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港币只能同一种货币挂钩 而不是一篮子货币

摘要
香港是个自由贸易港、转口贸易很大,香港的转口贸易计价70%以上是美元计价的,因此港币需要跟美元挂钩。这个挂钩用联系汇率的方式固定汇率会减少贸易中间的汇兑损失,所以能促进贸易。

  【本期导读】今年3月以来,港元对美元持续走弱,港币创35年新低,逼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刷新1983年香港引入联系汇率制度以来新高。2017年以来,港元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目前的情况与1998年、2008又有什么不同?是否已进入危机模式?是否有资金大量流出香港?稳定联系汇率可能对香港楼市带来哪些影响?对股市带来哪些影响?香港金管局是否应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曹远征,是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等,著名经济学家论坛“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曹远征,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

  第四节 曹远征:港币只能同一种货币挂钩 不会跟一篮子货币挂钩

  金融界:4月11日,证监会宣布沪深港通额度扩大四倍,在香港与内地经济相关性不断增强的背景下,近一年港元持续贬值开始暴露联系汇率制度的缺陷。有观点认为,香港金管局应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对此您怎么看?为什么?

  曹远征:为什么港币的是跟美元联系的,而不是跟其他货币联系的?很简单,香港是个自由贸易港、转口贸易很大,香港的转口贸易计价70%以上是美元计价的,因此港币需要跟美元挂钩。这个挂钩用联系汇率的方式固定汇率会减少贸易中间的汇兑损失,所以能促进贸易,这是1983年建联系汇率的初衷。以这个初衷来推导,如果港币要改变为与其他货币相挂钩的话,一定说是你这种货币在香港的国际贸易结算中间占了大头的货币挂钩。

  金融界:除非就是有另外一种货币的结算交易额像美元这么大?

  曹远征:对,那么它就会跟那个货币挂钩,而且只会跟一种货币挂钩,不会跟一篮子挂钩。

  金融界:为什么?

  曹远征:跟一篮子货币挂钩。本质上就要求该货币是有货币政策的。香港是货币局制度,没有中央银行,也没有货币政策,只能盯住一个货币。与此同时,港币是银行券,本是难以作为转口贸易的几家和结算使用,也决定了它只能和国际贸易计价和结算的主要货币挂钩。强调一下,香港没有中央银行,香港不操纵货币政策。香港的金融市场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跟随美国的货币政策。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0期曹远征:尽管香港联系汇率有波动 但还不到危机模式 

关键词阅读:港币 货币挂钩 一篮子货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