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港元保卫战”不足虑 背后暗藏三大隐忧?

摘要
从表面上看,为了守住港币的7.85的底线,香港货币当局成功的展开了一场“港元保卫战”。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在此背后的联系汇率制度的缺陷、资产泡沫的隐忧,以及外储能否抵御得了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冲击?

  

从表面上看,为了守住港币的7.85的底线,香港货币当局成功的展开了一场“港元保卫战”。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在此背后的联系汇率制度的缺陷、资产泡沫的隐忧,以及外储能否抵御得了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冲击?

  在美联储周三维持利率不变,市场仍预计下个月美联储100%会加息之后,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总裁陈德霖周四(5月3日)发出警告称,美国正处于加息周期,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利率也会随美息逐步上升。

  陈德霖还在这份声明中称,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6月会加息,由于港美息差吸引套息交易,港元转弱并触发金管局的弱方兑换保证,资金开始流出港元;随着资金流出、银行总结余减少,港元流动性会逐渐收紧,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更多条件。

  自4月12日以来,香港金管局已12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规模达到513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下降至1285.2亿港元。

  但与此同时,港元汇率仍然在7.845的低位徘徊,再次推高了“港币保卫战”的热度,有市场人士担忧这意味着香港持续遭遇资本外流。

  实际上,港币走得如此贫弱仅是香港金管局在2005年优化联系汇率制度后13年来首次因港元下跌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入市干预。

  那么,港币走势为啥会如此贫弱,甚至迫使香港金管局屡次出手,抛售大量外储,才勉强将其稳定在7.85水平一线?

  一方面,自2017年以来美元Libor和港元Hibor息差持续扩大,近期三月期Libor和Hibor之间的利差已扩大至100bp。短线套利投资者就可以持续进行卖出低息港元、持有高息美元的套息交易,导致港元汇率快速下跌。

  虽经过香港金管局的调控,港币-美元之间的息差已大幅收窄,从而消除了一些进入套利交易的诱惑,但目前仍保持在75-80基点之间,如果后续美联储加息,香港也不得不同步上调当前利率水平。

  另一方面,自去年初以来,美元指数从103逐步下跌,一度跌到88附近,目前美元指数在90附近徘徊,美元指数长期疲软,港币与美元又直接挂钩,使得港币也会受此拖累。

  所以美元指数一旦触及历史低位附近,港币也将触发弱方兑换保证7.85。

  金管局十多次出手承受港元沽盘,一时之间,“港元保卫战”再次打响的声音四起,甚至有媒体将其与1998年国际炒家对港币的连续攻击相提并论。

  但是我们却认为,近期港元持续走弱的原因在于息差扩大造成套息交易频繁,即利差主导了港元汇率走弱,并非受到资本外流冲击,所以暂时并不足虑。但是港元保卫战背后也存在着较大隐忧,这应该引起港府的高度重视。

  首先,联系汇率制度是否可行?

  目前实行的是联系汇率,这就等于在金融危机后被动采纳了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市场,这就暴露了很大的局限性。

  也就是说,香港经济何时要宽松或收紧,都要跟着美联储步伐走。目前香港经济要宽松,但美联储却在收紧货币政策。

  不过,香港经济学界却认为,香港货币当局认为一旦开始讨论这个问题就会给市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比如香港是不是准备放弃这个制度,恐怕会引起资本市场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而每当要讨论这个话题时,市场总是处于动荡不安的时候,此时也不再具备改善的条件。

  对此,我们认为,港元的浮动区间,一直在7.75-7.85的浮动区间在这35年来都保持不变,早已脱离了经济基本面。

  港元与美元挂钩的缺陷在于香港不能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而要被动接受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所以,金管局应该考虑采纳SDR当日汇率兑换港元,就是港元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如此一来,香港将采纳SDR货币发行国的平均货币政策。

  再者,香港利率上行,可能会引发资产价格下行的风险。

  据香港一家权威机构判断,香港的银行可能很快会在十多年来首次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

  预计2018年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可能上升75个-100个基点。港元利率将趋于上升,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紧缩已在路上,这会对高估值的房地产市场带来较高的风险。

  对此,我们认为香港房价已突破1997年新高,尽管港府使得出了各种“辣招”予以调控,但是香港房价却一骑绝尘,目前香港经济依赖于房地产,当地居民深感房价过高。

  香港市场主要是内地投资性需求在购房,而一旦利率持续走高,就会导致购房者成本上升,香港资产价格难保不出现剧烈动荡。

  最后,香港的外储究竟还能撑多久?

  针对港币走弱,香港金管局频频出手捍卫港币,这导致外储快速流失。金管局乐观表示,香港目前持有的外汇储备是基础货币的2倍,本币M3的0.47倍。

  同时,香港财政连年盈余,财政储备占GDP36%,这些都可被视作稳定市场的“弹药”。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金管局最近这12次出手拯救汇市,已经耗费了不少“弹药”,如果资产泡沫破裂,导致价格下行,香港又是自由之市场,不像内地对资金流出有管制措施,那么光靠抛售外储来稳定港币,恐怕结果难以预料。

  也就是说,香港的外储能否抵御得了一次由资产价格下行导致的金融危机,谁心里都没有谱。

  从表面上看,为了守住港币的7.85的底线,香港货币当局成功的展开了一场“港元保卫战”。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在此背后的联系汇率制度的缺陷、资产泡沫的隐忧,以及外储能否抵御得了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冲击?

  我们担忧的是,受到利率提升的影响,一旦资产价格下行,大量资金外流,将会给香港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剧烈的动荡,而且目前香港还是一个资金可以自由出入的市场,其结果就很难预料。

关键词阅读:港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