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荣:格力的恶意做空者 该收手了

摘要
本来,股票市场的做多与做空,都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不应有 “恶意” 与 “善意” 之分。这里所说的“ 恶意做空 ”,指的是某些作空主力,借着市场某种所谓的 “利空”,利用投资者的一种从众心理,使用某种作空工具(如融券),对基本面强劲而估值又不高的股票肆意做空,人为制造市场恐慌情绪并从中获利的意图和行为。

  本来,股票市场的做多与做空,都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不应有 “恶意” 与 “善意” 之分。这里所说的“ 恶意做空 ”,指的是某些作空主力,借着市场某种所谓的 “利空”,利用投资者的一种从众心理,使用某种作空工具(如融券),对基本面强劲而估值又不高的股票肆意做空,人为制造市场恐慌情绪并从中获利的意图和行为。

  上月26日,也就是格力电器公司(下称:格力)公布年报的当日,格力股价以几近跌停的45.12元开盘,曾数度跌停,后收于45.58元,跌幅近9%。这还不算很费解。为什么?

  因为在格力年报中,利好与“利空”兼而有之。利好因素是,格力2017年营业收入1500亿元,同比增长36.9%,净利润为创历史记录的224亿元,同比增44.9%,每股收益3.72元,市盈率仅为13倍。而 “利空” 因素是,暂停2017年度的现金分红,留存资金用于未来业务扩展的资本支出,这让市场始料不及。

  早在25日晚上格力公布年报时,就引来众多投资者的围观和不满,“现金奶牛 一毛不拔”、“花巨资投入多元化产业、蹭热点” 等 “利空消息” 急剧在各媒体间扩散并持续发酵。A股市场就是这么个样子,当一种 “利空” 突然大出人们意料时,往往是被无限放大,从而导致股价的不正常非理性波动。

  如果说4月26日的大跌还勉强可以解释的话,那么,27日的大跌,就明显有悖于常理了。为什么?

  4月27日,格力公布了2018年一季报,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大增33%,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大增39%,市场份额明显提升,业绩再次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如果你是一位格力电器的长期投资者,并关注其业绩的季度变化,你一定会发现,格力一季度的业绩历来都是全年最低的。故据此粗略估算,格力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已不足10倍。

  在大超预期的一季报业绩利好刺激下,格力股价当日实现高开,然而,在强大的空单打压下,十多分钟后便由红变绿。在临近收盘的几分钟,空方突然出现连续数以千、万手大单连环砸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股价从45元上方迅速砸到44.08元,收跌3.3%,K线图上似乎已出现股价 “破位下行” 的 走势—— 老司机们都懂得,这绝不是市场的日常普通交易行为,而是恶意做空者的一种惯用的操盘手法!

  客观上说,格力的多元化确实有不很理想的一面,其2016年的 “造车计划” ,好在被股东否决了,否则,后果可能是不乐观的;格力手机已上线了几年,无论怎么说,公司至今仍未找到消费者不购买它的理由。格力这次不分红,主要是考虑了今后多元化业务的资本支出,但因之前的 “前车之鉴”,加上媒体的过度渲染和炒作,导致了市场对格力年报的误读,投资者一听到格力要搞多元化就担惊受怕,生怕这次的多元化也像原来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业务一样。所以,格力股价此次大幅下跌的原因,与其说是不分红,不如说是市场对格力多元化的过度担忧。只不过是,这一担忧,恰好被恶意做空者利用了。

  而其实,格力这次年报中所提出的多元化计划,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

  格力年报称, 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 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这不难看出,此多元化非彼多元化,这些资本项目,无不与其主业密切相关,是公司做大做强的客观需要,是公司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的统筹兼顾,是一种对立统一。股市中投资者的视角与企业家的视角往往是不同的,前者往往是追求短期利益,而后者偏重于从长计议。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做强做大,是不能够只满足于目前的现状的。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就需要有前瞻性的视野,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前瞻性规划,只有这样,企业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才会给投资带来更好更长久的回报。现在的不分红,是为了今后更多的分红。尽管公司业务扩展出现了某种成长中的烦脑,我们也要有所包容,而不是落井下石。

  在格力股价连续两天大幅下挫后,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黄辉,副总裁及总工程师谭建明于5月2日分别出手增持了公司5000股、22400股,成交均价分别为44.8元、45元。5月3日,谭建明再次增持公司14800股,成交均价为44.8元。谭建明连续两天增持公司股票,共花了166万多元。公司高管自掏腰包增持自家股票,彰显了他们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

  当然,股票的好与差,不能以高管的增减持为标准。

  但对于一只仅有10倍市盈率,公司技术和品牌著称全球,市场份额和业绩仍在不断提升中的股票,你要做空它,先要反思一下这逻辑!

关键词阅读:格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