热的中西部城市。

  有媒体朋友问我:“现阶段,国内楼市单纯性投资还有必要吗?”

  我的看法是:“虽然在一些城市,整体上房价还会上涨,其中一些板块还有比较大的升值空间,但短期来看,整体上,房价已处于相对高位;

  更重要的是,当前国际环境不利,美国政治不确定性很大、金融体系有重大风险,一旦出现崩盘,将拖累全球包括国内股市、债市、汇市、楼市;

  如果国内楼市有好的投资机会,判断精准、时点踩准,可以快进快出;

  如果看不清楚,守株待兔、持币伺机,未必不是好的策略;

  如果我们想看清中西部这些后发城市的楼市走势,东部城市的现状市场,大致就是中西部城市的未来前景”。

  更多投资者的眼睛早已瞄向海外。

  国内楼市再收紧,海外置业在放松,政府似乎在玩左右手互搏。

  央行不再担心外汇储备流失了吗?

  央行的解释是:“可以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对管理效率带来的压力”。

  这句话挺有意思:我们的外汇储备太多了吗?

  我们的外汇储备高达4万亿的时候,央行并不担心外汇储备太高了,在 2016-2017 年,人民币汇率贬值面临“破7”的时候,央行耗费了1万亿美元外储来防止人民币过度贬值,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想打赢这场汇率保卫战至少是心里没底的。

  我们的外汇储备究竟要多少才合理呢?

  国际上有几个主要的观点与衡量指标:

  一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广泛支持的外汇储备标准:外汇储备量最低必须足以支付在下一年内要到期支付的外债总量。按此标准,中国所需外汇储备规模远低于 1万亿美元。

  二是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提出的,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国家的合理外汇储备规模是外汇储备对年度进口额的比率不少于 30%,或者满足 3-4 个月的进口额。

  按此标准,中国所需的外汇储备规模大概在 5000 亿美元。当然,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破产了。

  三是外汇储备与M2比率保持10-20%。该指标适用于资本自由流动的同时,实行钉住汇率制的国家,所需外汇储备规模是 2-4 万亿美元,中国正在转向浮动汇率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目前拥有的 3 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远超出了继续缓步转向浮动汇率制这一进程所需的水平。

  去年9月,央行就取消了两项旨在支撑人民币汇率的规定,如今再推动居民和企业、机构海外资产配置。

  显然,中美国债的利差“舒服区间”以及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带来了海外资本的流入,现在央行已经不怎么担心外汇流失了。

  但是,我们现在应该放松海外资产配置管制了吗?

  易纲先生曾经表示:“留不住富人的国家没有希望”。

  他还说:“第一,中国最有才华、最有钱、最有技术、最有知识的这些人愿不愿意呆在这儿,还是他们愿意走到外国去。第二,你要问的是能不能吸引自己的香港同胞、台湾同胞来中国、来大陆。最后再问自己,能不能吸引外国人愿意来中国。这些是判断国家实力和福利的根本”。

  放松全球资产配置是大国开放自信的表现。

  但是,把富人和钱留在国内,发展芯片产业、航天工业、精密机械、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不是更好吗?

  结束语

  据说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一份内部报告预测:“2025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1:5”。

  当人们看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居民收入越来越高、人民币成色越来越足、人民币资产对海外资本越来越有诱惑力,急于海外置业也许并不是最佳选择。

  或许,这正是央行放松国人海外资产配置的底气所在。

  外一篇:

  立足内需、升级消费才是正道

  有人开玩笑说:中美双方就贸易战“达不成共识”达成了某种共识。

  回顾历史,当日本GDP达到美国的70%的时候,日本终于被打趴下了;当欧盟GDP接近美国的时候 ,南斯拉夫被肢解了,欧元贬值了,接下来三年,欧盟GDP增长停滞了。

  现在,中国GDP已经达到美国的63%了,指望美国放任中国超越吗?

  

  正如我们过去所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减税战、加息战、科技战、汇率战,再加上能源战,最终指向货币战,未来二三十年,麻烦一个接着一个、冲突断然不会终结。

  友好建立在战略需要、实力均衡与利益交换的基础上,大国需要小国的票数、富人需要穷人的安份、官员需要商人的资本,而大国与大国、富人与富人、官员与官员则是竞合关系,没有例外。

  中国只能也必须做好自己的事情,现阶段首先要防范风险、站稳脚跟,同时增加消费、扩大内需。

  怎么消费呢?

  我们的人口还在增长,但是社会零售总额增速却在下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物质消费欲望正在减弱。

  

  而我们的收入还在增加,多下来钱做什么呢?

  精神消费!

  精神消费的市场潜力更大,这是真正的消费升级换档。

关键词阅读:全球资产配置 国内楼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