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凯:提名和平奖还是像段子

  当你以为是段子,人家可未必这么想。近期的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一事,就有些这么个味道。朝鲜半岛南北领导人会面后,就有该给特朗普等人和平奖的说法。韩国总统文在寅也这么说。美国人可没把这些当段子,而是认真了起来。当地时间5月2日,18名共和党众议员向诺贝尔奖委员会递交申请,正式提名特朗普为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如果没有特朗普,这些事情都不会发生”,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给出了这样的理由;“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持续向朝鲜‘极限施压’(Maximum pressure),并促使其放弃核武,为地区带来了和平,没有人比特朗普更值得获奖”,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众议员卢克·梅瑟(Luke Messer)牵头起草的提名信中这样说。特朗普自己也情不自禁地感谢起文在寅来,唯独都忘了当年的奥巴马。

  奥巴马获和平奖时,是2009年,距他正式就任总统还不到9个月。特朗普可比他时间要长一些。当然,诺贝尔和平奖按照任期长短来颁发,可从来没有也不应该有这么个标准。而且当年颁给奥巴马就是一件很冒险的事。当世界给予惊讶时,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这么告知世人且带着自我安慰说,这是为了鼓励奥巴马走向更和平的道路。因为奥巴马就是这么说的。但事实的打脸来得飞快,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进行战争时间最长的总统。

  以至于若干年后的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前任秘书长Geir Lundestad(伦德斯塔德)在他的回忆录中,表达了颁奖给奥巴马的后悔。而他后悔的事情,其实早在颁奖给奥巴马时很多人已预料到了,就连奥巴马自己都不觉得够资格,他亲口说对这个决定又吃惊又感到谦卑。特朗普如果获奖,恐怕就不会有吃惊和谦卑了,他更可能有的举动是先发一条推特,感谢一下相关人等,然后牵着夫人的手,开始庆贺胜利。

  申请信说,美国通过“力量战略”(strength strategy)获得的和平,正在呈现前所未见的效果。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这个效果是特朗普总统带来的。不说为了半岛和平而付出努力的各国政要们,就算功劳都归了特朗普总统,特朗普总统就真的实至名归么?美国的航空母舰持续的亚洲游弋,特朗普总统数次威胁要动武,就算这些是为了“力量战略”,那数天前在叙利亚丢下的导弹又是怎么回事?

  特朗普看起来比奥巴马更好战。特朗普总统上任后,在很多议题上都摆出一副战争的姿态,从经贸到军事到政治,他给人的感觉像极了斗牛,要通过斗才能获得所需要的目的。看看他2017年底公布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和俄罗斯定义为寻求改变世界秩序、“挑战美国权力、影响力和利益”的“修正主义强权”。甚至明示可以在遭受非核打击时发动核打击。

  特朗普让更多国家感到不安全。特朗普的安全观,是建立在美国自身安全基础上的,以美国优先不仅仅在经贸领域,而是全方位代表美国的国家立场。特朗普安全感的获得,不是以世界普遍安全为前提,而是以武力或强力为支撑。这样很容易造成的结果是对手国安全感降低,从而增大了滑向“安全困境”的可能。“安全困境”的后果就是,世界变得更不安全。

  一个给世界带来更多不安全的总统,应该是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吗?诺贝尔和平奖从设立以来,颁奖的范围已经从反战逐步扩展到争取自由平等人道主义援助以及环保等,就算不从更长远的历史观考虑,颁给特朗普总统也是一件冒险的事。评奖委员会还敢冒这个险吗?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提名 段子 乱弹 诺贝尔和平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